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大家一定對這個標題感到一頭霧水。先說這不是什麼日本演唱會心得喔!

相信如果不是鐵粉的人,對於偶像們的日文單曲一定都比較陌生,所以這禮拜想要來把GOT7在日本歷年來的單曲/主打為大家做個整理。

 

GOT7最近幾次的韓國回歸作品都讓我覺得很想用「時尚」兩個字來作結,因為從〈Fly〉就開始很符合國際的一些曲風趨勢,脫去了剛出道的那種美式swag浮躁感,越來越精煉。

不過這麼fashionable的GOT7,總是在到了日本的時候脫胎換骨,非常神奇。

首先必須說,GOT7的日文歌曲,都非常的怪異。我身邊的朋友,每一個都會在我播完GOT7的日文作品之後,露出一個困惑的神色。

若要我用一句話來總結的話,我想應該就是,GOT7在日本的作品,更能凸顯出他們是以一個嘻哈團體出道的這項事實。

 

----

 

那麼馬上就先來看看2014年10月的這首日本出道作,〈Around The World〉。

 

 

顧名思義,這首歌以「飛越國際」為主題。

以美東嘻哈為靈感作為歌曲的基礎,節奏感非常強烈,歌曲雖然運用了很多hi-hat,卻沒有給人trap該有的冷冽帥感。

整個編曲非常的滿,墊了各種合成器聲響,大家的vocal都非常用力,而副歌的旋律線也是徘徊在一些高音區,所以整首歌非常有朝氣、能量滿滿,覺得這七個傢伙是不是都不會累啊?

再加上當時仍是以martial arts為人稱道的,整段dance break真是大家各展長才(除了榮宰),十分嚇人,而且覺得這些人活力無限不會停。

不過雖然整首歌讓人覺得很swag,嘻哈本身的段落卻並不會十分困難,也沒有占掉整首歌太大的比重。

聽下來最讓人記得的,一定是琅琅上口的副歌跟絢麗的舞步。

 

----

 

2015的6月,發行了第二首單曲〈Love Train〉。

就在你以為上一首歌已經很吵了的時候,這首歌又更吵。

 

 

這是短版MV↓

 

 

為了讓大家聽到全曲,我再補上一個2016日本tour的全曲版本↓

 

 

這首歌的一開始先以管弦樂(是的你沒看錯)作了一個像是電影公司的intro,接著很快急轉直下,進入了一個比較rock的編曲(或許更符合日本人的口味?)。

吉他更重之外,依然是疊了很多合成器,而且BPM又更快,所以讓這首歌就是會帶給聽者一種,天氣很熱但一直在跑100公尺的狀態。

然而就算是這麼累人的歌,榮宰跟JB在副歌還是保持在一個很高的旋律線,讓這首歌聽起來更有少年氣息。

我指的少年,不是為了打造出姊姊會喜歡的形象而產生的可愛少年;也不是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畫了很深的眼線、會在走廊上莫名其妙瞪你那種逞兇鬥狠的少年。

而是過動北爛吵鬧開朗、會一下課就去打籃球或是練街舞的那種,非常美式的少年。

還有,依然是活力無限不會停的特技編舞路線,但是這首歌比起出道曲,更有當動漫歌的熱血潛力。

 

----

 

很快的,三個月後的2015年9月,GOT7便發行了第三首單曲,〈Laugh Laugh Laugh〉。

沒想到GOT7的歌沒有最燥,只有更燥。

 

先給大家聽聽短版MV,大家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聽不夠的話,這裡也是有日本tour的完整版↓

 

 

OH MY LORD,這首歌真的是讓人有一股急躁感油然而生,好像你不起來動一動就會當場死亡,還好沒有人在忍唱挑戰出過這首歌給我。

前奏十分魔性的riff貫穿整首歌,比起前面兩首作品想彰顯的帥氣,這首歌單純就是一首快樂的正向歌曲。

不過依然遵循了日單模式,副歌的旋律線高昂,rap part倒是增加了不少。

舞蹈也單純的多,主要都是一些很可愛的走位,唯一會讓人「WOW」的就是JB在最後一次副歌前突然來了個B-BOY倒立。

MV讓人十分眼花撩亂,而且裡面那輛車門竟然是從下往上打開,完全被驚呆。

 

----

 

好的,說到這裡已經說了一半。

以上三首歌都還算順耳,勉強可以跟「好聽」掛上邊(我當然也是都很喜歡),但接下來的三首可能就沒那麼容易了。

 

2016年2月發行了首張正規日語專輯,前三首單曲都有收錄在其中,然而這張專輯的主打歌〈Yo翻天覆地Yo〉卻沒有拍攝MV。

這首主打由2PM的祐榮作詞作曲,我實在難以用言語形容我初次聽到這首歌的感覺,我甚至沒有把他認真聽完過的印象。

 

 

日本tour完整版(+VCR)↓

 

歌一下就是直接進入一個hook,不斷重複「Yo Moriagatte Yo」這句rap。

首先,那個合成器的音色實在選的太刺耳了,而且還持續了將近五十秒。

然後一進歌BamBam開始rap之後,接下來的榮宰竟然拿起麥克風開始rap???接下去的JB,繼續rap???

就在我以為旋律性副歌要來的時候,竟然就進到剛剛開頭那個副歌了,原來這首歌的副歌真的就長那樣,沒有要唱歌之意。

好不容易第二段主歌到了有謙,勉強有點旋律了,又很快換到Mark,然後又換到JB饒舌。

第二次副歌之後,看到JB拿起麥克風,我想說,終於要來點旋律性的bridge了嗎?

沒有,雖然出現了旋律,但就是一些「yeah~oh~lalalala」。

整首歌就這樣結束了。

我實在是超級傻眼,因為這首歌已經不是讓人覺得很燥了,而是煩躁。整首歌沒有什麼層次可言,就是吵。

可能是想要重新強調一次嘻哈團體的事實,但由於這首歌裡面的rap實在是太還好了,感覺就是在夜店播下去然後大家吵成一團,沒有人聽得懂這首歌到底在幹嘛,也沒有人想聽懂。

GOT7對不起啊,我還是很喜歡你們,但這首歌實在是太詭異了,連愛怪歌的我都無法說我愛這首歌。

 

----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上一張賣得很好讓GOT7覺得這種歌曲路線很棒,所以2016年11月的日本迷你一輯,主打歌〈Hey Yah〉,也是我第一次點開聽的時候完全無法聽完的曲子。

顛覆我對於主打歌的三觀。

 

 

完整版MV↓

 

 

前奏都還能接受,在「GOT7 ready to go」之前都還好,想說應該只是幾句碎碎的口白,副歌就要來了吧?

OH MY GOD,那個副歌一下去,我真的只能雙手掩面。

用了一個異常高昂的音調,卻是一個沒有旋律的進行,你甚至沒辦法把他歸類成rap,比較像是怪聲怪調的朗誦?

上一首歌的副歌至少是以beat drop為主,這首卻是把vocal填滿了整個副歌,讓人聽了十分惱怒。

想說主歌應該要唱了,沒想到珍榮繼續饒舌,一直到了第二次副歌後半才勉強有了一點旋律。

是的,全曲幾乎都沒有旋律可言,重點是大家的rap都一直處在高強度,音調高得很不尋常,並不是一個讓聽者舒服的區間。

好,但節拍強烈或許還可以當一些party歌曲,問題就在於這首歌的rap實在是太用力,你無法把他當成背景音樂來party,你會錯愕的停下來聆聽這首歌曲。

怎麼聽都會覺得,這很像是一首非常急於表現,但用力到十分尷尬的出道曲。

但轉念一想,這首歌確實與GOT7吵鬧荒唐的本性十分相配,所以換成任何一個其他團體來唱這首歌,可能下場都會更悲劇。

所以多聽了幾次,竟然很扯的覺得這首歌也算合理。

還有,因為太喜歡這支MV中復古程式的元素,所以還是願意看很多遍。

(其實GOT7的韓國出道作也是非常嘻哈的,但卻沒有日單的這種吵鬧情況,反而是很低調的SWAG,有這麼大的差別真的很神奇。)

 

----

 

好的,進入到這週要介紹的最後一首歌,也是我不知道哪根神經接錯,非常喜愛的一首歌。

2017年5月推出了第四張日文單曲〈My Swagger〉。

 

 

好看的完整MV↓

 

 

大家似乎終於領悟出了新道理,所以雖然〈My Swagger〉依然是一首非常、非常吵鬧的歌,卻比前作有趣多了。

首先,前奏的「Di da di da da」非常好記,卻不會讓我感到生氣,反而是一種暴風雨前的寧靜,會讓人更期待接下來要帶給我什麼樣的副歌。

於是接下來那個副歌,「My walking is my swagger」一炸下去,就是會讓人爽感加倍。

而且這次的副歌回到了文章前半部的模式,採取以旋律來進行,卻沒有像前面那些歌曲一直維持在高音域,反而用了一句高一句低的一搭一唱。

雖然BamBam進歌的第一秒還是有點怪異,但饒舌的方式卻不再那麼死板(其實一直覺得BamBam是三個rapper裡最有慧根的),所以怪腔怪調聽來是有趣而不是生氣。

很快進入到Mark,Mark回到他最原本的低沉嗓子,甚至加了旋律在rap當中,發現這樣的模式其實也非常適合Mark。

而pre-chorus中Jackson依然以比較高昂(卻husky)的音調進行一些喊叫,穿插了榮宰的高而有力的vocal,一搭一唱的配合非常剛好。

最喜歡副歌第一句空了兩拍的弱起拍,更能營造出轟下去的心理準備與期待感。

所以雖然朋友們都還是覺得這首歌很難聽,我還是覺得沒關係,全世界就由我來喜歡這首歌就好,但還是想跟大家分享喜歡這首歌的理由。

再加上MV的復古超swag,以及除了JB的造型我都超級喜歡,所以我更加的擁護這首歌曲,每次一播到就會開始鬼吼鬼叫的程度。

 

----

 

不過說了這麼多,從飛越國際到我的時尚,以後卻再也無法看到Jackson在這些歌曲中的精采表現了。沒看過日巡的我只好透過DVD來重溫了。

在8月推薦中已經表達過我對於這件事情的想法,所以在這裡我只想說,Jackson啊,對得起自己就夠了!

就算以後在日本只剩下六個人活動,還會是GOT7的,GOT7七個人永遠都以某種方式連在一起的(聽起來好恐怖)。

然後11/15要發行日專了,據說10月也會有韓國的回歸,我真的非常喜歡GOT7,用生命在喜歡的那種,所以希望七個人都能一直健康快樂平安順利,帶來更多奇怪卻深得我心的作品(不過在韓國的作品都越來越正常讓我十分難過)!FIGH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gt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