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風味少女禮拜四重病了一天一夜差點過世,因此TBT拖到了現在QQQQ

對,就算請病假也不能缺交!

 

今天要跟大家來聊聊KPOP太子、全球偶像,無堅不摧的EXO。

 

undefined

(來喔,猜猜大家的特殊能力是什麼)

 

說到EXO,絕對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連以往鄙視KPOP如我,也能哼出〈MAMA〉這首歌的副歌(絕對是因為EXO-M害的)。

雖說稱他們為aggressive rap實在很不對,畢竟SM唯一被我大大蓋章的rapper只有NCT的Mark,而且EXO真的不是一個主打rap的團體,更不用說aggressive rap了。

但當我一頭栽入KPOP,開始研究大家以前的歌的時候,〈MAMA〉讓我嚇了一小跳。

撇除算是正常發揮的順暢作品〈History〉與大秀唱功的〈What Is Love〉之外,這首〈MAMA〉做為出道作品實在是太有趣,而且非常、非常的aggressive。

 

 

 

如果要我為EXO找一個最適當的形容詞,那絕對是「華麗」。

12人的隊伍一字排開,開天闢地的企劃,承襲了東方神起的強悍風格。

這首〈MAMA〉一開頭便以聖歌式的吟唱莊嚴開場,緊接而來的是D.O.(在EXO-M是Chen)延展到極致的高音,馬上接著「咚、搭、咚搭」的重拍與弦樂以及非常俐落的舞蹈,完全不讓你的耳朵和眼睛有一刻的時間休息。

接著伯賢/鹿晗也是沒有在客氣的,以強悍的高昂嗓子(伯賢略壓嗓、鹿晗較有少年氣)讓主歌完全沒有減弱氣勢,再來Suho/Lay也沒有漏氣──注意,到了現在,已經有二分之一的人都扎扎實實的唱到歌了。

Pre-chorus又迎來了詩班式的合音,站center的Kai身為泰民的假雙胞胎,那個舞蹈實力非常驚人,真的是一看就會讓人「WOW」的程度。

伯賢/Chen又一句延展式高音後,副歌依然以壯闊的合唱揭幕,然而卻不是齊唱喔,和音的編排依然不失聖歌感。

就當我開始覺得,「好,我的身心到此有點疲憊了」的時候。

當然,第二次主歌突然來了段說唱──唸唸唱唱、唱唱唸唸的感覺(大概像是周杰倫很多歌的主歌那種唱法)──Kai、世勳和燦烈/Kris、Tao和Xiumin就這樣你一句我一句,迅雷不及掩耳,流暢的順接到D.O/Chen美聲式的高音。

然而就在重複pre-chorus和副歌之後,精彩dance breakdown之後,我想說不管rap段落給我怎麼搞,我都已經準備好了,沒想到,我還是被嚇到了!

 

對,我今天讓這首歌出現在aggressive rap的系列中,就是因為這一段。

 

突然,MV的前半段還白白淨淨的Kai突然以畫滿圖騰的臉填滿螢幕(讓我想起我小時候最恨的某齣兒童劇裡臉上畫滿圖騰的邪惡猴子,我大概做了一年的惡夢),像發瘋一樣,完全以死腔之姿在嘶吼(反觀Xiumin倒是就真的只是在吶喊),嚇、壞、我!

Kai的嘶吼搭配燦烈+世勳快速的低聲吟誦,真的是震撼到我,但卻適可而止,完全不會讓你有「吵」的感覺。

回到開場的莊嚴吟唱,兩句主唱line銜接後接回副歌,再次回到莊嚴吟唱,首尾呼應之後,結束。

 

後來我才知道,MAMA根本不是真的在叫媽媽,而是韓文「王室成員」的意思。

 

(畫質有點差,但這是K+M共12個人一起的版本)

 

完全是排山倒海的氣勢,再加上MV中每個人的超能力設定,如此奇幻又磅礡的出道,似乎是預告了EXO未來會在全世界打破多少紀錄,會奠定什麼樣超乎想像的地位。

雖是這樣說,但這樣氣場全開的EXO卻少了那麼些少年的純度(倒是後來大紅的Growl比較有少年氣),似乎不太適合以初出茅廬的殺氣形容。說是初生之犢,好像也不夠兇猛。

大概是猛虎出匣之感吧。是那種,「我就是賭上一切跟你拚了」的感覺。

破釜沉舟,直到全世界都是EXO的舞台的那天。

 

後記:

其實我本人一直不是愛麗,一開始當然也是抱著「反正世界上已經有太多人喜歡,不差我一個」的心態,但認真研究後,我真的非常欣賞,也很佩服EXO。

雖說團體平均顏值大概是韓國第一,但是EXO絕對、絕對,絕對絕對不只是有顏值。把EXO的歷年主打攤出來看,就能發現他們的曲風總能在實驗性與流行間找到一個完美的中界點。

就算經歷了一再的離團風波,全世界的酸酸也永遠不會少,但身為KPOP的皇太子(因為年紀還不到天子嘛),真的,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gt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