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風味少女!

由於每次回去聽以前的歌都常常會被SHOCK到,對於無法放進每月新歌推薦感到十分懊惱,再加上我的Beauty好朋友遊說我做個KPOP HARDCORE RAP特輯

於是我就決定來個Throwback Thrusday系列,希望我會有這個毅力

第一篇就貢獻給

這禮拜六即將來台的

B1A4吧!

undefined

 

 

該說是幸運吧,B1A4出道於2011年這一年的春天。那年女團出道的數量是男團的兩倍多,碰巧三大經紀公司也都沒有推出新男團。

那個時候還沒有EXO、BTS跟TWICE,而SJ、SHINee、BIGBANG等等也都不是新團體了。

剛好在這個男團斷層時期,B1A4在2011年4月出道。

迷你一輯《Let's Fly》之後,緊接著又在下半年推出迷你二輯《It B1A4》,B1A4在當年橫掃了多項新人獎。

出道的時候,不管是concept photo啦teaser啦,公司即以漫畫及塗鴉的手法來包裝團員們的介紹,從此之後B1A4的歌都帶有一股濃厚的美漫少年風。

舉例:出道曲OK的mv teaser↓

這在KPOP中實屬特別,畢竟少年風通常會與弟弟風畫上等號,或是像現在撕漫男的最佳代表ASTRO車銀優,也是偏向於日韓少女漫畫中那種完美型、零缺點的美少年。

然而B1A4的少年感卻不是這樣。

美漫相較於日韓少女漫畫往往多了些詼諧感,而B1A4即是如此。

B1A4的美漫少年感多了些少年為情所困的真實性,或許還有挫敗、狼狽、自我解嘲與自我安慰。

當時台壓版總是下了「最萌男友」等同義標語,雖說對小女生們來說或許是頗有一番道理,但對現在這個年齡的我來說,我總覺得比起男友,B1A4或許更像朋友,像是自己生活中會跟我抱怨,會幫我打氣,會跟我講一些廢話的朋友。

 

不得不提提振永這個工作狂。

振永其實是個不用樂器就能作曲的小天才,完全都用電腦作曲。就算走路的時候腦中浮現旋律,也會馬上用手機的軟體記下來。

不過除了電腦創作,還是很常用吉他寫出初步的曲,再找燦多來試唱。

他從練習生時期就開始摸索創作,第一首創作曲〈Bling Girl〉在受到團員的肯定後就收在第一張迷你專輯中了,而他也就這樣踏上創作的道路。

除了幫自己團體寫歌之外,竟然很常幫女團寫歌,主因當然就是他是一個多愁善感的感性傢伙。

因此B1A4的歌詞,總是有辦法最細膩的寫出少年自己也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感情處境,卻又通常以歡樂的曲風包裝,更能凸顯出他們在KPOP中的獨樹一格。

而隨著時間的推演,這六年來,B1A4的專輯也從最一開始的振永一人負責少部分的詞曲,到全體團員參與製作的全創作專輯,這是讓我覺得非常難能可貴的。

尤其在聽了《Good Timing》整張專輯之後,會發現大家的創作能量真的是很不得了!並沒有因為轉為團員全創作而讓專輯的詞曲比較不成熟,真的完全沒有,甚至相較於前作有愈趨成熟的趨勢。

 

但既然是throwback,我們就符合主題的來談談第一張正規專輯,也是我今天熱騰騰的面交到的《The B1A4 I Ignition Special Edition》。

(我廢話好多,竟然現在才進入正題)

好啦,但我其實沒有要介紹整張專輯,因為這真的不是我覺得最好聽的一張專輯,而且這樣好累喔哈哈哈哈

我要來推薦〈Baby Good Night〉這首歌,是第二次以振永的創作當主打(後來這件事將成為常態)。

這首歌在開頭用了類似電玩的電子音效,整首歌的節奏基底非常簡單,就是以鼓跟bass的「咚ㄘ搭ㄘ」,規律的填滿整首歌。

一開始從少少的英文歌詞中推測,以為是首甜蜜情歌,畢竟在副歌中振永一直以軟軟的唱法重複著「baby good night」,而連powerful嗓燦多都沒有把他的高音大大的放出來唱,都主要以假音呈現。

MV的部分,B1A4走一個西部牛仔風格,結果內容竟然是男生背著女朋友跟朋友出去玩!

好,但明明應該是壞男孩的故事,B1A4五個人演起來就是,很不壞啊,就是那種,很想偶而耍壞,但其實根本就太過善良而耍不了壞,可能是世界上很多平凡善良少年的寫照。

雖然說這首歌可能會讓人覺得無聊,畢竟從頭到尾沒有什麼爆點,就是這樣平平的說一個故事,不過!其實他的歌詞十分有趣,而且人生中總不能每首歌都要給你來個強力轟炸吧。

歌詞詳見此→https://colorcodedlyrics.com/2012/05/b1a4_-_sleep_well_goodnight_jaljayo_gusnais

而且MV的結尾,整個,讓人覺得很搞笑又可憐欸。

來,MV在這↓

 

喔,還有,這首的舞蹈,以及B1A4眾多歌曲的舞蹈都十分平易近人,就算舞蹈基礎是零,也能讓想學KPOP dance的人笑呵呵喔。

音樂節目放送↓

這個舞台讓人心情愉悅的程度真的不是我在騙欸。

 

從2013以〈What's Happening〉拿到初一位,2014的〈Lonely〉更是首次的all kill,到最近的日輯三號,B1A4或許始終不是最大勢,但終於爬到了一個穩定的位置。

他們絕對還有一百首好歌可以說,但我想我就先就此打住了~~~~~~~改天再分享!

 

 

 


好的,throwback的第一彈有點偷懶又遲到,又是一個超沒氣勢的歌,我也不知道我整篇的邏輯在哪,但因為今天剛面交到,就覺得來寫一下它好了!

但這張專輯設計厚得像字典,讓我收納有點困擾。

 

好,總之,以後會更認真寫,也會推薦更多我覺得很好聽的KPOP歌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gt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