大家好,真是一個月比一個月拖欠文章,但因為十二月發生了憾事,又一堆年末跟頒獎典禮(對,金唱片心得尚未產出,在這裡警惕一下自己),所以現在才終於生出了十二月推薦,跟2017有關的最後幾篇文章之一!

十二月的推薦本來就很難寫,因為是一些KPOP產業的淡季,大家都在過聖誕、出席頒獎典禮、籌備年末表演不太會有盛大的回歸,但經過一番思考與挑選,還是決定讓12月的推薦有七首歌,那我們就開始吧!

 

 

第一首要推薦的是Day6的〈Better Better〉。

Day6一整年度的計畫EveryDay6總共創作了25首歌,曲風天南地北,終於在12月劃下了一個句點。

7~12月的所有作品加上五首第一張迷你專輯的收錄曲的重製(沒有晙赫的版本),總共18首歌組成了正規二輯《MOONRISE》,我只不過晚了一個禮拜去唱片行買,竟然首波就都賣完了?!

主打〈I Like You〉是非常適合做為一年結尾的作品,溫馨明亮,但身為Day6宣傳大使的我,想在今年最後一次來推廣Day6的收錄曲,希望更多人能因此聽到這首讓我更起雞皮疙瘩的〈Better Better〉。

 

 

一進歌才七秒,Jae的吉他就讓我在想哭的邊緣(浮誇),接著預錄好的program(一些碎碎的合成器聲響跟pad的細微鼓點)跟bass一起進來,雖然bass走一個很正常的和絃進行(如帕海貝爾的卡農),但整個悶悶的又有echo感的編曲真的把整首歌的格局拉大。

元弼的vocal開始之後,整個編曲變得比較清晰,一開始只有keyboard跟bass,到了晟鎮的段落時多了Jae的吉他,副歌才一次全部的樂器一起進來。本來主歌還有點抒情的感覺,可能會誤會這首歌如主打是首溫馨的ballad,突然因為猛然加進來的度雲而變得很upbeat很有前進感。

度雲的鼓聽得我瞠目結舌,看了影片更是如此,不斷不斷變換的節奏,重拍在切分音跟正拍間變來變去,直到最後兩個八拍才回到一般的常見打法。可能會有人覺得這樣有點沒必要,甚至有點在刻意炫技的可能,但對我來說這首歌的旋律、和弦都十分單純,正好讓度雲的華麗節奏不會讓這首歌顯得太過混亂。

(不過因為DAY6的定位畢竟還是流行樂團,所以在聽音源的時候會覺得鼓在混音的時候被調的比較弱)

激昂的副歌並沒有如我所預測的順接下去到下一段主歌,反而來了個四拍的空拍,再進歌時又回到安靜的氛圍,搭配合成器類似心電儀的嗶嗶聲;接著鼓跟bass一起進來,bass跟著鼓的重拍所以也彈在一些切分音上,前面Jae的那段riff變成晟鎮小小聲地彈,這裡度雲還沒有打的那麼滿,跟副歌的層次做出一個區別。

那麼光是副歌其實也有層次上的區別,在樂器已經很滿的情況下,第二段還墊了一些和音(第一次副歌也是如此)。

第二次副歌結束之後突然出其不意迎來了大合唱的段落,所有樂器只剩下度雲的鼓,大家「窩喔喔」的時候Brian負責一些更高音的「嗚嗚嗚」,然後又如同前面的戲法,大家突然安靜四拍,才一起進最後一次副歌。

最後一次副歌之後,又重唱了一次「窩喔喔」的段落,但這次是加了樂器的,而這段結束之後,又再重複了一次,但這次是連鼓都沒有的,只有人聲(雖說我有聽到很微弱的琴音彈著單音,或許是預錄的program,因為我沒看到元弼的手在動)。這種大合唱的段落對樂團來講真的永遠都不嫌多,開con的時候非常適合拿來落淚。

 

這首歌真的是一首非常完整的歌,可以拿來當層次的教科書,有簡約的主歌、有大合唱的acapella段落、有編曲非常滿的副歌,而光是副歌就也以吉他的刷法跟背景和音做出區別,即便有三次大合唱的段落也每次都不一樣。

不過大家如果認為這是一首勵志歌曲那可就錯了,這首歌依然是一首浪漫到無可救藥的歌,正如Day6的每首歌一樣,在講如何遇到了一個人,讓自己每天都比昨天更好的故事。

 

最後附上比前面那個版本再更live一點的版本,2:33處Jae或晟鎮彈錯了和弦(但還是很好聽),惹來Brian的笑↓

 

不知道Day6接下來的計畫是什麼,除了三月會在日本出道之外。突然覺得每個月的六號少了件令人期待的事,但還是祝福Day6也能better better,在2018拿下一個樂團獎吧!吳赫最好不要發行作品來跟Day6搶喔(可怕的飯)。

 

----

 

第二首要推薦TWICE的〈Heart Shaker 〉(是不是很意外啊嘿嘿嘿嘿)。

2017年以來對TWICE的包容力與喜愛度真是越來越高,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10月的〈LIKEY〉雖然沒有進到我的推薦,但其實我還蠻喜歡的。

這次的repackage主打〈Heart Shaker〉,用一句話來總結大概就是今年冬天升級版的〈Knock Knock〉,非常有聖誕感。

 

 

從teaser其實就大概可以拼湊出這首歌在幹嘛了,泡泡糖氛圍的pop雖然沒有〈LIKEY〉那麼洗腦,但旋律性足夠至少讓人聽來比較舒服,也比較耐聽。

最重要的是,這首歌的rap並沒有一個特別空出一個獨立的段落,而是隨機的安排在歌曲當中,聽起來流暢許多。而且以往在TWICE歌曲中常見的「講話式的唱歌」,在這首歌中不復存在(頂多只有"LOVE IS TIMING"那幾句),主歌終於是有旋律的在唱歌,副歌也一直在一個高音的旋律線,旋律充足成這樣讓人好生感動。

最喜歡最後一次副歌前突然來了一個鼓點的變化,不然整首歌一成不變也是有點太無趣,MOMO真的很朝氣蓬勃,每次看到她都覺得太陽升起了。

重點是,TWICE之所以越來越得我心是因為他們真的很不做作,請看副歌第一個音那個舞步,大家真的是用盡力氣在甩頭,沒有在怕的,好幾個人抬頭時完全是披頭散髮,其他像是什麼蹲在地上走路的也是很ㄎ一ㄤ,就像這首歌所表達的概念,「因為太喜歡你了,所以為了你真的是可以這麼crazy」。

看了dance practice就知道↓

 

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這首歌真的是一首很開心的歌。

當然我不知道團員本身心裡在想什麼,但這首歌真的讓我覺得他們很開心的在唱這首歌,是非常單純的喜悅跟心動的感覺,所以即便覺得這首歌沒有〈LIKEY〉來的有趣,是一張安全牌,還是在每次聽這首歌的時候,都能被團員的快樂感傳染,進而跟著心情很好。

世界上應該沒有人會覺得這首歌難聽,所以想推薦給世上所有對TWICE有偏見的人,其實這群小妹妹這麼紅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但LIVE功力又是另一回事了)。

20171217人氣歌謠之我最喜歡的一套衣服↓

 

----

 

第三首要來推薦B.A.P的〈Hands Up〉!

B.A.P在2017年幾乎是新人似的在工作,三度以單曲專輯回歸,但這三次回歸的主打都給我一種,好像欠缺了一點什麼的感覺?

對,包括這次的〈Hands Up〉。

 

看到teaser的時候興奮到不行,想說終於要把那個暗黑深沉、侵略性十足的B.A.P還給我了嗎?!因為真的好一陣子沒聽到生猛路線的B.A.P了!(遙想三月的〈Wake Me Up〉就是缺乏了轟炸的爽感)
OK,但我好像又期待錯誤了。

 

 

一進歌就是一個街頭宣言感搭配很洗腦的類銅管合成器音色,然而主歌卻沒有我預期的那樣炸下去,反而來了一段安靜的鋼琴?

但兩vocal之後馬上迎來了Zelo的rap,Zelo的饒舌每次都饒出新高度,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以言語來形容這小子,這次的rap真的是,那個flow感覺只有Zelo本人可以掌握的很恰到好處,畢竟他並不是每個字都精準對在拍點上。非常好聽。

永才跟力燦的pre-chorus之後(力燦的那個畫面分明是在學〈Humble〉的MV)迎來了副歌。

好,副歌。

怎麼說哩,總覺得副歌德旋律線有點太好預測並且單調,就在我期望下半段可以來一些轉折的時候,就直接進了歌曲開頭的那段main hook,也就是「go, hands up」的重複,再加上合成器又是一個比較刺耳的音色(同時也一直重複),所以雖然街頭宣言感很帥,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接著容國的rap倒是令人耳目一新,編曲突然轉了個方向,只剩下bass、微弱的鼓點與一些人聲的「oooh」,實在是非常down to earth。老方完全沒有張牙舞爪,非常低吟的rap,即便如此,他一開口還是會把人一槍擊斃,比以前更甚。雖說相較之下這次Zelo的rap讓我比較驚豔,但容國的rap絕對也是很與眾不同的。

接下來是一樣的道理,力燦就是那種處變不驚的老大;鐘業是在最前線打架的那種少年;永才的嗓子就是很適合當個假模範生的叛逆少年,典型的口蜜腹劍(?);大賢的聲音一直都很有力量又穿透,不過真的覺得大賢的嗓子跟幾年前已經不太一樣了,最近越來越有一個霧霧的感覺,我真的好難過,拜託別再過度使用嗓子了,演音樂劇很好但也要好好休息啊。

最後一段副歌疊加了Zelo的rap,畫龍點睛。

 

練習室版↓

 

這首歌有一個非常強烈的反抗感,並不單純只是少年在那邊該該叫,而是更讓人覺得跟現實社會有關連的,反抗之餘卻仍然有團結的感覺,就是要號召你一起加入,我們才能一起反抗社會的不公。意義上可能接近〈Wake Me Up〉這樣的警世激勵歌曲,但同時也讓我想到了〈Badman〉的MV場景。

對,〈Badman〉是一首非常滿、非常憤怒、轟炸感強烈的歌曲,至於〈Hands Up〉想表達的概念也非常讚,但總覺得這首歌音樂面的完整度不太夠,少了一個真正的高潮點,少了那麼一點擊中心臟的力量。

比起〈Honeymoon〉的創新跟突破,〈Hands Up〉走回了原本的路固然讓我很開心,我也很依然喜歡這首歌,但卻沒有在既有的框架裡做出更讓我震驚的東西,有點可惜。

 

不過還是非常喜歡這首歌傳達的概念。
逃出你閉鎖的思想與狹窄的視野吧,不要因為黑夜無光就停下腳步,抬頭挺胸,HANDS UP,要相信自己,要達到昨天的自己不敢到達的地方。

 

20171222 Music Bank↓

 

補充說明:MV裡有些片段竟然不是鄭大賢本人而是替身(有一個戴紅帽子的神秘人),我知道大賢在演音樂劇很忙,但最好是有忙到不能等他一下吧......?

 

----

 

以這裡為一個分水嶺,12月後半想推薦的歌都很抒情。

 

第四首要來推薦EXO的〈Universe〉。

這首歌的推出時間因為鐘鉉的事所以被延遲了,但也因此讓這首歌更深深擊中我脆弱的心靈。

EXO的冬季專輯一向很有質感,從不令人失望,但今年的這首〈UNIVERSE〉完全又再超出我的想像。

 

 

一進歌就是開了reverb的鋼琴聲,營造出廣大的空間感,接著D.O、伯賢、SUHO、KAI、燦烈、Xiumin相繼演唱,同時編曲從一開始零散的分解和絃,漸漸變成塊狀和絃,同時加入一些弦樂,正當我思考著這首歌是不是跟〈For Life〉一樣是一首以鋼琴貫穿的歌之時,副歌整個把我打醒。

Chen的那一句,突然往高音域發展的「I'll search the universe」,完全就是撥雲見霧、直搗黃龍、當頭棒喝,像銀河在眼前鋪展,馬上哭出來。

第二段主歌加了鼓跟悶音的電吉他,而第二次副歌,雖然Suho本來就沒有Chen那麼石破天驚的嗓子,但非常清晰的clean tone電吉他完全彌補了這一切,跟一開始的鋼琴一樣開了reverb,形塑出一個巨大的空間,好像音樂就填滿在天地之間,環繞你四周的感覺。

而在bridge的最後,Chen進行了一個延展式高音,本來以為就要這麼進入最後一次副歌,沒想到突然空了四拍,再進歌的時候竟然只有輕輕落下的鋼琴,以及Suho跟燦烈相距八度的合音。我真的沒有辦法不哭出來。

接下來燦烈繼續唱,只是主音換成了伯賢。

本來輕輕唱著「不論你在哪裡」,下一句伯賢突然用力唱出「我都會朝你而去」,在他延展的高音中進入最後一次副歌。真的有一種看著宇宙在你眼前慢動作爆炸的感覺。歌曲的最後一切又回歸寂靜,由三個主唱依序收尾。


MBC歌謠大祭典的舞台初公開↓

 

EXO的冬專主打一向是抒情歌,以鋼琴為基底或以木吉他貫穿都不稀奇,管絃樂也是常用的編制,但這次竟然在第二次副歌加入了如此有空間感的電吉他,再次跳脫了大家印象中的K-ballad,完全讓抒情歌的空間感加乘再加乘,符合了歌名的宇宙感。

其實這首歌的編曲十分單純且常見,以鋼琴和絃的彈法改變、旋律由低往高音發展、樂器類型的疊加來推進歌曲。但也正因各種樂器的旋律線很不複雜,再加上很一般流行歌的鼓點,更能凸顯這首歌的vocal。

這首歌的旋律雖然沒有什麼太驚奇的發展,但真的寫得非常好聽,有時候扣人心弦的東西真的不用太複雜。

以往EXO的歌曲中,人聲總是被推到很前面,非常清晰俐落且明快,就連抒情歌也是偏向炫技的煽情;第一次聽到EXO的歌曲中vocal變得如此開闊、底蘊深厚又有力量,但那力量並不只是聲音本身的技巧造成的。

對我來講這首歌就是一首剛剛好的歌,具備了所有流行要素,但又不會太過煽情,同時也沒有內斂到隔靴搔癢的地步,十分恰到好處帶給聽者溫暖。

再加上歌詞與MV跟樂曲本身交織得天衣無縫,如此具有宇宙感、如此純粹的一份情感,這個概念真的太完整,也太精確地被闡述了。

 

還有!吳世勳終於在第二次主歌開金口唱歌了!雖然只有一句,但還是謝謝SM,我真的感激涕零。

 

----

 

第五首要來推薦Eric Nam的〈Hold Me〉。

12月後半有點疏於更新粉專,所以沒分享到這首歌,只好在本月推薦裡彌補。

這是他睽違一年半推出的自己的單曲,自己寫了歌詞,想推薦這首歌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就只是聽的時候覺得很被打動。因為常常在綜藝上出現,常常會忘記Eric Nam其實是一個沒在開玩笑的歌手,其實真的是非常會唱歌的人。

 

ACOUSTIC LIVE BAND版MV↓

 

首先,本人對六八拍的抒情歌沒有任何抵抗力,所以一聽到這個節奏,這首歌已經馬上及格了。

MV這個acoustic live band的版本,一進歌就是簡單收斂的鋼琴旋律配上Eric Nam溫和淡然的歌聲,立刻營造出一個,在沉靜的冬夜在窗邊看著外頭的雪輕輕飄散的畫面。

Eric Nam的歌聲沒有任何石破天驚的吶喊,沒有華麗的轉音、絢麗的技巧,但光是那個非常隱約的沙啞喉音,單純以一種敘事感來闡述這首歌,就能讓這首歌更貼近聽者。這首歌就像是聽者跟Eric Nam兩個人之間的事。

整首歌就只有鋼琴、吉他、bass與鼓,但這樣也就夠了。

 

專輯版(非官方音源)↓

 

後來聽了正式音源版,跟acoustic帶給人的感覺不太一樣,但還是一樣喜歡。

比起acoustic版的貼近心頭,這個正式版稍微抽離了一點,Eric Nam同樣隱約的喉音在studio版卻是營造了一個霧霧的感覺。選了一個很寂寥的合成器音色在整首曲子裡不時出現,編曲跟合音都更豐富,因此帶給人的空間感也比較廣闊。可能比較像雪停了之後,冬陽照進屋內的感覺;或是早上起床,推開門,驚喜的發現大地一片雪白的感覺。

 

結論就是,我覺得Eric Nam真的是全韓國媽媽心中的完美女婿第一名。

 

----

 

第六首也是沒有在粉專跟大家分享到,所以在這裡簡短的補推薦,YounHa的〈Parade〉。

 

 

一掃前幾首歌的沉鬱,這首歌非常輕飄飄且有跳躍感,可以說是比較不黏膩的臉紅的思春期,Younha的聲音非常輕盈內斂,假音像一股舒緩的氣流;而由GROOVYROOM操刀的編曲呢,電氣感十足,一點也不拖泥帶水。因此呢,一開始聽到這首歌的時候不以為意,聽久了卻覺得這首歌十分耐聽,很能貼近日常生活。

 

聽到這首歌之後做了點功課,發現YounHa其實是個很酷的女性,除了會自彈自唱之外,也是有過幾首聲音很有爆發力的作品,當然也有天使般溫暖純淨唱進你心底的那種抒情歌,不過像〈Parade〉這種嘗試倒是令人耳目一新。

 

在這個諸事不順的冬天呢,希望這首歌能給大家掃去一些陰霾。

 

----

 

最後呢,想要特別來跟大家多分享一首歌,就是SM TOWN的〈Dear My Family〉。

整個十二月後半,對KPOP總有點提不起勁,當然也因為發行的歌本來就少,同時也因為讓我開始聽KPOP的那個重要的人,不管是部落格還是粉專都是因為他而開始的人,離開我們了。

我知道每個閃窩療傷的方法都不太一樣,我自己是透過寫文章來讓自己度過最傷心的日子(想看的人可以由此去),寫的過程中好像漸漸明白這真的是他想過最好的方式了,既然他選擇了這個結果,那麼我也只好盡我所能的繼續守護活著的人們,所以也漸漸的不再那麼傷心。

所以當這首歌發佈的時候,竟然能微笑著好好看完了MV,沒有哭了。

 

 

還是來簡單介紹一下這首歌。這是一首非常老派的歌,很像15年前迪士尼卡通的主題曲,典型的溫馨大合唱式曲風,早在2012年的《I AM.》SM家族青春傳記電影裡就被收為原聲帶,而這個版本則是從安七炫到NCT都一起表演的版本,當然也包含了鐘鉉,第一句就千迴百轉的鐘鉉,老是愛在舞台上即興亂飆高音的鐘鉉。

 

親愛的鐘鉉,你離開一個月了,謝謝你在這一年來對我人生的影響,雖然說比起「謝謝」你好像更想聽到「辛苦了,你做得很好了」。對不起一直沒能發現你這麼痛苦,真的很對不起。

我們以後見了,到時候要一起在天堂玩音樂,一起當平凡人喔。

 

真的很喜歡SM TOWN的大家,希望大家都可以吃飽、睡好、健康平安。

 

 

 

 

 

2017就這麼結束了,謝謝大家一年來對風味少女的支持與鼓勵,2018我會繼續努力的!

arrow
arrow

    bangt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