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手抖到沒辦法好好操作電腦因此當然是沒搶到票,好不容易在PTT看到有人讓票,就想到溫流明年可能就要當兵了,那就來衝一次搖滾區吧。

因為這陣子事情多,所以對演唱會超級、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也是在四年前自己看了滅火器之後,第一次沒有跟朋友一起去看演唱會。

跟好心閃窩姊姊買到了搖D區序號45號,滿心期待著終於要成為真正的一棵會開花的樹了!搞不好跑快一點還能趴桿!終於要從牙籤變成一比一的真人了!

好,事實證明,只有第三項成真,因為一,你以為是會開花嗎?NO,每個人都又臭又黏又濕又擠,根本是青苔。

二,趴桿絕對是夢,因為新莊體育館實在是小到靠夭,45號的我完全只能站在第三排。

 

19197547_1534926699892363_337435894_o.jpg

 

 

 

進場前的各種折騰我就不再多說了,直接快轉到會場內燈暗之後的事。

 

先是舞台燈光秀搭配輕快明亮的、正規三輯的〈Runaway〉這首歌,接著燈又再次暗,開始播映VCR1。

 

VCR1訴說著一個童話故事,五個沉睡的王子之類被喚醒要打敗巫女之類的。

迎來rundown上的第一首歌,是我最希望在演唱會聽到的歌曲前三名,出自正規三輯的〈Hitchhiking〉。

以前總是只能看著三巡DVD的這首歌讚嘆,終於、終於被我看到真人了!

SHINee的聲音狀況真的很好,〈Hitchhiking〉又是一首非常適合當開場的華麗且強烈的歌曲,所以暫時讓我忘記了我身處的環境有多艱困。

〈Hitchhiking〉結束之後順接到正規五輯repackage的〈Married to the Music〉,再順接到正規三輯的〈Why So Serious〉,第一part最後以迷你二輯的〈Julliete〉作結。

四首都是華麗或funk的相似曲風,接起來非常的順,同時也非常的累。

〈Julliete〉中間Key秀了一段dance solo,非常厲害,但汗實在是用噴的,好辛苦。

 

到了第一段talking,聯合應援安排的第一段排字登場,然而我卻開始感受到有點不太對勁。

怎麼說呢,上次有了B1A4的經驗,因此有了個可以比較的對象。

SHINee的應對進退,以及對排字的反應,都很,怎麼說,沒靈魂?

好像把言談中的台灣代換成任何一個國家,都說得通。而看完排字之後,雖然說了一些誇獎的話,但都感覺是因為「這時應該要些驚喜的反應」而說出的。

然後團員們感覺很想趕快進入下一part,雖然我很開心啦,因為我就是想要一直聽歌跟看表演,但總覺得那些等了你們快兩年的閃窩,就是想聽你們多講點話,多分享一些心情,所以可能會有點小失落吧。

 

不過我先澄清,演唱會進行至此我都還沒有任何的不滿或失望,因為SHINee完全不枉吞CD偶像的美名,就算大家忙成這樣根本沒多少時間彩排,還是呈現了很完美的舞台。

還有,我絕對沒有怪罪SHINee的意思><大家不要看到這裡就森77喔。

 

下一part是正規五輯的收錄曲〈Prism〉,第一次聽覺得超怪異的一首歌,但後來就覺得是一首性感成熟的歌曲。

然後呢,順接到〈Replay〉。偉大的出道曲,我都準備好我的眼淚了,結果這時不幸就開始發生了。

〈Replay〉的一開始改以和聲堆疊的方式呈現,但我卻沒辦法好好地欣賞抒情版的新編曲,因為呢,隨著團員們往前走,我的末日就到了。

後排的人開始毫無理智地往前狂擠,我已經夠沒有生存空間了,此刻被擠到完全無法伸展雙手,只能可憐的拿著我用來記筆記的手機縮成一團,更別說拿應援棒了,我根本拿不出來。

大家也不懂得在鐘鉉唱延展性高音的同時,應該要等到他唱完再尖叫,而不是他唱的同時尖叫,還有,更不應該對著我的耳朵尖叫。

好,撇除這些鳥事,〈Replay〉真的好好聽,而且我第一次如此近距離看到這五個活生生的人在我眼前,近到我能看到他們褲子的縫線,本來想說生人會不會沒照片好看(想想上次的振永),但五個人真的長得很無懈可擊。

還有李泰民的舞蹈真的是行雲流水,讓人忍不住會盯著他一直看,因為真的太好看了。

所以雖然腦子中不斷在咒罵身邊的人,心底深處還是很感謝且覺得感動的。

(但Replay這麼早就出現實在讓人有點無法進入狀況,畢竟身心還很嗨,沒辦法讓心與腦的感動串聯)

 

VCR2就是一些湖邊party,總之大家就是死命的往我耳內尖叫,所以我也記不太住劇情了。

 

接下來舞台上搭起了一些造景(很多個門與立方體),演唱的曲目是正規四輯的〈Black Hole〉,一首我很無感的歌,想說可以藉這個機會好好來欣賞並試著理解這首歌。

但團員在舞台上耍可愛,所以我很快就放棄了,因為這首歌的主體變成身邊姊姊們的尖叫。

再來是鐘鉉寫的,世界上最怪的歌之一,正規四輯的〈Odd Eye〉,只能說李泰民真的唱得很好,從開始到現在不斷的對李泰民加分,所以雖然這首歌超爆奇怪,但突然覺得那種深度性感的氛圍其實是很少男團可以完美駕馭的。

下一首是正規五輯的〈Feel Good〉,大家又再次走到前面,我的世界再次毀滅。

所以雖然SHINee的表演真的很讚,還是不免第一次在聽演唱會時閃過了「好希望趕快結束啊」的想法,也是史上第一次這麼羨慕座位區的人,同時暗自發誓此生再也不買站位的搖滾區。

 

再強調一次,跟SHINee本人真的無關!甚至今天要不是是SHINee,我一定氣到早就想炸爛新莊了!

 

接著VCR3是我全場第二喜歡的VCR,以黑色背景與團員的舞蹈殘影呈現,順序由先到後是Lucifer→Sherlock→View→Replay→Married to the Music→Everybody。

 

接下來是正規四輯收錄曲〈Trigger〉,第三套衣服是軍綠色軍裝,團員手上拿了很酷炫的紅色光劍,是很帥氣的舞台(不過鐘鉉好像有跌倒)。

然後!迎來了偉大的〈Sherlock〉,而且是有鐘鉉發瘋似的「WO WO WO~~~~~」那一段高音的版本,完整的Clue+Note,有生之年能看到這首歌的現場真的讓我感到很滿足,絕對是韓樂史上值得留下一筆的作品,不論舞蹈或編曲都很厲害,我想我不用多說。

沒想到燈暗再亮之後又響起了〈Sherlock〉,原來是一段dancer solo,我覺得這件事真的很讚,因為dancer們真的都很辛苦也值得被大家看到,能這樣尊重他們真的很讚。

接下來是李泰民的solo stage,我最喜歡的一首泰民solo,在年末舞台一直看到,每次看嘴巴都還是闔不起來的〈Goodbye〉。

一直以來都以一個比較客觀的姿態在喜歡泰民,大概也因為這樣,所以在欣賞他表演的時候更可以認真的去觀賞跟思考。

泰民的整個表演就是一種美學,真的會讓人屏氣凝神的那種。

然後在那一刻就決定要把當天的MVP頒給李泰民,因為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就是一個非常熱愛表演的人,表演的當下就是只有表演本身,這點讓我非常欣賞與敬佩。

(但後來決定改變主意頒給別人哈哈哈哈,但待會再說)

 

緊接而來的是〈Ring Ding Dong〉,我人生對SHINee的驚嘆之作之一,鐘鉉的「BABY~」一出,我整個就覺得今天值了。

馬上接到〈Lucifer〉,SHINee造型的黑歷史,也是我初聽之時滿頭問號的歌,因為副歌全部都是同一個音,但後來卻超愛,跟〈Ring Ding Dong〉同一個道理,很怪但很屌。

〈Lucifer〉的時候團員又是在我眼前,升起有高低差的五個立方體之後是一段珉豪dance solo,汗真的是在噴。

沒想到立方體下降的時候泰民好像沒站到對的位置,因此兩腳是以不太一樣的速度在下降,而其實那個立方體真的很晃,然後李泰民仍然泰然自若,我真的是太敬佩了。

 

接下來是Talking 2,留下溫流鐘鉉與泰民在台上,Key和豪哥先去換衣服。

其實這段talking就是一些閒聊,又說了一些很久沒來台灣之類的話,因為沒什麼重點所以只記得以下一段:泰民說每次跳〈Goodbye〉都很像失憶,有個地方總是會忘記要跳左邊還是右邊,「所以我剛剛是跳哪邊?」

鐘鉉就說,「反正你怎樣都帥啊。」

後來交接主持棒,換Key和珉豪出來說話。珉豪努力的狂說中文,而最近忙著拍戲的Key啊,光是用想的就真的覺得他好累喔。

其實不只是Key,大家真的都個人行程滿滿,都好累好累喔。

是就算努力的不表現出來,還是會被感受到的累。

但這些等到文章最後再來討論。先繼續聽演唱會。


接下來是抒情歌系列,主舞台跟花道之間降下一塊布幕,五個人在布幕前面,真的是離我很近的在唱歌。

首先是正規四輯的〈Farewell My Love〉,我記得布幕出現的是黑白線條手繪。

下一首是正規三輯的〈Aside〉,布幕這時投影的我記得好像有鯨魚或海豚,就是一首輕快舒服的歌。

再來是正規五輯的〈Don't Let Me Go〉,大家舉起聯合應援的小氣球,真的是很用心的聯應,我相信SHINee應該都有看到~~~~

然後不得不說,此時金鐘鉉就站在我的正前方,都說迷妹總會自作多情的覺得偶像在跟自己對眼,當然我在那刻也不例外哈哈哈哈哈哈。

雖然我知道金鐘鉉只是認真盯著空氣中的某一點在放空,因為台上那麼亮根本不可能看到下面的人,但他真的是正臉完完全全的面向我,我就只好盡職的努力看進他的眼底了XDDDDD

抒情part的最後一首,是鐘鉉和溫流的stage,帶來迷你二輯的〈Please Don't Go〉。

啊,這首歌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厲害,也還好大家此時終於有點識相了,沒有再給我亂尖叫,都安安靜靜地聽歌,很好。

在這個時候就可以看出鐘鉉和溫流的個性差別了,溫流唱高音的時候總是站著不動,認真凝神的把那個高音唱上去;而金鐘鉉則是,手部動作一堆,臉部猙獰,每次唱個高音都很像要變身了。

但不得不說,還是在溫流的part更想哭一點,因為金鐘鉉真的太誇又太煽情了XDDDDD(不過我周圍的人哭成一團)

然後就會覺得這些人真的是好厲害,已經唱跳那麼多首歌了,演唱會進行到這裡,竟然還能游刃有餘的唱完這首歌,而且和音根本完美。

更扯的是,鐘鉉在這場演唱會的前三天,都沒有間斷的在韓國開個人concert,而在這場演唱會之後,也是要回去接著繼續唱。到底是怎樣才能有這種鐵嗓??不,金嗓?

(所以就決定把MVP頒給鐘鉉,但我後來又改變主意了)

 

兩個人唱完之後是VCR4,但我已經有點忘記劇情了,反正就是五個人在房子裡跑來跑去,喔,好像有泰民喝怪顏色的牛奶?

 

接下來這段的開頭是〈View〉,真的是編曲非常成熟的一首歌,其實整個正規四輯都給我這種感覺,走在大家的前面,在韓國團體們意識到deep house是世界潮流之前就先開始做了。

進副歌的時候好想扭動,但我的生存空間真的,不給我這種權利,SAD STORY。

再來是有種中南美感的舞曲,我也一直想在演唱會上聽到的,正規二輯的〈Ready Or Not〉,平常是會讓人心情很好的歌,照理說演唱會聽到這首應該更興奮,但我此時已經被環境逼到在理智邊緣了,覺得自己的精神狀態累到像狗。

但是在最後副歌的轉圈,我突然被站在我前方的溫流逗樂!

大家的轉圈都不是真的在轉圈(至少我注意到的Key和忘記是誰都不是),是以一拍一拍的踏步在轉圈,但溫流這個人好像有點太嗨,費盡生命的在狂轉圈,是我開始擔心他的生命安危的那種瘋狂度。

所以當大家結束〈Ready Or Not〉安然走回主舞台時,只有溫流踉蹌了好幾步XDDDD

下一首是正規四輯的〈Savior〉,就是一貫的正規四輯風格,嗨嗨的安然度過。但我此刻已經有點想放棄人生,就隨我四周的人擠了,因此我的位置也從原本的第二排漸漸開始往後位移。

沒想到,接下來迎來的是我這次演唱會最想看的,我來到SHINee的五巡的最大盼望,〈Everybody〉,韓樂史上最困難的舞蹈之一。

19197875_1534926696559030_1839523058_o.jpg

(圖為Everybody時離舞台距離的示意圖)

其實並不特別喜歡這首歌本身,但是,啊,看dance practice的時候就夠瞠目結舌了,現場更是從頭到尾真的是目不轉睛,根本不是給人類跳的舞蹈,每個人的汗都像水龍頭開到最大在爆,我都在擔心溫流會不會下一刻就倒下?

尤其溫流風火輪的時候,我覺得他都快要把自己甩出去了,完全讓我看到他的生命在那個風火輪裡。

不過最後一段Key在我們這側的時候一直看向另一邊的團員們然後偷笑,最後還偷懶哈哈哈哈都被我抓到了。

然後溫流唱完走回主舞台的路上,完全像是氣喘發作,因此加上剛剛的轉圈事件,我又改變主意要把MVP頒給溫流了。

 

好,演唱會進行至此,除了覺得成員們有點趕進度,還有我險惡的環境之外,表演本身的整體感受都很讚。

唱完了〈Everybody〉,團員們突然在舞台上站成一直線,然後牽起手來敬禮,說thank you,然後就往後台走了。

我當下納悶到不行,想說,嗯?Thank you?所以是結束了嗎?因為先前查了首爾場歌單加安可有37首歌,我拿起我的筆記一數,現在才唱了22首歌欸?

大家也是面面相覷的納悶,燈此刻都還是黑的。大概議論紛紛了兩分鐘吧,終於,翹首盼望的紅色指揮棒被舉起,大家準備開始唱練唱許久的安可應援〈Green Rain〉。聽著歌聲從小聲變大聲,我正要覺得很感人,想說團員一定也會覺得很感人的時候,VCR5突然開始播放。

安可應援硬生生的被截斷。根本還沒開始全場一起唱。

好,但此時大家又開始生龍活虎的尖叫,想說應該是場誤會吧,其實後面還有,只是VCR晚放了。只是SHINee想在可怕的〈Everybody〉之後特別跟大家說聲謝謝吧?

 

VCR5很搞笑,走一個復古運動風,劇情是珉豪在沙發上看健身節目,大概是70年代的那種感覺,實在被逗樂,於是也就忘記剛剛的納悶了。

 

理所當然的推測,下一首就是〈1 of 1〉,我的入坑功臣。大家穿著MV服上台的那刻,突然有種,這九個月來的生命被連成一個圓的感覺。

所以就盯著金鐘鉉的藍色西裝外套,然後嘗試關掉聽覺之外的五感,努力放大聽覺,讓自己永遠不要忘記,現在的這一切都是因為吞CD哀斗才發生的。

於是到了下一首〈Dream Girl〉的時候,我又不知不覺的被往後位移了一些,但我也是不太在意了。我想我周遭的人都比我更迫切的想要再離自己的哀斗近一點,哪怕是一公分也好。所以就讓給妳們吧。

不過在溫流part時還是努力避開前面的人頭,歪著脖子想看清楚傳說中的溫流轉麥架,真的好厲害啊。

接下來正規五輯的〈So Amazing〉是花車time,說是花車但新莊這個爛地方,花車其實就是一個可以繞場的,有圍欄的五個小小平台,讓搖滾區序號比較後面的朋友也能有離偶像很近的機會。

所以大家往後衝的結果讓我終於可以好好喘息一下了。

這首其實是首fan song,而且是溫流寫的歌詞。

看著團員在花車上朝觀眾丟簽名小球,大家蜂擁而至的畫面,我突然很為自己難過。如果我坐在座位區,此刻應該會很開心又感動吧?但我當時真的累到好想蹲下,好想跑出場外,聽耳機裡的SHINee就好。

只好告訴自己打起精神,好不容易盼到的SHINee,人生導師SHINee,韓樂燈塔SHINee,吞CD哀斗SHINee,我怎麼可以不開心?

 

回到主舞台後,後面的人再次往前擠,我此刻真的是被擠到連正面面對舞台都沒辦法了,必須側身且雙手拿著在做筆記的寶貴手機縮在胸前。

Talking3依然讓我很沒印象,因為又是那種,把台灣換成任何一個國家都可行的talking。

 

然後這時,他們就說要唱最後一首歌了,結果前奏一下,竟然是正規四輯的〈An Encore〉。

啊,每次看YouTube〈An Encore〉的四巡片段,總是會很想哭,因為歌詞寫得太美,而金鐘鉉煽情的歌聲特適合這首R&B的ballad,還有泰民每次副歌前那句不溫不火的被他唱出來,也總是讓我一陣鼻酸。

現場聽到的時候卻有點手足無措,因為沒想到這首歌來的這麼快,但大家都唱得好好,尤其珉豪也盡力的唱到了高音,完全一直在大進步,Key更是不用說了,SHINee真的是一個五個人都可以當vocal的團體。

最後紙花噴出來的時候盯著紙花出了神。然後忘記哪個時刻,聯合應援的彩帶海就發生了。

19212765_1534926703225696_1865626365_o.jpg

我想,身為一個偶像,最感動的就是這刻了吧。因為身為一個聽眾的我,我實在是蠻感動的。

當時心中第一個想法是,啊,快要跟SHINee說再見了呢。而溫流差不多該去當兵了,誰知道下次能親眼看到這五個人一起出現會是什麼時候?

 

唱完之後,團員們又講了幾句話鞠了幾次躬,就走進去了。

VCR6開始播放,是演唱會的behind the scenes,看到他們排舞的片段就覺得,哇,真的是好辛苦,當偶像好偉大。心底懷了滿滿的感謝。

是整場最愛的VCR。

 

沒想到,播完之後,燈就亮了。

「????」大家的表情都是這樣。

也沒人管安可應援了,紅色指揮棒也遲遲未舉起,重點是,聯應還準備了第二次排字給SHINee啊,但還沒有機會拿出來啊??!!

全場拼命地喊著「SHINee、SHINee」,卻只盼到了主辦單位「演唱會已經結束了」的廣播。

同樣的廣播大概重複了兩三次吧,在第四次的時候我就決定往後走了。

SHINee到底有沒有再出來都沒關係了,我覺得能聽到這些歌已經很滿足,沒能聽到的,就在回程的路上繼續用手機聽吧。

 

而後來,卻意外得知SHINee並沒有再出來。

我本來以為至少會出來清唱一段副歌,或是至少敬個禮吧?

結果都沒有。

 

沒想到我在〈An Encore〉時浮現的「快要跟SHINee說再見了」的「快要」成了「馬上」。

 

表演本身非常圓滿,除了偶而幾次耳麥的爆音,其他都很讚。

珉豪更是從頭到尾渾身解數的在對粉絲好,又不斷比愛心送秋波,還努力的講中文。

不過,整場演唱會下來,SHINee給我的感覺就是在上班。

從VCR推測演唱會的主軸似乎是「Colors of SHINee」,但我從頭到尾真的只有在音樂類型跟衣服造型上感受到這些color,好像整場演唱會,沒有一個核心的靈魂?

不是說表演不投入或怎樣,因為對他們這樣專業的表演者來說,表演本身一定都是會拚盡全力的,讓自己有一個完美的呈現。

但或許就是太駕輕就熟了吧?所以就算是快要兩年沒來的台灣,對他們來說也只是巡迴的某一站吧?

不過就算他們真的這麼想,也完全、完完全全沒有錯,也不應該被責備,更不應該理所當然地去承受大家的失落啊。

都出道九年了,演唱會這種事早就像吃飯舉手呼吸一樣,每個人的個人行程又都滿到幾乎不能休息,怎麼可能要求他們每場演唱會都必須讓我們感受到他們誠意滿滿,要有著100分的初心?

偶像也是人啊。

不過大家看到這裡不要覺得我在抹黑SHINee而森77,或許SHINee真的沒有這麼想而是主辦方跟公司的問題,這也是不無可能。

台灣場根本感覺像是硬被塞進去的行程。

其實光想著SM把大家的行程排那麼滿,鐘鉉的個唱concert操成這樣,甚至團員分三批來沒辦法一起抵台,鐘鉉和Key當天早上約莫八點才到台灣,泰民隔天直接從台灣飛日本繼續辛勤工作。

想到這些,然後再回頭看他們今天的表現,我就已經感謝上帝一百次了。

每次的演唱會都是一生一次,無法複製,當然也無法重來。常常都會在當下忘記這件事,所以就會有很多的後悔。

後悔沒有好好地看某幾個舞台,後悔沒能努力記住最後你們走回後台的樣子。後悔沒能表現出〈Green Rain〉,如果成功的話,那是一定會讓你們驚喜的吧?

不過我想,SHINee和我們,6/11在新莊體育館的所有人,都盡力了。

 

不過這輩子是再也不會站SHINee演唱會的搖滾區了,一生一次即可。

(除非我以後看別團的演唱會搶到搖滾區序號前10,否則一概座位區,謝謝)

而且〈Everybody〉應該就是rundown上最後一首歌,所以不是沒安可,是我們誤會了安可發生的時間。

 

我還記得當初看完B1A4心情很好,一點都不空虛,還想說「哇,但如果哪天看SHINee的演唱會應該就會一直哭了吧,鐘鉉跟Key都那麼老練又煽情」。

還有,當時覺得自己不會再像小女生般把情感完全的傾注在一些遙遠的人身上同時,也想說,會不會是因為對振永的喜歡真的是欣賞,如果是SHINee,會不會又像以前一樣了?

沒想到都跟當初想像的完全不一樣,不但根本沒哭,就連是最喜歡的鐘鉉,也不會讓我再把情感亂投射了。

那就是真正的長大了。

不論如何,SHINee依然是我的人生中具有重大意義的人們。依然是我永遠的韓國第一。

 

最後,想起了手幅上所說的,「沒有你的時節就像冬天」。

但對我來說啊,沒有你們的時節根本就不會像冬天,因為我們都有各自的人生需要好好地過啊。

只要韓樂路上有你們一直繼續走在最前頭,就夠了。


PS1. 唯一的遺憾,沒有〈If You Love Her〉,竟然也沒有〈Tell Me What To Do〉,而且明明是五巡,結果正規四輯的歌唱最多是怎樣XDDDDDDD

PS2. 感謝閃窩姊姊賣票給我,還有對我各種照顧QQQQ

 

最後,附上完整歌單!

19204747_1534948339890199_1476216203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gt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