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風味少女。

再也忍不了,決定要來寫原子少年第一輪公演的觀後感跟簡單分析!

簡單介紹一下,《原子少年》是台灣做的一檔男團選秀節目,80位選手分配至風格不同的八大行星,每顆星球有十人但目前看來每輪能上台的只有五人,第二輪公演便會開啟淘汰制度,而最後會有一團冠軍團及一團人氣團出道(各五人)。

補充說明一點,除了金星和天王星是由台灣製作人製作,其他六團都是韓國製作人,這點其實在音源上很明顯,一聽就知。

(以下根據一公登台順序排序)

----

1. 地球〈全世界暫停〉

可愛輕快synth bass / trap路線的歌曲本身有點吃虧,記憶點不夠,編舞也偏零碎,整體來說不那麼適合選秀舞台表演,比較像是韓團常見收錄曲的程度?再加上團員們跟歌曲的貼合感有點不夠,表演起來沒那麼自然,尤其「握緊拳頭punch」這句,想握緊拳頭的其實是我。當然也有可能是第一組上台有點緊張就是了。我覺得未來在製作上可以更「興」一點,或許會讓大家更能投入!

不過鄰家親和感很吃香還是不爭的事實,這也是為什麼節目播出前的兩輪投票地球都名列前茅!

雖然歌曲不那麼突出,初登台的五位團員放眼望去倒是挺和諧,最突出的絕對是外型出色到連日韓網友都pick的林佳辰,綜合實力也挺好;黃文廷因為長得像坤達而有記憶點,我認為是最符合地球的「親和鄰家」氛圍的孩子,會武術這點也是個帥氣的反差;另外像是陳廷軒因為演出過HIStory系列已有基本人氣,瑋弟則應該算是團內的綜合實力ace,唯一讓我覺得稍微可惜的是傅俊傑,外型可以但舞台存在感稍稍不足(可能也因為這次的part太少),希望未來能在台上更有自信更放得開!

----

2. 金星〈怎麼會〉

我必須說這首歌本身真的很好,又在地化又不失質感又抓耳,編舞也很有記憶點,就連歌詞本身也很可愛讓人聽著聽著不禁露出微笑(?

一進歌就是一個非常台的前奏,但主歌巴比聲音一出來整個哇!!很高級的vocal!!主歌整體偏funky,pre-chorus跟副歌之間多出來的那句是個很驚喜的安排,第一次聽的時候想說「嗯?這已經是副歌了嗎?」,還以為副歌要來個俐落時尚anti-drop,結果畫風驟變來了一個呼應前奏超台又超抓耳又超有趣的副歌,我認真愛死。

總而言之,這團的綜合實力真的強,整體也很和諧,只是我不禁思考,如果照這個風格一直走下去,是不是又是變相地把性別氣質平面化了?其實我覺得金星能夠駕馭的風格反而是八顆行星中最多元的,希望未來的幾輪舞台不要把風格做死,節目製作給我好好思考怎麼包裝這團!給我反轉魅力!

初登台的五位都各有各的亮點,巴比歌聲優秀不用多說,非常有特色的vocal;藍弟絕對是舞擔但綜合實力很好,最重要的是他明明舞蹈實力ace到不行,卻不會在舞台上顯得突兀,有去融入團體整體的舞蹈,這點很讚;蔡朕厲害的點是他真的很會做表情,整個掌握得恰到好處不會油膩;Nelson長得可可愛愛突然給我rap有驚喜到;許孟維相比之下稍微沒有那麼跳出來的點但在整團中搭配起來很和諧!

----

3. 木星〈Touch Me〉

也是歌曲稍吃虧,時尚的house曲風就是偏沒記憶點,低調內斂的歌本來就在選秀舞台上很不吃香,而且以身高暴力分真的有點太硬了吧?請問每個高個子都散發同一種氛圍嗎?再來就是高子跳舞通常比較難跳得好看,可能一切都需要傳導得比較久導致動作上很難俐落,所以跟俐落的曲風搭配起來實在是有點矛盾,舞台看下來就是不知道哪裡怪怪的?

還有就是團魂太低落了!這點也很慘!總之整體真的太吃虧了!

不過即便如此,還是有稍微跳出來的團員,譬如說金雲絕對就是木星的center / 門面 / ace一手包辦,外型很有記憶點,舞台感不錯舞蹈實力也不錯!而除了金雲之外大家看起來都偏抽離,稍好一點的是羅奕傑,舞蹈實力有顏值有就是自信稍微沒有,感覺到他很認真但就是有點不自在;陳治廷則是真的長很好,大帥哥一位,但還沒掌握到如何讓自己的帥在舞台上大大施展。

希望第二輪大家可以來個大反撲!找到自己可以在舞台上發光的點跟適合的風格!還有最重要的團魂!

----

4. 土星〈迷霧〉

土星著實讓我一言難盡,舞蹈超群這個分法實在有點謎樣,請問把舞蹈實力ace的人分在一起是要當專業舞團嗎?不是在做唱跳偶像的節目嗎?一個團體裡還是要有主唱擔舞擔rap擔吧,更何況舞蹈超群不是一種「風格」而是一種「技能」,以技能來分真的偏怪。回到〈迷霧〉,dubstep風的強烈EDM,明明是超炸的歌,舞台絕對是可以整個撕開的那種,但為何整個呈現起來就是沒那麼炸呢?我覺得問題就是編舞太滿了,導致這個舞台更像是舞團的cover,非常整齊、非常刀群但就是沒有個人突出的點,這是我覺得超可惜的地方(下面會提到的天王星在這點上就是個很良好的對比),也是最大的問題。

而五位團員中,很明顯看出林煥鈞是受過專業訓練的,在這樣的條件下他還是掌握到了自己去發光的部分,最突出的點就是他在台上看起來真的很自信自在很游刃有餘,很享受舞台,這不只在土星中甚至在整個節目的80人中都是很難得的(完全可以理解為何是主題曲C位),雖說是很兇的歌但他的那些笑容反而讓我覺得更加分,整首歌都在耍狠的帥中突然出現個反差痞笑帥比從頭到尾耍狠更能抓住觀眾好嗎!好,雖說林煥鈞在我看來確實是比其他四位大幅突出許多,要在四位中再選一位的話大概就是林煥鈞的官配竹馬CP唐立杰了,立杰跟煥鈞在舞台呈現上算是完全互補,立杰在舞台上的狠勁跟很派的樣子也是稍微比較有說服到我的,自然度再練練會很不錯!其他三位則是中規中矩了些,陳水豐舞蹈實力很好但兩次掀衣太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了;劉新民有點被這首歌跟舞台吃掉了,氣場稍不足;曹家齊就是,把這首歌cover得很好(oops)。

不過想平反一下,土星的練習室真的非常好看,比播出還好看(再次oops)。

還有就是請問有人看得出來林煥鈞跟唐立杰腳受傷嗎????我個人是看不出來。真的很敬業。

----

5. 海王星〈反差的我〉

海王星這個風格定位也是有夠謎樣,「外表高冷個性熱血」請問是在自我介紹嗎?實在有夠抽象,看到這八個字請問是能立刻聯想出他們的曲風嗎?不行。

不過歌曲本身倒是挺好,應該是韓國製作團隊的六首中我最喜歡的,抓耳度有、洗腦度有,「sight sight missing you」那part完全就是旋律跟編舞都超有記憶點!

我心中海王星的問題比較偏向五位團員在台上放眼望去有點缺乏一致性,這點稍微可惜,不過部分也需要歸咎於這個過度模糊抽象的風格就是了。表演本身還是蠻好的,尤其這團具備了各種該有的擔當,范范應該是最ace,舞蹈擔當,舞台表現力很到位,在感覺到氣氛有點下去的時候還會即興吼個「come on」;周子翔的rap有驚喜到我,舞台表現力也是ok的;陳任佑的vocal則大概是整個節目的top 3,長相也有記憶點;劉浩文稍微可惜,感覺跟團體的畫風有點違和,但這當然也有可能也是妝髮跟造型造成的;邱勝揚就是穩穩發揮,沒有太深刻的印象但表現也不差。

要怎麼抓到這團一目了然的風格點實在有點難解,可能要多幾輪公演去彼此配合跟揣摩了。

----

6. 水星〈Freaky Love〉

先說我本人有點不太吃這種可愛賣萌風格,地球的活力男孩風可以,但兒童風我實在有點無法。而且說真的,水星整個表演都有點不自然,我覺得多數人看起來都不那麼自在。

可愛童趣風本來就是過猶不及的危險concept,超過了太做作,不夠又會太僵硬,再加上此團的年紀分法又是繼身高後的又一暴力分法──不,甚至也不是年紀,而是童顏,畢竟此團隊長黃峯茗已經21歲。啊,也不是童顏,因為貢丸也長得不太像17歲。

17歲的孩子也是有各種不同風格的好嗎??!!

黃峯茗童顏歸童顏,叫一個21歲大三生裝可愛真的是有點強人所難;李秉諭則是年紀正確但畫風有點錯誤,完全可以感覺到他在加分題秀街舞的時候更自在更亮眼;林毓家也是同樣的道理,畫風稍微搭了一點,實力也很可以,但也可以感覺到加分題的時候更有自信更興奮;洪禹翔則是與前面幾位都相反,畫風很搭也很擅長這種風格,但笑容跟所有表情實在有點太sop,真誠度少了一些;須弘道應該是最適合也最自然的,年紀是真的小長相又萌萌的,聲音的音域也比較貼合歌曲!

總而言之,可愛風還是要找到一個反差的切入點,不然會過度單一化扁平化。其實這首歌本身並不會過度可愛甜膩,有點8-bit風,應該是音域的設定加上編舞設計才導致了這樣的結果。

不過我可能在這個風格上是反指標,因為導師周湯豪愛到不行欸?

----

7. 天王星〈KING〉

謝謝大家,這首歌我已至少聽了30次。

整個表演的完成度直接是另一個等級欸??真的是沒什麼好挑剔的!

歌曲有夠讚,跟金星是同樣是台灣製作人,因此加入了不少台灣樂器元素,讓這首歌聽起來也是完全不韓,台灣only。整首歌的autotune恰到好處,而且還是可以明顯聽出五位團員的音色差異,一進歌就是hook,蔡承祐不論是聲線、顏值、氣場都直接給人超深刻印象,緊接在後的小孩的口氣跟表情都太讚直接印象深刻,兩個ace不間斷砸在你臉上,我直接沒辦法冷靜地坐著觀看舞台了。主歌2小孩的rap很猛,編曲空掉那個氛圍鋪陳真的絕了;後面dance break接到bridge,男團該有的段落一個都沒少;bridge之後的副歌beat change,嗨度直接再往上調一個層級;超愛的小細節就是進到最後一次副歌前那多出來的兩拍推拉,尤其搭配吳昱廷的狂氣,視覺聽覺上真的都有夠爽!最後一次副歌又再做出了層次,多了一些鬼吼的即興backing vocal,總之歌曲跟舞台整體真的太完整太完美。
而且土星的問題在此就得到應證,這首歌同樣是炸場等級,編曲跟編舞卻還是做出了多層次的堆疊,畢竟要有空掉的部分才可以再裝的更滿,也可以讓個人更能有突出的發揮點。

也因此五位團員真的都被我記得清清楚楚,甚至可以就地出道。蔡承祐絕對就是門面擔當了,知道自己的帥要在台上怎麼運用,也知道自己在團體中的角色,不會太外放也不會太收,氣場掌握很剛好,歌舞rap也是三項全能;小孩就是團體的C位,台上氣場全開非常殺,後台採訪給我打瞌睡,台上台下反差萌太圈粉,rap聲線很獨特,舞蹈實力ace;吳昱廷才華op,台上邪氣四射非常優秀,跟小孩的殺氣又有點不一樣,是那種「每次都像是最後一次」的那種瘋度;高胥崴實力意外能打,有非演藝類的正職還彷彿專職表演者真的respect,目前看來也是各技能都有點滿很ace;高有翔雖然對自己舞蹈上的自信不夠但靠隊友撐也有炸起來,完全忽略掉他的舞蹈實力稍微落後一些,尤其rap的音色跟咬字很好聽,vocal也意外可以!

好的不再多說,我要再去聽第31次了。

----

8. 火星〈Countdown〉

順序上是壓軸又在天王星後面表演真的史上最衰小,歌曲本身其實還不錯,但以炸場度來說deep house風格就是稍微遜色一些,而且唱歌的部分實在是太滿了,讓整首歌顯得很不游刃有餘。

其實火星整團的實力也是分配得不錯,該有的擔當都有,vocal平均實力甚至可以說是八團中最頂的,團魂又超滿這點也很圈,但是野獸派這個風格實在是稍微難走了點,畢竟偶像男團的主力客群小妹妹們的年紀還不懂啊??

(而且老實說比起官宣的野獸派,我覺得這首歌更偏向熟男風)

而且火星讓我覺得最謎樣的是很多時候唱歌的人都沒有站在c位??這到底是怎麼個編排法??很像隨便安排的走位欸??

好的,即便如此,火星整體還是讓我覺得蠻有潛力的,只要遇到適合的歌曲。

來說說五位團員:MAX很突出,在一片弟弟風中他的成熟男性風特別讓人記住,vocal實力很好,舞台表現力也很好;夏浦洋大概就是舞擔了,外型也很亮眼很有記憶點,個性也有趣;李哲言綜合實力不錯,很常站center(但目前有點讓我覺得過油);陳峻廷的part雖然不那麼多但耳語pre-chorus很有記憶點,在有限的範圍內發揮到極致了,也很不錯;而李承隆很可惜的就是就是徒有大vocal,舞台的自信度實在太不夠了,沒有什麼舞台張力,真的可惜!希望可以再對自己有自信一點!

----

我自己第一輪的排名應該是天王星單獨第一,金星單獨第二,木星單獨墊底(我很抱歉),其他五顆真的就是看個人喜好了。

第二輪公演結束後我會再來寫心得!下次見!

arrow
arrow

    bangt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