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風味少女!

今天要為大家帶來原子少年第二輪公演觀後感與分析aka萬言書,希望大家不會對我失去耐心(?

之前DD52是全原創歌曲,而到了原子少年,製作組終於理解到路人是不會想看一群不認識的人唱沒聽過的歌的,一定要有cover歌舞台才能出圈。而節目組不光是讓他們cover,甚至把原唱都找來進行合作舞台,這個話題度更是up up,畢竟看到了不少久未謀面的臉孔,果不其然播出cover歌的這三個禮拜原子少年的熱度可以說是垂直上升。

Cover歌曲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怎麼把別人的歌唱成自己的歌,保留精髓的同時唱出不同於原唱的特色,這是第一個課題;第二個是原唱本人就跟你一起在台上,要怎麼不被原唱的光芒跟氣場蓋過?要怎麼「合作」而不是淪為襯托原唱?

這兩個是我這輪主要注意的點,當然還有在台上的自在度跟表演的說服力,這些是我從第一輪就開始留意的。

還有這畢竟是選秀節目,並不是一般偶像打歌舞台,是一個「只有一次機會的舞台」,我覺得這點也是很值得考慮進去的。因為聲林選手(遺珠)們還有製作人老師的評語有些著實讓我有點困惑。

那就照著登台順序一個一個來吧!

----


1. 火星 ft. 坤達〈放手〉

坤達選擇了火星合作是意料之內的選擇,〈放手〉也是意料之內的選擇,畢竟算是Energy最耳熟能詳的歌,但大家可不可以先停下來想一想火星的優勢是什麼?有很多主唱,全原子最多主唱的一團。

〈放手〉有很多vocal的part嗎?

沒有。副歌甚至是用唸的(對,連rap都稱不上),原曲可以說是只有pre-chorus跟最後一次副歌有兩句ad-lib是vocal。

其實這是一首很可以展現超帥的舞或超炸裂的rap的歌,不過有周湯豪跟田一德當前,天王星跟土星就是不可能會配到〈放手〉了。

不過在重新製作的過程中,製作人還是有盡力讓這首歌變成火星的歌,幫他們加了一段唱歌的bridge,另外由於原曲第二段主歌的歌詞跟第一段一模一樣,第二段主歌的歌詞由地球林佳辰與土星呂植宇進行改編,亞特蘭提斯團魂在此展現。

坤達是很棒的導師,不管是精神上的支持還是舞台上的融合都做得很好,「合作」這點是沒什麼問題的;然而火星真的是太倒楣,上次已經是接在天王星後面的壓軸,這次又好死不死第一個上台,壓力很大之外,評審們也還沒搞清楚自己的評比標準,所以很多人可能會選擇先不給分。

火星真的不是表現不好,選歌確實沒能表現出他們的優勢,尤其舞蹈又不是特別炸的情況下,到最後一次副歌精力消耗得差不多了真的會有點拖的感覺,但除此之外可以看出大家的真唱還是穩穩發揮。
快速說說團員的部分,一公的五人中,大vocal李承隆換成了何書瑋(畢竟這首歌真的不需要大主唱),其他四人維持不變。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陳峻廷,哇,果然妝髮造型對了整個人都對了;夏浦洋這次part多了點但妝髮反而讓我有點困惑;最圈粉的還是MAX,外型就是很讓人有記憶點,個性也很加分。

還有一個可惜又有點好笑的亮點,就是夏浦洋在3:05處超大力揮到MAX的眼睛,可能因為真的太痛了,影響到了MAX後面的那句「我受夠了你給的痛」。雖然有點可惜,但這個雙關也算是成為了一個舞台的記憶點吧(?

還有,坤達是真的很帥。

----

2. 水星 ft. 吳映潔〈Sugar Rush〉

由於水星是上一輪的第二所以有導師選擇權,選了鬼鬼也是意料之內的選擇,但還是覺得有點可惜啊,如果能選一個跳脫風格的〈先不要〉應該會很好看!

照理說〈Sugar Rush〉應該是安全牌,但因為這首歌是女生的歌,然後他們竟然完全沒有調key......。不調key也可以編個合音或是中間轉個調吧??女key真的是,除了須弘道還在變聲期,其他人都完全變聲了好嗎?主歌還可以,副歌那個低八度我快嚇死,pre-chorus唱到假音結果副歌突然變低沉的「sugar rush can't stop」,真的是讓人措手不及。尤其第二次副歌加入鬼鬼之後的齊唱,高低八度加在一起真的是不太和諧......。

中間相較於原曲新加的一段dance break也讓我覺得有點可惜,如果鬼鬼的solo能分兩個八給貢丸應該會更好看!不然貢丸根本沒有發揮到,甚至必須自己偷偷準備加分題秀一波??

其實舞台整體感不差,鬼鬼也是非常認真在帶小朋友們,說到底還是水星的風格問題,並不是每個團員裝起可愛都是自在自然的,這次從編舞到選歌到新編曲都沒有讓人有「可愛」之外眼睛一亮的點。其實貢丸在加分題的帥氣版編舞即使是帥的,跟這首歌以及水星的風格也都不違和,也更讓我覺得未來水星的風格完全可以有一些跳脫框架的安排!需要找到一個突破點!不然可愛到最後會膩,小朋友們也會長大。

團員部分,一公的林毓家換成了陳家毅(因為毓家身體不適,驗收前來不及練習),其他四位維持不變,整體來說跟鬼鬼的融合感是好的,主要還是這首歌的key導致vocal表現上的問題,還有風格上根本的問題。

----


3. 天王星 ft. 周湯豪〈TURN UP〉

天王星是上一輪的第一名,所以理所當然選擇了周湯豪合作,這簡直是天作之合!

我個人是非常喜歡這個舞台,雖然比起第一輪的〈KING〉,〈TURN UP〉能挑剔的地方稍微多了幾個,不過整體還是會讓我一刷再刷的。

說說〈TURN UP〉這首歌本身,Nick在編曲上沒有做太多的變動,但是把第一段主歌直接放給團員們創作,我覺得是很讚的,這樣團員們表演起來才會更投入更有說服力,也更像是屬於天王星獨一無二的歌。這首歌的舞不特別難,也沒什麼vocal part,所以最重要的就是靠饒舌跟現場帶氣氛去炸場,這點天王星也有做到,而且周湯豪跟天王星做到了相輔相成,互相襯托,比起「合而為一」更像是「一加一大於二」。

主歌一最後統一採用了吳昱廷的創作,大家也各自消化到彷彿是每個團員自己寫的,尤其小孩真的是絕了,表情管理跟饒舌的tone都掌握得極好!而說到饒舌的tone,就必須講到全員手麥這件事。手麥的收音比耳麥清楚,如果在唱跳團體中看到拿手麥的也常常會是主rapper,畢竟rapper就是講求一個口齒清晰,所以天王星選擇全體手麥雖然很合理,依然是值得為他們拍拍手,因為手麥收音真的是會把你的缺點暴露的更明顯。而這也是我覺得稍微可惜的點,雖然全體手麥,但從純享版影片聽起來,backing的墊音音量明顯比現場收音大太多了,譬如說主歌一吳昱廷的段落明明很清楚很炸,但墊音的低八度rap太突出,吳昱廷明顯的真唱反而有點被吃掉了。後面的各種大呼小叫也是,因為手麥聲音太小,導致我在螢幕這端聽起來就是有點不夠霸氣,距離把舞台整個掀起來的炸度還是有一小段距離。

團員的配置上,這次除了高有翔換成了林川祐,其他四位維持不變,小孩跟吳昱廷依然表現出色,想特別誇誇高胥崴,這次也是髮型對了整個人就對了,間奏站C位很亮眼!林川祐的舞台掌握感也是非常可以,最最可惜的當屬蔡承祐,整首歌大概只有一句獨自唱的地方吧?畢竟這首歌真的就是沒有vocal的部分,但蔡承祐又是天王星不可或缺的存在之一(甚至已經直接認定了),所以整首歌看完就會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

還有,那個死亡燈光一直閃,小孩的表情管理竟然還可以如此到位,果然是pro級,請直接出道。

----

4. 海王星 ft. 陳漢典〈先不要〉

陳漢典選擇了海王星合作,歌曲是〈先不要〉,編曲也依照海王比較冷(?)的感覺,從原本的明快funky改成比較chill比較酷的trap,這樣的變化最大的問題在於,原本的編曲其實是非常嗨的,光聽音源就會自然跟著擺動,但新的編曲把副歌改成了一個anti-drop的感覺,現場氣氛就必須更努力去帶。

有趣的是兩段主歌都直接改掉了原本的歌詞,而且是火星的MAX寫的(奇怪,大家為何不要改自己的團都去改別團?而且甚至沒有亞特蘭提斯團員在這團?),根本是有改的比沒改的還多了。整個準備的過程都可以感受到漢典哥真的很用心把這首歌變成了海王星的歌,跟海王星融合得也非常好,簡直就像是海王星的團員之一。

不過這首歌其實是非常難表演的,funk本來就是把拍子玩弄於股掌間,需要很好的節奏感去卡點,編曲改成了trap並沒有因此變簡單,反而因為整個變得比較chill而更容易趕拍,整個表演聽下來很明顯,很多地方團員都稍微唱得比backing快了一些。也因此比起駕馭了這首歌,到了表演中段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團員在拖著這首歌走。

整體來說確實是很和諧又完整的一場表演,該有的段落也都有,dance break也有,不過整首歌的氛圍就是一直卡在爆米花要爆不爆的那個階段,尤其是dance break結束之後我都準備好要炸下去了,結果最後一次副歌在編曲上又沒有延續dance break的炸,導致我彷彿有一股氣卡在胸口出不來。當然這很大部分是編曲的關係,不是團員本身的問題!

說到團員,海王星這次除了劉浩文換成了鄭傑,其他四位維持不變。大家在表情管理上都有進步,新團員鄭傑表現也不錯,加上陳漢典之後整體非常和諧,比起其他團算是part比較平均分配的了,大家都有各自的閃耀時刻,不過范范的舞蹈跟陳任佑的高音還是這個舞台我心目中的兩個最大亮點!

----

真的沒有想到字數會這麼驚人,只好拆成上下篇了,救命!

下篇在這裡→https://bangtanee.pixnet.net/blog/post/221285994

arrow
arrow

    bangt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