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字數太多,果斷拆成了上篇跟下篇,今天進行下半場舞台的評論!

上篇在這裡https://bangtanee.pixnet.net/blog/post/221283069

----

5. 地球 ft. JPM〈那不是雪中紅〉

前面提到水星需要找到風格上的突破點,地球在這輪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JPM選擇了地球,歌曲則是選擇了風格明確的〈那不是雪中紅〉,這個東方美少年風既保留了少年的元素又做出了強烈的風格,讓我在播出前就非常期待!

歌曲部分並沒有太大的改動,這點我覺得沒什麼特別問題,畢竟本身的風格就很特別,然而或許因為這樣,地球給我的感覺還是比較像是在cover別人的歌,沒有把歌唱成自己的。不過這件事情,最大的原因還是要歸咎於JPM。

先快速聊聊JPM出場之前的第一段主歌跟副歌,我心中唯一MVP就是林佳辰先生,第一句一開口,哇,搭配編舞,實在是殺傷力太強了,製作人真的很懂分配,簡直創造了傳奇動圖。除此之外,歌曲的前半段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穩穩的cover舞台,沒什麼大問題,但也沒有讓我激動到必須起立尖叫的程度。

直到第二段主歌JPM出場,我才覺得舞台有被掀翻的感覺。

這就是為何我覺得這個舞台最大的問題是JPM本身,因為JPM合體這個話題度太強了,JPM本人大概也是非常興奮激動,所以可以說是完全搶走了地球孩子們的風采。出道多年的藝人真的有差,整個氣場整個舞台表情掌握,彷彿在開自己的演唱會????邱家兄弟在那邊給我對台下放電????

因此,即使後面地球有一段dance break,還是難逃淪為JPM舞群的命運。真的,就連黃文廷最後出來放大招又翻滾又龍捲風,後面的四位在那邊打拳,真的,還是很像伴舞們。

所以說呢,以整體舞台來看,地球的舞台確實是非常完整,甚至可以說是整輪所有表演中最完整的,有歌有舞有rap有亮點part也很有層次,跟現場的互動、氣氛的營造都很到位,可以給到40分滿分沒有問題,但這個舞台之所以那麼好看,一大部分原因是因為JPM,所以如果回到「合作舞台」這個主題,我反而覺得這組是最沒有合作感的,不但沒有融合,甚至也不是各跳各的,而是直接被前輩們的氣場壓制。

不過五位團員還是有表現亮眼的,這次的五位除了傅俊傑換成了周祖安,其他四位都維持不變,平均表現都是穩定發揮,文廷的solo還是值得誇獎的,還有佳辰真的不用我多說,開歌妖精圈粉神器就是你。

----

6. 木星 ft. Ella〈來個蹦蹦〉

木星我真的是想送給他們四個字,就是,於心不忍。

Ella是真的很感人,母愛在這集展露無遺,選擇了木星真的給了他們很多精神上和舞台上的幫助,也把團魂凝聚起來了,尤其在舞台上也是一個精神支柱的角色,在合作精神這點上真的是可以給100分。

但其他部分真的就是......嗯......先來說風格好了!

說好的高冷風呢??〈來個蹦蹦〉這個風格已經不是突破,而是直接無中生有了。大概只能硬說成反差萌吧?歌曲的改動上則是把玖壹壹的rap詞全部改掉(終於是由製作人親自改詞,而不是亞特蘭提斯出馬了),寫了新的rap,這個出發點很好,但是我必須說團員們的rap實在太亂,I'm so sorry。

即使看出他們的努力,也的確是有進步了,然而事實就是舞已經是八團內最簡單的了還是跳得不甚整齊。整體實力確實是跟其他團有落差,這點恐怕也不是短期努力便能克服的,只好期待第三輪能有所整治!

這次五個團員的選擇也蠻出乎我意料,可能Ella也想給沒上過台的人機會,所以這次的五人除了金雲、羅奕傑、陳治廷三位(我心目中的木星必帶),新加入了陳偉宸以及(謎樣的)人氣投票王郭子珩。說真的,這個整體畫風也是跟高冷有點違和,倒是跟〈來個蹦蹦〉這首歌蠻搭。

不過這次的MVP想頒給羅奕傑!比上次自在很多,表情真的很自然很可愛!笑容燦爛彷彿一個快樂的大寶寶!其實〈來個蹦蹦〉這個舞台本身還是有感染到我的,雖然基本功不足,整個表演的氛圍還是很不錯,值得給他們一輪掌聲。

----

7. 金星 ft. 愛紗〈喇舌〉

金星是上一輪的第三名,所以選擇了愛紗合作,我本人也是非常期待,光想像就覺得是可以做得很好的舞台!結論果然也是不負眾望拿下了滿分,我自己也很喜歡這個舞台,團員們的表現都很好,跟愛紗就像是在互相feature,很好地消化之後把〈喇舌〉變成了自己的歌。

我對這個舞台最大的意見其實根本跟團員無關,而是編曲本身。

大嘴巴真的可以說是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團體,風格上還有團員的配置上都太獨一無二了,甚至很多歌曲中的小細節都是因為這些團員而成立的;因此〈喇舌〉這首歌如同前面的〈那不是雪中紅〉,本身就有很突出的特色,像是編曲中使用了軍鼓搭上銅管,啦啦隊風格mix電子,這個即使放在現在也還是很炫炮,所以我就有點不懂為何要這麼大的去改動編曲?那個類薩克斯風音效這麼明朗請問是??金星說好的神祕風呢?總覺得編曲如果不要這麼明朗,派對感加重一點會更嗨。

除了編曲之外,畢竟大嘴巴的歌本身就是在追求一個炒熱氣氛,所以副歌的重複性就會很高,以選秀節目舞台來說我覺得是稍微單調了點。不過金星這點真的很值得誇獎,在歌曲本身的限制範圍內做到了極大值!

表演的編排還是非常好看的,保留了經典舞步同時加了很多waacking,每個段落都靠著表演的設計把整首歌再往上帶了一個level,驚喜連連。

團員的配置跟第一輪一模一樣,所以在默契上不需要重新磨合,大家的舞台表現力真的又更上一層樓,首先蔡朕真的是表情富翁,一開歌就抓住大家視線;藍弟ace的程度不需要我再多說,跟愛紗的搭配真的是wowwwwwwwww;巴比的vocal也是依然穩定發揮,真的是勾到你心弦的那種轉音;許孟維這次副歌站c位,表情很有符合到這首歌的明朗;Nelson有點可惜因為part真的太少,反而沒有上一輪那麼亮眼。

還有不得不說愛紗也是超級驚艷,休息這麼久真的不是每天在家對著鏡子表演嗎?

最後補充一點,金星有一件事是我覺得全場做得最好的,就是對現場觀眾跟對攝影機的兼顧!這點都做得那麼好基本上可以直接出道了吧!

----

8. 土星 ft. 田一德〈精舞門〉

接下來真的會是長篇大論,請大家做好準備唷!

田一德選擇了土星真的是毫不意外,選了羅志祥的歌也是毫不意外,〈精舞門〉確實也是羅志祥的舞曲中風格最突出的之一(雖然對羅志祥沒有感覺,但〈精舞門〉真的是非常優秀的一首舞曲)所以選曲也沒什麼意外。在這麼多的毫不意外之下,本來就是舞蹈超群團又跟舞蹈首席導師合作,同時又扛下了壓軸的壓力,再加上接在精彩的金星之後壓力直接雙倍,要怎麼去衝破這個期待,怎麼帶給大家驚喜其實是很難的。

土星做到了嗎?對我來說是完全做到了,還真的如歌詞所說的,跌爛我眼鏡。

並不是說這個舞台完全沒缺點,但是土星確實改善了他們第一輪的問題,也就是太像舞團的這件事。果然大師出手編舞真的有差!

不過在這裡我想先直接跳到這個舞台的結果來討論,土星最後差了一分滿分,木木的逼問下小崔老師只好尷尬地招認,因為唱的部分太少了。

我想要稍微反駁一下,跟火星選歌讓他們沒辦法發揮長處的問題不太一樣,〈精舞門〉本身就是舞曲嘛,所以我覺得比起純粹的聽覺導向,這首歌更偏重於現場表演的視覺導向,連羅志祥本人在表演這首歌的時候都常常整段副歌放給backing播了,土星甚至還做到每句都唱出來的地步耶。「舞團」跟「舞蹈實力超群的唱跳團體」還是兩件不同的事情,第一輪的土星偏向前者,這一輪就真的是後者了,而「舞蹈實力超群的唱跳團體」依然還是唱跳團體,就像今天一個「唱歌實力超群的唱跳團體」為了突顯唱功而設計了比較簡單的編舞(譬如說韓團BTOB近年的舞台),有人會去說「噢我覺得你的編舞太簡單了,不夠多」嗎?

當然,我還是得強調我在上篇的開頭提到的,這畢竟是選秀節目,是僅此一次的舞台,不是讓你在串流上一直聽,或是每天簽唱會這樣跑的,所以我覺得這樣的設計完全是合情合理。

即使沒有華麗的舞台或道具,單單靠著編舞穩扎穩打,目不暇給的各個小細節,不時再放個大招,整個表演做到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跟第一輪編舞的「滿」不太一樣,第一輪是編舞滿到讓人沒有單獨釋放魅力的時刻,這次的編舞雖滿但是非常有層次,推拉做得很好,每個段落都有各自的魅力施放點!

說好的稍微反駁,結果直接講了一大堆,總之呢土星這次真的比上次進步很多,舞台表情當然還是林煥鈞先生遙遙領先,根本把整個舞台玩弄於股掌之間,立杰、水豐老師跟新民也都比上次進步不少,這四位看起來是真的都有在享受舞台(家齊的表情還是稍微用力了點)。

當然這個舞台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第一件事就是很多展現個人魅力的點跟精彩大招幾乎是全部都給煥鈞放,part的分配有點太不平均了;再來沒上場的威任寫了一段rap直接原封不動放在backing裡,如果這段能搭配比較鬆的編舞讓台上的團員親自來唱我覺得可能會更嗨;而最後,也是我最有意見的,就是最後的那段椅子舞。

椅子舞這段真的讓我在看的當下腦海裡浮現了「畫蛇添足」這四個字,畢竟這段在音源本身是沒有的,而在MV中,椅子舞以一個有點像是彩蛋的形式放在歌曲結束之後。但是以這個表演來說,我認為椅子舞這個dance break插在最後反而有點破壞了編舞那個一氣呵成的敘事?Dance break的編曲通常會比較收斂一點,通常是為了突顯接下來那段副歌的炸,或是讓大家屏氣凝神focus在帥氣編舞上,也因此整首歌結束在這個椅子舞dance break真的是有點虛無。如果非要致敬椅子舞的話,大可效仿下面這個影片中,蔡依林在羅志祥演唱會擔任嘉賓的這個編排,先椅子舞再進副歌,情緒上會更加連貫!

----

土星的評論字數真的突破天際,如果我當年寫論文也這麼認真我可能會第一名畢業。

好的,相信第三輪的合作舞台會更刺激,我可能也會話越來越多。

arrow
arrow

    bangt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