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年的十二月推薦大概是歷年來最盛大精彩的一個十二月,各種性質也是前所未有的平均分配,男團女團樂團各二,太驚人了。

----

1. IVE〈ELEVEN〉

本月最愛,直接一路洗腦到農曆過年,相信我身邊朋友深感困擾(因為我三不五時就對著他們大唱)。

雖然在IZ*ONE時期沒有喜歡張員瑛,但安俞真是我的2PICK之一,再加上在這首歌正式發行之前就有團員介紹影片,總共也只有六位所以我就瞬間認完了。每位團員都很有眼緣又各具特色,聽了出道曲,看完首週舞台,我就知道IVE穩了(沒想到後來成績比我想像得更好)。

〈ELEVEN〉這首歌前奏立即讓我聯想到我f(x)的最愛〈RUM PUM PUM PUM〉,整體也是異國風融合pop dance,不過IVE更有華麗神祕的感覺。主歌的編曲十分流動,直到那個副歌前神秘的減速。很多人初聽覺的很彆扭,但我個人是一聽就愛,怪歸怪但確實挺有創意,也更巧妙地鋪墊了副歌,讓副歌更為突出。副歌的旋律簡單好記,自然而然成為整首歌的最高點,後半更是妥善運用了歌曲中的中東元素;橋段的層次鋪陳跟最後一次副歌的華麗進場,整體的堆疊非常順暢,完全是可以進入傳奇出道曲殿堂的歌曲(當然,驚人的成績也是這首歌足以進入殿堂的原因之一)。

不過在舞蹈上明顯是小安超出其他人許多,希望大家在努力練習之下可以日益進步!

211205人歌之忙內即使面對鏡頭快速逼近也毫無懼色↓

可愛 vs girl crush版↓

延伸推薦:是單曲專輯所以只收錄了一首歌〈TAKE IT〉,這首歌就是安全牌trap / electro pop,可能把所有不安全的部分都賭在主打歌了(?

----

2. EVERGLOW〈PIRATE〉

雖然初聽有點嫌棄這首歌(畢竟LA DI DA的高牆實在太難突破),嫌這首歌有點發散,但聽久了還是有被洗腦到,就是會想要跟著動次動次,根本女版Pitbull(?

T-ara的俗俗EDM一直是我三不五時會想要拿出來回味的,而EVERGLOW在我心中算是蠻好的承繼了這個血脈,把這種俗歌結合了自己的風格與更近代一點的EDM曲風。整首歌從開頭就讓人頭暈目眩,段落一段接著一段砸到我臉上,每段都讓我覺得出乎意料,以為要第一段主歌的時候直接進hook,以為drop的時候給我一段旋律,就像在club一樣毫無邏輯,彷彿隨著群眾被推來推去。既有pop該有的抓耳又有夜店歌該有的嗨,整體又不失有趣。真的要把整首歌聽完才能看出全貌的一首歌!也要有EVERGLOW的表演能力才能撐起的一首歌。

但我還是要表達一下我的困惑,我知道這首歌是女力的表現,但有問過眾女性的意見嗎?我個人是真的沒有想當海盜欸?

211208 SHOW CHAMPION↓

好看的舞蹈影片In The Studio↓

延伸推薦:EVERGLOW每次的收錄曲都有很多隱藏好歌,這次我喜歡的包括開場曲〈Back Together〉,竟然以偏抒情的fan song開啟專輯,合音非常好聽;〈Nighty Night〉則是一首NCT風格的帥氣歌曲;〈Company〉也是可以當作主打的程度,大概是〈DUN DUN〉更兇的姊姊?

----

3. ATEEZ〈Turbulence〉

在兩首主打中猶豫了很久到底要推薦哪首,雖然兩首都蠻適合歲末年終,最後還是選了走溫暖路線的〈Turbulence〉!(也因為The Real不太算是「新」歌)

韓文歌名「夜間飛行」搭配這種不過度張揚的rock ballad,能看到ATEEZ比較「收」的一面真的很驚喜。主歌潤浩的假音接到旼錡pre-chorus的低音實在很好聽,彷彿在夜間找到了可以讓人降落的燈火;副歌非常優秀,電吉他刷進來,旋律也很好聽,激勵人心卻不煽情,最畫龍點睛的是backing的那個「eh」,一個小細節就突顯出ATEEZ的風格;最後一次副歌那種巨蛋感的齊唱真的是,演唱會聽到一定全體大爆淚;不過最讓我起雞皮的還是outro呼應到TREASURE系列的那段旋律,製作團隊真的是太會了。

其實不一定要走那種激昂到好像隨時都要拚輸贏的風格,ATEEZ最打到我的就是不管唱什麼風格都能夠有唱到骨子裡的那種蕩氣迴腸與誠摯,這首歌就是很好的例子。

it's LIVE版本↓

211214 THE SHOW↓

延伸推薦:這次的改版專輯主要是收錄了日文歌的韓文版,以及KINGDOM比賽期間的各版本表演歌曲,當然也有我愛到不行的〈The Real〉,主要的不同就是加入了旼錡的part;即使如此還是有兩首新的收錄曲,〈Be With You〉真的就是100%的抒情歌,〈The Letter〉則是R&B甜歌;〈Outro : Over the Horizon〉則是回扣〈Turbulence〉,但更有張力更戲劇化,我非常非常喜歡。

----

4. NCT U〈Universe (Let's Play Ball)〉

難得NCT出了一首偏正常的歌!

〈Universe (Let's Play Ball)〉這首歌的組成有道英、廷祐、Mark、楷燦、JENO、渽民、肖俊、揚揚、SHOTARO,本來想說有三位大vocal聚在一起應該會比較炫一點,沒想到偏少年感嘻哈R&B曲風,尤其一進歌那個「let's play ball」的吶喊有夠中二青少年。

第一段主歌讓我覺得SHOTARO非常適合這個風格,道英則是有點像不小心闖入的誰的哥哥,直到pre-chorus,道英那段vocal的處理方式與堆疊非常有二代團的風格!副歌的編排蠻驚喜,旋律線充足,編曲也是復古跟新元素非常完美交融,後半甚至有點搖滾的感覺。90 synth即使貫穿全曲也一直有不同的變化,明亮度也介於127與夢隊之間,街頭感的氛圍營造得很恰到好處。

稍微美中不足的是最後一次副歌可以再更炸一點就好了!整首歌還是太偏正常了一些,但不至於讓我失望就是了,作為主打我覺得確實是整張專輯最適合的。

MAMA初公開↓

練習室版本↓

延伸推薦:NCT 2021應該是我目前最不喜歡的一張NCT專輯(比起2018跟2020),沒有加入新成員之外也有點過於匆促(距離127的改版太近了),整體沒有什麼太多的驚喜。不過21人的主打這次一反常態走一個感性溫情路線,〈Beautiful〉這首歌確實是一首很優秀的年末歌曲,有SM早期溫暖歌曲的氛圍,我個人是非常喜歡,搭配起編舞還是很壯觀的;各固定分隊都有一首歌,以及一些其他新的排列組合,雖然還是有幾首製作精良的歌,但沒有任何一首讓我一聽就覺得WOWWW,甚至還有幾首完全是偏無聊,實在可惜。

----

5. FTISLAND〈Unthinkable〉

睽違了兩年兩個月,FTISLAND帶著新作品回來了!

雖然不再是當年炸裂的五人編制,三人還是為我們帶來了非常扎實的rock ballad,最神奇的是這次是跟歐美製作人合作,歌曲並不是由團員自己創作的,但洪基還是完全唱出了自己的風格。

稍微可惜的是洪基把每段副歌都唱成一個歌曲的高點,導致最後一次副歌跟第二次副歌的差別就沒那麼大,炸裂度也就沒有那麼強,樂器沒有秀到,一切有點太過工整了一些。好像整首歌可以再長一點,再放出來一點。

不過旋律依然是淒美又琅琅上口,FTISLAND本來就很擅長演繹很虐的情感跟很恢弘的編制,而這兩個特質兼具的歌曲本來就不可能出錯,所以還是感謝FTISLAND在年末給了我們一首好聽的歌!

211210柳熙烈寫生簿↓

延伸推薦:FTISLAND的收錄曲真的是首首好聽,但我比較喜歡的兩首是快樂正向舒服的〈Beautiful〉以及比較寬闊又鼓舞人心的〈Set Me Free〉(這首吉他有稍微秀一點)!

----

6. The Rose〈Beauty and the Beast〉

The Rose與公司的訴訟終於落幕也贏得了訴訟,於是終於能看到完整體回歸啦!

其實這首歌沒什麼好特別評論的,一如往常地走一個他們擅長的英搖路線,而且一進歌就給我一個Coldplay風的吉他riff實在太犯規,那個音牆一開始就這樣我簡直要落淚,通常不是到中後段才堆疊到這種地步嗎??

最特別也最令我意外的段落是bridge的部分,突然來了迪士尼般的管弦樂與天仙般的合音堆疊,再天衣無縫導入最後高潮段落,竟然可以比一開頭的音牆再更豐厚壯闊,太美麗了。直接加入婚禮歌單。

〈Beauty and the Beast〉是在前公司下發行的最後一首歌(入伍前已錄好),目前主唱佑星之外的三人當兵中,而在2022年大家便會陸續退伍,期待四人新公司新起點後的音樂!

----

十二月實在是個歷代級的圓滿句點,祝大家新年快樂!希望2022的韓樂也能繼續帶給我們滿滿的驚喜與滿足!

arrow
arrow

    bangt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