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要推薦的歌好像沒有一首是讓我抱頭大叫「哇靠!這首也太中!」的,每一首都是聽了好幾次突然覺得「哎唷,怎麼好像真的蠻好聽的?」

那我們就開始吧!

 

 

----

 

 

第一首想要推薦的是N.Flying的〈HOW R U TODAY〉!

N.Flying加入柳會勝之後的兩首都很歡騰甚至是搞笑,這次回歸走一個難得的稍微感性路線。

其實在柳會勝加入之前,N.Flying早在2015年也出過一首非常感性的〈Lonely〉,由此可知N.Flying的可能性其實是很多元的!!

 

 

 

一進歌嚇了一跳,想說WOW,這次真的是這麼認真在抒情嗎?

鼓手採用了一個很單純的雷鬼beat,有種加勒比海感,完全可以跟The Script的〈Rain〉這首歌remix。

不過這首歌並沒有就這樣停滯在這個很chill的雷鬼氛圍裡,在副歌來臨之前,堆疊了一次,到了pre-chorus又是一個先退再堆,然後副歌才整個突然crash進來!

副歌即使沒有像前兩首歌那麼的power pop rock,然而很強烈的情緒、有張力的vocal跟好聽的旋律線還是保留了他們的活力與能量還有搖滾基底,並沒有譁眾取寵的整首歌就這樣偏向tropical。

第二段主歌也沒有採取重複第一段的模式,而是直接進了一段承協的rap。Rap是N.Flying身為一個搖滾樂團很突出的特色,這首歌也很順的保留了,段落的承接一點也不突兀。

Bridge又是一個安靜的段落,漸漸堆疊到最後一次副歌,很喜歡那個第二拍才進的鼓,還有吉他solo,都為最後一次副歌做出一些跟前面不一樣的區隔。

這首歌證明N.Flying真的是一個沒什麼極限的團體,任何曲風都掌握得不錯,又有rap這個利器,現在又有了會勝的力量高音,還有各個團員的綜藝感也是不容小覷!

 

當然實力也是有的,這個實打實唱實彈的clip↓

 

 

蠻喜歡的廣播版本,覺得這個版本的樂器比較有出來,合音也是現場合沒在怕↓

 

 

N.Flying這次整張專輯都蠻好聽的,有幾首分別有5SOS跟Jonas Brothers的感覺,都是我小時候曾經愛過的樂團,所以我很喜歡XDDDD

 

補充推薦:〈ANYWAY〉、〈Fall With You〉

 

 

----

 

 

第二首要作弊一下了,因為真的太喜歡這首歌,於是SEVENTEEN的〈Call Call Call〉力排眾議、力抗群雄,以一首日文歌之姿進入這個月的榜單。

 

 

 

一進歌就是一個非常有力、瞬間掌握本人所有注意力的前奏,吉他直接刷進來。

沒想到竟然以S.COUPS的rap段落開場,圓佑緊接在後,像重機輾壓進來,完全出乎預料。而正當我開始擔心這段毫無旋律性的rap會不會太過密集重複導致有點吵的時候,Jun的vocal馬上進來神救援,然後這首歌就一直踩著油門狂飆往一些amazing的地方去,大家真的請先坐穩。

這首歌的一切都在迅雷不及掩耳中發生,一下子是Hoshi來一小段melodic rap,一下子是Joshua突然帶著漠視世界的眼神漠然的唱了一句,眼前的飆仔Woozi突然又對著後照鏡檢查了一下油頭,同時編曲的鼓點一直催促著你往前,突然就來到了主唱line發揮高音、稍微安靜的pre-chorus。正當你想喘口氣的時候,你真的以為這首歌會善罷甘休?副歌要來了,請注意!

副歌的編舞讓人目不暇給,非常適合這首歌營造出的氛圍,而SEVENTEEN在這個hard rock的基底之下還是保留了他們特有的高音域副歌以及funky特色。

第二次副歌前突然安靜了下來,但想也知道是暴風雨前的寧靜,不過Vernon那句「moshi moshi」後整段rap炸進來的時候我依然還是有一種自由落體的感覺,SEVENTEEN真的很擅長經營雲霄飛車。

就在第二次副歌我準備好要一起「窩喔喔喔喔~CHIRING CHIRING」的時候,突然急轉直下給我一段珉奎的rap,珉奎那種要氣音不氣音的低聲rap帶有一種「哼哼被耍了吧」的辣感;而緊接著The8的一小句line,救命,雖然我很不愛The8近期的頹廢風,但那個不屑感配上他近日的氣場跟頹廢飆仔感,天!簡直是天生的飆仔!

然後進最後一次副歌前,突然編曲一空留下一小段slapping也太!我找不到形容詞了!有一種bass在對我挑眉的感覺!

好的,然後最後就以結尾妖精圓佑來宣告這首歌的終結。

 

聽完真的會覺得,蛤?聽完了?過去的三分鐘宛如一場雲霄飛車,你完全無法梳理剛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於是就這樣茫然的再按了一次重播。

 

整首歌的吉他旋律線完全在跟你認真,〈Clap〉相較之下簡直是小兒科,簡直像在公園溜個滑梯而已。不過即便這首歌很躁,編曲也不至於到太花俏,也不會滿到讓人覺得太吵鬧,就是有一個很明確的目的,一直不停的向前推進。

剛好日本人似乎比較好這味比較激動的歌,看看男團去日本出道的歌通常都至少比韓國吵上個五倍,所以我想這首〈CALL CALL CALL〉應該會蠻合日本人的胃口。

 

最後,必須來誇獎一下這個MV,首先大家可能會以為就是單純的三強黑幫鼎立,其實不盡然。

先說S.COUPS、Hoshi、珉奎、勝寬這組西裝派,其實代表的是Mods,也就是英國60年代青少年的某一派次文化,愛穿西裝、重視時尚、愛騎scooter或浮誇的機車(ex. MV裡那台有一百個後照鏡的機車);而淨漢、圓佑、Woozi、The8跟DK的飆仔派其實就是Rockers,通常裝扮就是MV裡所見的那樣,而且剛好是Mods的死對頭,所以MV中Mods們圍毆Woozi的神轉場其實也是有意義的;最後Joshua、Jun、Vernon跟Dino比較低調的鄰家男孩派乍看平實無奇,其實代表的是Retro-futurism,算是「當代藝術對早期未來主義風格的模仿」,翻成白話文,舉個例子來說就是現在的人打扮成電影回到未來裡的樣子,我想也是一個60年代英國的一種青少年次文化。

以上這段,大家如果想要知道的更清楚可以看下面這篇版友的文章,或是上維基都會有更多的解釋↓
https://moptt.tw/p/SEVENTEEN.M.1528390482.A.6C0

 

好了,總之這首歌就是一首初聽好像還好,但越聽越上癮的歌,看了舞台之後更是喜歡到無法自拔,可怕。

 

日本showcase舞台↓

 

 

----

 

 

第三首要來跟大家分享BTS的〈Magic Shop〉。

我知道BTS這整張專輯每一首歌都挑戰了不同的曲風,每一首歌也都越聽越有意思,並且比起〈DNA〉,這次的〈Fake Love〉也更讓我喜歡,後來推出的搖滾版更是深得我心。

但我今天要來跟大家推薦這首,我在第一次聽整張專輯的時候,立刻就被擄獲的這首〈Magic Shop〉。

 

 

 

跟上個月的〈Euphoria〉是同一個道理,早就預料到專輯中會有一首以上的歐美EDM路線之歌,但再次是大大的超出我的預期!!

〈Magic Shop〉是一首主要由柾國作曲的fan song,蠻符合柾國本人的音樂取向,非常的輕盈、明亮、晶瑩剔透。對我來說很像一頁娟秀工整的筆跡。

一進歌的編曲十分單純,就是一些吉他的撥弦加上一些碎碎的、飄然發散的合成器聲響,還有泰亨的vocal。

泰亨的聲音對我來說就是把一切帶回地面的那個重要元素,即便整個編曲、包含智旻跟柾國的vocal,似乎都想要把你帶到空中飄,泰亨中低音域的、接近耳語的vocal就像氣球的線,輕輕的拉住聽者,讓聽者不會在這趟飛行中迷失方向。

RM的一大段rap之後,進到Jin跟Jimin的pre-chorus,Jimin的一句高音「magic shop」之後,進入了這首歌的drop。

這裡讓我覺得很欣慰且可圈可點的是,現在的EDM常常都是一個以instrumental為主的drop,西方來說就是DJ大展身手的時候,韓國則通常就是一段dance break。但BTS在這裡還是以vocal為主,那個EDM drop充其量還是一個伴奏,並沒有喧賓奪主。

J-Hope的一段vocal之後,進到Suga的rap段落,即便在這種抒情歌裡,他還是可以玩出一段很有趣的flow!

第二次的pre-chorus,我要在這裡褒獎一下Jin的聲音,那句「magic shop」的高音比我想像中的還更有穿透力,接續到副歌,真的有一種撥開所有雲層,俯瞰整個地景的感覺。

泰亨演唱的bridge有一種迷幻的包圍感,接續的智旻則是以奶音突破這個霧氣,宛如從霧裡笑著走出來,朝聽者伸出手。

最後一段終於出現了一段純instrumental的drop,跟前面的副歌做出區別,歌詞也是,唱著「You gave me the best of me, so you'll give you the best of you」。最後也沒有什麼多餘的尾奏,就在「So show me, I'll show you」中結束了這首歌。

 

這首歌的歌詞非常的正向,雖然最後的那段對我來說有點太過肉麻,不過還是扣回了整張專輯的主題,愛防彈之餘要先愛自己。大家互相輝映、相輔相成,只要生活有什麼不如意,就躲進防彈的Magic Shop喝杯茶,重新找回力量。

其實我一開始根本沒有認真看歌詞,但那陣子工作爆累的時候,就會不自覺的點開這首歌無限重播,然後就真的有一種,被某種力量溫柔托住的感覺。我想這就是這首歌的魔力所在吧。

 

這是他們comeback show的結尾片段,雖然真正在唱歌沒有幾秒↓

 

 

補充推薦:推薦大家可以整張都聽!前半段情緒比較低沉,R&B占多數;後半段情緒越來越上揚,比較接近歐美pop,最後則是以一首真嘻哈覆蓋這張專輯

 

 

----

 

 

第四首要來推薦AOA的〈Bingle Bangle〉!

連我自己都沒有預料到會這麼喜歡這首歌,真的是第一次聽就覺得很不錯的那種等級。

 

MV真的拍的很讚,CG一百分↓

 

 

一進歌就是一段貫穿全曲的口哨,雖然我第一次聽完會一直跟LABOUM的〈Hwi Hwi〉搞混,但聽過幾次真的就無法從腦中趕走這段口哨了。

本來很擔心草娥退團之後AOA就會有一個無法填補的巨大坑洞,沒想到這首歌非常巧妙的覆蓋過去這個巨大的不足。

首先,以往不管夏日還是特務還是運動系,AOA就是有辦法整首歌都散發出一種獨一無二的性感;這首歌卻突然變成夏日甜心,光聽歌真的單純是健康又陽光的感覺。再者,以往副歌總是有草娥的高音輾壓,會有一段重點旋律;但這次的副歌卻是旋律平平,甚至一半都是在朗誦「bingle bangle」這個詞彙,不過這段洗腦且輕盈如海風的副歌卻也更簡單好唱,讓人更容易跟著哼唱。

而草娥的空缺主要由Yuna來填補,即便這首歌在創作的過程中已經省略了很多高音,還是安排了幾個高音給Yuna,而她都算是有唱到位。如果往後能繼續採取這種模式,跟惠晶平分一些高音part,應該還是行的通的。不過就連非主唱也有很不錯的表現,很喜歡pre-chorus之前澯美跟珉娥的段落,同樣的旋律以合音疊加四次,讓曲子好記卻不顯重複;而雪炫副歌的第一句搭配她的笑容簡直是絕了,完全是副唱的崛起。

Jimin是唯一我覺得稍微可惜的部份。其實Jimin的rap段落我很喜歡,完全為這首歌畫龍點睛!雖說這首歌的確不是一首那麼適合有很多rap的歌,但如果能讓Jimin的rap散落在歌曲的各處,我想這首歌比起這樣一直在原地扭腰擺臀的感覺,能讓人更有往海邊奔跑的衝動。

總而言之,這首歌有一點點的funky、一點點的復古、一點點的folk,綜合起來就是一首很典型的果汁美系列夏日女團輕快歌曲!

 

不過很可惜這首歌遭到BTS與Wanna One的夾殺,即使音源成績不錯還是沒能拿下一位。

 

 

穿這種衣服還能這麼正的真的不多,每個舞台都很推薦,尤其珉娥長得很像小孫燕姿。

20180613人氣歌謠↓

 

 

Relay dance↓

 

 

補充推薦:〈Parfait〉

 

 

----

 

 

第五首要來推薦SHINee的〈Good Evening〉。

 

啊~該來的還是會來,SHINee的十周年,第一次以四人回歸,連著六週打三首主打,今天要跟大家推薦的是第一首!

第一次聽的時候其實有點無感,就這樣腦袋一團亂的聽完,聽完竟然就也忘記旋律了。不過看了幾個舞台之後,就會在生活中的一些小時刻突然浮現這段旋律,然後就這樣漸漸的超級喜歡這首歌了。

 

 

 

SHINee一直是走在潮流最前端的代表,三年前的夏天,SHINee以〈View〉這首偉大的作品開啟了KPOP的deep house潮流;這次回歸再次回到了house的懷抱,不過即使用了一個很90年代club的合成器riff,這首歌還是有一個VOGUE式的前衛感。

比起〈View〉,這首歌更加的收斂、沉吟,在一個框框內工整的發展,歌曲前半段大部分時候的vocal都氣音大過真音;pre-chorus八度的合音我很喜歡,讓vocal即便還是輕如蟬翼,還是有層次的變化。

副歌的instrumental drop一開始讓我很擔心會不會落入EDM的慣用套路,但還好他們繼續沿用了pre-chorus的旋律,後面還加了一段新的旋律線來補足了這個drop的強度。

第二段主歌之後進入一段我也不知道正確名稱該稱作什麼的段落,vocal突然加強,溫流並不怎麼讓人意外,反而泰民的那個高音是最大亮點,音放的時候也都是扎實的唱上去,很shock!

緊接在後珉豪的rap非常、非常的酷,一開始真的很像在低聲的朗讀,漸漸加強(卻還是離火力全開還有很大的距離),就這樣再一次滑進了pre-chorus,大家一來一往的重複唱著「dae哩囉嘎」。老實說這整首歌除了泰民的幾個高音,還有最後這段的這些即興高音,其他部份的vocal都很不溫不火、置身事外。

最後這首歌就在副歌的重複中,工工整整的結束。

不過即便如此,這首歌卻完全沒有在原地停滯的感覺,整首歌還是有一個不斷往前的流動感,聽者就這樣順著這條河往一些未知的地方去。

 

MV的部份拍的非常獵奇但是超美,整首歌的編舞更是古怪又前衛,最後炸開的dance break真的厲害到雞皮疙瘩。

Dance practice↓

 

 

最酷的是,整個舞台SHINee的團員都有一種「我在這裡但我不在這裡」的感覺,好像被某種未知的太空力量牽制。全世界只有SHINee能演繹這種舞台,相信我。

M COUNTDOWN 180531↓

 

 

雖然少了鉉哥的高音還是留下了一種很詭異的空洞感,但SHINee們真的盡力了,也真的做得很好,我相信鉉哥在天上也會很驕傲很開心的。

 

 

補充推薦:真的很推薦專輯中Key作詞的〈You & I〉,是很溫柔的一首歌!

 

 

----


最後一首要來推薦hyukoh的〈LOVE YA!〉。

這首歌當初忘記在粉專分享了,所以直接讓他在五月推薦中永流傳。

(不過關於這首歌想說的真的很簡短)

 

 

 

這首歌簡直就是一首關於「愛」這個主題的國歌,一開始以一個迷幻假音搭配吉他簡單的進歌,有上個年代的英搖感,再加上整首歌都是英文,完全可以想像披頭四唱著這首歌的畫面。

副歌隨著銅管的加入進入一個節慶式的旋律,簡單重複的唱著「I LOVE YA」,整首歌就是這樣散發著直接與坦率。

漸漸堆疊到最後一次副歌,突然來個無預警的升key,這個招數還運用了兩次,讓情緒的滿溢度達到最高點,然後最後乾脆的唱了一句「I LOVE YA」,直接作結。

 

MV也拍得非常可愛,看完真的會覺得心被填的滿滿的!

 

補充說明,hyukoh竟然要在今年的金曲獎表演,真的是很始料未及。

 

 

----

 

 

好了,這個月頭重腳輕的推薦就到這裡結束,想要特別說說這個月的女團表現蠻出色的!

包括臉紅的思春期〈Travel〉跟Dreamcatcher〈You & I〉對我來說都是很不錯的作品!還有五月的可怕新人,G-IDLE的〈LATATA〉,雖然我個人覺得這首歌沒有特別異於典型拉丁系列歌曲的地方,但這首歌的成績真的蠻好的。

 

大家下個月見~

arrow
arrow

    bangt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