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妞,今天要來帶大家回到2009年,介紹我的人生摯愛SHINee囉!

相信沒有人沒聽過SHINee,如果沒聽過大概也一輩子不會看到這篇文章,所以,就不廢話了。

 

 

2008年以〈Replay〉出道,SHINee打著清新明亮男孩風不知擄獲了幾千萬個姊姊們的心,但想當然爾,清新風是不能走一輩子的。

而在出道曲之後的幾首主打都未能開創新局面,號稱"contemporary band",立志音樂風格要走在韓樂最前面的偶像團體,下一步究竟該怎麼走?

 

於是,迷你三輯《2009, Year of Us》在2009年10月發行,主打歌,〈Ring Ding Dong〉。

 

undefined

 

其實我相信我在人生中一定曾經聽過這首歌,只是我選擇性耳聾,直到我第一次真正、認真的用心到底是有多認真)去聽這首歌的時候,鐘鉉的那聲「BABY」一出,我簡直,抱著頭站起來,嚇壞我的室友。

〈Ring Ding Dong〉以非洲剛果鼓結合電子音樂,刻意使用了非常大量的auto-tune來強化electro感,是一首風格強烈的Afro-electro pop。

完全顛覆先前陽光少年的孩子氣,從妝到衣服到MV拍攝到曲風,都是一氣呵成的暗黑邪氣風,MV中出現的白色房間、玻璃容器中的蝴蝶、背上的翅膀等等,除了象徵心理的黑暗面,也隱約帶了男孩成長的寓意。

(但是可能由於天生長相太善良,所以到底有沒有邪魅成功......我就不多說了)

 

MV↓

 

撇開邪魅風格到底適不適合SHINee這件事不談,這首歌確實獲取了空前的成功,甚至是即使到了今天,〈Ring Ding Dong〉仍是SHINee最廣為人知的歌之一。

到底好不好聽雖然見仁見智,但它絕對是首成功的歌曲,因為它真的是讓你,聽了一次就會唱的歌欸!

這也是為什麼它會讓我在第一次聽的時候激動不已。

我本人就是很愛任何有非洲元素的怪歌,而很多時候那種大家覺得不好聽的怪歌都會讓我極愛,〈Ring Ding Dong〉就是一例。

另一個激動的原因,就是我認為這首歌若是移到了台灣音樂的現在,還是會是一首讓人眼睛一亮的作品。然而SHINee,八年前,就已經做出這種音樂了。

我們雖然當年有開天闢地的周杰倫、帶起chinked-out風潮的王力宏,但後來亞洲pop music霸主就漸漸的拱手讓給韓國,果然不是沒有道理的。

 

太嚴肅了,回到〈Ring Ding Dong〉!

這首歌在曲風怪異,旋律洗腦之餘,其實仔細注意他的段落編排,是非常豐富的。

一開始鐘鉉的那句「BABY」其實並不是主要的副歌,比較類似pre-chorus。接下來進到所有人所熟知的副歌,但其實這整首歌的副歌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因為不斷重複出現的不只有副歌、pre-chorus,還有另一段也很琅琅上口的「go rocka rocka rocka」。

珉豪的rap之後你以為這就是bridge了,要接回副歌了,但卻柳暗花明又一村,又有一段溫流的bridge,接下來又有一段跟前面都不一樣的「complicated girl」,才接到最後一次pre-chorus,接著卻先接到「go rocka rocka」,才進入最後一次副歌。

但這首歌卻沒有因為有這麼多段落而長達十分鐘,甚至還在四分鐘以內。

也因此,這首歌才會如此的legendary,洗腦之餘,卻不無聊!

順帶一提,這首舞步的編排也是十分有記憶點,相信每當副歌一下去,每個人都在腦海中開始跳骨盆舞了吧?

當年真的是韓國大街小巷,從小朋友到大人都會跳上幾步的(看看Hello Baby裡的佑根)。

 

而你以為因為用了auto-tune,所以現場就可以偷懶亂唱,反正都會被修正嗎?

錯了。

先看當初打歌的時候的音放舞台。

091018人氣歌謠↓

 

再來,2011的某個dream concert remake版↓

 

時間到了2015,脫去孩子氣,在舞台上越來越自在的SHINee,唱起加長版又是另一種魅力↓

 

而在2016的年末歌謠上,這首歌已經是要被拿出來紀念的傳奇歌曲了↓


而這當中的哪一次,溫流跟鐘鉉不是扎扎實實的在給你飆高音的?沒有。

(哪一次Key比butterfly的手勢是一樣的?也沒有XD)

 

很多人進入KPOP的第一首歌都是這首〈Ring Ding Dong〉,而到了七年後的現在,SHINee還在舞台上活躍著。

這是十分令人感動的事啊!

 

最後,來分享一個趣味小知識。

從上面某個影片的標題可以發現,〈Ring Ding Dong〉被Mnet列為Legendary Super Catchy Song Top5。

而曾經有篇新聞標題是,「SHINee's 'Ring Ding Dong' Named #1 Banned Song Before College Exams」。

WHY?

因為相信光是看到此標題的你,腦中已自動下歌了吧?

有位網友分享,有一次在去考試的路上,不小心播起了這首歌。結果,他的英文考砸了,因為整場都在腦中哼這首歌。

所以稱〈Ring Ding Dong〉為惡魔之歌,並不是因為這歌有多邪惡,有多黑暗,SHINee甚至是我看過最善良的團體之一。

而是因為,這首歌的洗腦度,很有可能搞砸一些你的人生大事。

如果我堅持在婚禮播這首,可能也會毀掉自己的婚禮)

 


今天介紹到此為止,我們下週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gt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