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來到這系列的20大關之前,先跟自己道歉竟然遲到了。

所以這週除了這篇,還會有重要的九月推薦喔!一定要保持這個平均一週一篇的習慣!

 

好,跟自己的喊話結束。

在來到第20篇之前,這系列終於、終於出現了第一個女團了。

 

今天要來介紹的就是,MAMAMOO的〈Decalcomanie〉。

 

mamamoo-decalcomanie-comeback-fan-signing-2016.jpg

 

相較於對男團的寬容與包容力,我對女團的喜歡標準一直很嚴苛。

所以聽KPOP到現在,唯一稱得上是認真喜歡的女團大概只有一個,但不是MAMAMOO,以後可能會推薦到,所以先賣個小關子嘿嘿嘿嘿。

不過要不是MAMAMOO開啟了我的新視野,我可能連給女團機會都不會給!

剛開始聽KPOP的時候,大概是去年11月,SHINee出了〈Tell Me What To Do〉的附近,就也聽到了同期回歸的這首〈Decalcomanie〉。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MAMAMOO的歌,然後從此打碎我對韓國女團只會裝可愛或耍「男生喜歡的辣」的偏見。

 

但在正式介紹這首歌之前,先來解釋一下為什麼我雖然很喜歡這四位瘋狂女子,但MAMAMOO卻不算在我認真喜歡的女團裡面。

因為他們的曲風非常有辨識度,就是很jazz的百老匯風,偏偏本人最恨的曲風之一就是jazz。

可是MAMAMOO的數首主打已經慢慢粉碎我對jazz的恨意,目前對jazz的恨度已經低於bossa nova非常非常多了,所以如果哪天突然開始認真喜歡MAMAMOO也是很有可能的事。

 

好的,現在我們正式進入這首對我的KPOP世界觀造成地震的歌曲。

 

先來一個無劇情版MV↓

 

 

 

一進歌就以一個強而有力的kick drum揭開序幕,接著華莎非常性感的聲音就這樣像條小蛇滑進歌裡。

那種性感並不是刻意塑造出來的,而是一種與生俱來、健康的性感,讓我非常驚訝,我一直以為只有西洋歌手才能不費吹灰之力的做到這點。

而那個不斷墊在後頭的拍手聲,還有bass的小旋律線,以及D小調的調性安排,營造出一種美國西部的復古感,如果不看MV,感覺有牛仔隨時會衝出來。

 

接下來的Solar,大概是MAMAMOO裡長得最像我們印象中的韓國女團會有的長相,甜美可人,但是呢,Solar這個小女子的聲音可是非常不簡單。

完全是50年前那種可以獨當一面的女伶,聲音彈性伸縮自如,甚至是MAMAMOO裡面最厚實嘹亮的聲音。

 

沒想到副歌隨著三聲拍手聲出現,彷彿五雷轟頂!

好,沒那麼誇張,但真的像本來在布幕前唱歌,突然整個紅幕被瞬間扯下,發現後面有一個巨大明亮華麗的舞台,這種感覺。

每個MAMAMOO的vocal都自帶喉音,隨隨便便就信手拈來,例如這首副歌的第一個音,Solar就催落去。

Kick drum還在,卻轉了個調,成為降B大調,同時所有的樂器一起加進來,於是編曲整個明亮開闊起來。

不過還是藏了一個神祕的D7和弦,讓那個明亮感沒有太過滿溢,好像還留了一手的感覺。

輝人的聲音在三個vocal中稍微尖細了點(但拿出去跟別的女團比依然是十分驚人的R&B嗓),但輝人唱歌有個說不出來的口氣,有時候甚至又有點甜,讓我一聽就覺得很特別。

 

至於玟星,玟星的rap一出來我真的是被大帥一波。

玟星的rap屬於中低音的rap,真的是我在女團中聽過數一數二的低音,而且沒有鼻音,只有零星出現的喉音。

其實玟星也是會唱歌的,只是其他三個人更會、太會唱,所以玟星就負責rap(華莎偶爾也會),還有一些合音。

 

Bridge的部份我很喜歡,以輝人強而有力的「I feel good」為背景,搭配大家一句比一句強的vocal,最後以Solar無限延展的力量高音帶聽眾進入下一個段落。

玟星大帥一波的rap了兩句之後,橋段結尾處的「clap your hands」,其實在MV裡聽起來就是個普通的高音,但LIVE版呢,那個合音跟高音都在更上一層樓,我很少看過LIVE比CD還更屌的偶像團體。

然後最後一次副歌,大家各種大秀即興高音,每次聽了都覺得很過癮。至於真唱實力如何,大家上網隨便找MR removed,每支都嚇死人。

 

 

20161110 M!COUNTDOWN↓

 

 

跟大家解釋一下〈Decalcomanie〉這個歌名的意思。

其實這個字源自法文的décalcomanie,原本的意思是一種移花印畫的方式,後來引申為兩種互相對稱的事物。同時也有雙生的意思。

 

 

MAMAMOO的歌一直給我一種百老匯的秀感,但這首是當中最華麗、最像那種壓軸大舞碼的一首。

比起前作,這首其實流行了許多,但對我這種討厭爵士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剛好的融合。

而且MAMAMOO在這支MV中成熟度進行了一個大躍進,完全是四個天然辣的熟女,更不用說這支MV的劇情、歌詞跟意象有多令人害羞了,那甚至已經不是隱喻,而是明喻了!!

最喜歡的段落就是鏡子的那段,而且穿起西裝來真是太帥了!戀愛!

 

有劇情版的MV(但是MV中轉到smooth jazz的地方都很不順)↓

 

 

 

但其實今天想分享這首歌沒那麼單純。

大家都知道10/1,MAMAMOO跟SEVENTEEN都在台灣開唱吧?

很不幸的,我兩場都沒去到,所以好在這裡為兩團都作個紀念。

因為之前寫過17了,所以就來寫寫MAMAMOO,但還是想要提到一下SEVENTEEN。

大家一定會想,蛤,SEVENTEEN跟這首〈Decalcomanie〉有何關係?

有!

 

20170630 Music Bank特輯↓

 

重新編舞、重新編曲,讓這首歌更流行、也加了一些rock,還有SEVENTEEN特有的蹦跳感。

雖然還是比較喜歡原版,但SEVENTEEN真的是我看過最用心的團體之一。

 

 

好的,今天就到介紹這裡!很快就會寫出九月推薦,大家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gt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