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整理好心情來寫心得了!這一整個禮拜都常常在心裡複習一些演唱會美好的片段,終於要來把這些小心情寫下來,準備讓這場演唱會在我腦中真正結束了。

 

看到售票訊息的時候就咬著牙把三樓最前面買下去,最後買到三樓第四排。很久沒在小巨蛋坐這麼前面了,所以一月在紅白看NCT的時候,還特別在散場的時候從19排走到前面感受了一下近度。

演唱會的兩個禮拜前就開始複習歌單,前一天甚至還把應援全部複習一次,準備非常充足,對於要看到八個生人感到非常不可思議又期待不已;然而我跟一起去的朋友竟然同時感冒,所以雙雙戴著口罩入場無法盡情大喊,實在是唯一美中不足。

本來以為進場要安檢,結果根本沒有!!!!

 

我去的是2/10的場次,一進場就在播〈Artificial Love〉,後來好像還播了〈History〉、〈Run〉,暖場音樂淨是播一些不會在setlist上出現的歌,真可惜。

 

舞台的樣子↓

28275823_1793771174007913_835608120_o.jpg

 

 

 

 

 

 

我朋友搖區序號8X的樣子↓

28080768_1793771107341253_1946823930_o.jpg

 

舞台的設計是一個主舞台,很寬的花道延伸到前面的一個六角形的中舞台,中舞台的左前右前又都各有一個延伸花道,到兩個更小的六角形舞台。中舞台上有一個九宮格狀的升降台,兩條延伸花道上也各有四個升降台。主舞台的左右兩側的台下有兩個小車;而正中間搖滾區的後方、二樓正中間座位區的正前方,還有一個跟其他舞台都分離的六角形小舞台。

喔對,還有這次巡迴並沒有LAY,只有八個人!

 

演唱會非常準時的在19:00開始,開始播放VCR1。

很快就發現VCR是有一個劇情的,而且是繁體字幕!!讚!!

整個主旨大概籠罩了一個末日的廢墟感,EXO團員們散落在各處,期待著何時才再度相見?

不過我很快發現一件很慘的事,就是音響非常爆,爆到不行。但當時就想,可能是因為VCR放太大聲了吧?所以也沒有太過多想。

還有一個悲劇,就是我左後方似乎坐了一個XIUMIN鐵粉,只要VCR上一出現XIUMIN的臉,她就叫到撕心裂肺聲嘶力竭,是那種看到鬼或是要被謀殺了的尖叫,感覺她頭都快要掉下來了。

 

好的,先是我CHEN的天籟衝破雲霄,接著主舞台的背板打開,八個人就這樣出場了!!同時我耳朵快要聾掉了!!一個是因為我身後的左後方的女孩兒,一個是因為,音響真的爆到不行欸?

第一首是The War這張專輯的〈The Eve〉,我每次看舞台都被辣到不行的愛歌,但我完全無法focus,因為整個場地沒有停止過尖叫,而且明顯的發現硬體似乎有點問題,Suho的小動作看起來是耳機沒聲音或太小聲,而音響的問題仍然沒有被完全改善。

 

第二首直接順接到同樣是The War這張專輯的〈Forever〉,我筆記上只寫了「KAI dance break」,所以我猜應該就是大家繼續在尖叫?

 

第三首是〈Ko Ko Bop〉,我想說叫了兩首,這首應該可以讓我好好欣賞了吧?WRONG,隨著EXO移動到中間很寬的花道,下面魚池宛如侏儸紀大遷徙,重新掀起一波更猛烈的尖叫。

 

第四首是remix版的〈Growl〉,大家走到中間的那個九宮格升降台,啊~~~~~~~~~

我超喜歡這個版本的一切,不論是比較rock一點的編曲,九宮格的升降台設計以高低差做出了超充分的運用,還有舞步的走位重新編排:有一段團員排成一個面向外的六角形,外圍是面向內的dancer,跟dancer鏡像對稱的舞步真的超好看!!

不過最扯的是已經進行到第四首了,硬體似乎還沒被解決(但這次是麥克風),KAI在這首歌的時候不斷扶著耳麥。

這邊迎來了第一個團員個人stage,〈Growl〉的instrumental繼續播送,其他團員暗中下了台,燈再亮的時候台上剩下XIUMIN和伯賢各帶一批舞者,運用升降台進行了dance battle,超酷炫!

 

這一大段結束之後大家終於可以喘口氣,我完全還覺得我處在一個尖叫聲很多的夢境裡,還好VCR2很快的出現把我帶回現實。

VCR2的內容接續著前面,但我有點忘記具體內容了,總之KAI就是開了一扇門,結果切到LIVE CAM,鏡頭就拍著在後台走的KAI直到打開主舞台正中間的門走出來!超讚!

 

第五首是KAI的solo stage,在這次巡迴公開的新作品〈I See You〉,OH MY LORD,我朋友說KAI的褲子緊到不行(對,善良單純如我都在注意表演細節沒有focus到下半身)。

KAI的舞台我真的是完全喚不起任何關於旋律的記憶,我從頭到尾完全嘴巴闔不起來地在看他的舞步。融合了現代舞跟芭蕾,有非常多的翻滾跟旋轉,看著他一個人在空蕩蕩的舞台上從這頭飛到那頭,

我不禁想到了《燕子》這本書,不過對我而言KAI還是個鳥寶寶(我不是在說GOT7的粉絲鳥寶寶),鏡頭裡完全完美,但我坐在三樓以很宏觀的視野看著整個大舞台,覺得雖然很辣很美很有張力,KAI一個人還是太形單影隻了,覺得整套表演似乎就是少了那麼一點什麼(不過這或許也跟搭配的那首音樂跟燈光都有關係),或許到了泰民的出道年數,KAI就會長成為更美麗並讓人屏息的燕子!

最後KAI回到了門內,我才重新開始呼吸。即使上面說了那麼多,還是真的好喜歡KAI啊。

 

VCR3接續著KAI走進門內的劇情(也接續著前面兩個VCR的劇情),我記得好像是帶到了散落在各處的大家各自的超能力,接著又是KAI,他打開了一間bar的門。然後舞台燈亮起,KAI穿著一身西裝打開舞台上的門,發現舞台的布景就是一間bar,也就是說,搬上去年KBS歌謠大祝祭的那套表演要來了!

舞台背板上的螢幕切成了八個直的分割畫面,各自take一個團員,EXO們就自在的開始演情境劇,感覺是八個各自剛下班,來bar放鬆的辛苦年輕上班族(除了D.O可能是黑道老大之外)。

 

第六首是〈Call Me Baby〉,隨著KAI砸公事包進歌真的是很精妙的設計!而大家真的就演了將近兩分鐘的情境劇才開始認真跳舞XDDDDD

 

第七首是The War的收錄曲〈Touch It〉,這首歌超級可愛,舞步沒有太複雜,大家的劇情感覺就是喝開了在發酒瘋的感覺,還站在吧台上跳舞,超像在看音樂劇。

 

組曲繼續,第八首是The War的收錄曲〈Chill〉,大家繼續在上演情境劇互相戲弄,偶爾穿插一些零散的舞步,大概也是到第二次副歌大家才突然開始認真跳舞。Dancer們一直扮演著十分困擾的酒吧員工角色們,真的很有趣!總之因為台上的小細節太多讓人超級眼花撩亂,這個時候就知道演唱會DVD的重要了,這種舞台就是必須要被回放至少八次啊?

 

這時燈暗,但酒吧布景並沒有被撤走,燈亮的時候燦烈坐到了鋼琴前,D.O站到了立麥前,燦烈就麼彈起了第九首歌〈For Life〉!!其他成員就是靜靜的散坐在四處的座位上扮演顧客的角色,D.O大概就是那種喝到興頭上決定上台高歌一曲的角色?總之!D.O唱了英文版的〈For Life〉!!歌聲之優美,咬字之標準!!最誇張的是,他唱完突然靦腆的一笑,用中文說了「謝謝」!!完全謝到我的心坎裡,我直接在我的座位上融化成一灘水!!

 

第十首是The War repackage版的〈Sweet Lies〉,他們移動到中間很寬的花道,我的筆記上什麼都沒寫,但因為這首歌很辣,我記得有一些比較成人的舞步?

 

唱了十首歌終於來到了MENT1,也就是打招呼的時刻,同時舞台上把酒櫃撤掉。

我有點忘記具體內容了,我只記得吳世勳的中文講超好!!一直「明白了嗎?」,我真的快要笑死,很像霸氣總裁俏秘書的台詞,然後伯賢在旁邊敲邊鼓跟著亂講中文,不愧是伯賢(?

 

第十一首歌是The War repackage的〈Boomerang〉,這首歌雖然在日常生活中很not my type,但以演唱會來說這種舞台總是特別有趣,果然在剛剛成員跟大家打招呼的時候工作人員就搬上了立mic,伯賢還說是24K金?重點是那個立mic超級精緻,中間還做了一個EXO logo的造型。大家在中間六角形的中舞台面向外圍成一個圈,我記得也有巧妙運用到九宮格升降台?

可是,明明就是這麼可愛這麼復古的舞台,硬體竟然還沒解決????竟然還讓我聽到爆mic????會不會太扯????

 

第十二首是我的EXO入坑曲之一,偉哉〈Lotto〉!大家在歌曲的進行中從中舞台慢慢往寬花道移動回去,在最後KAI的那個拉霸動作,竟然是世勳幫他拉的!!會不會太辣了一點!!而且KAI的頭髮因為有點長,整個溼到像淋雨,唱這種這麼魅的歌KAI還一直撥頭髮,真的是該被抓去關欸?

 

順著接到第十三首,EXO-CBX在日本迷你一輯的〈Ka-Ching〉韓文版,其他團員就是坐在後面的bar休息聊天亂舞看好戲,台上真的是眼花撩亂,道具超多,還特別做了台幣的鈔票跟硬幣,上面印了成員們的頭像XDDDDD

這首歌在我看年末跟頒獎典禮的時候覺得超長,總是覺得怎麼還沒唱完?但現場聽的時候真的超過癮,就是一首瘋瘋癲癲的嗨歌,超讚!

最後音樂結束之後,伯賢才補了一句「Ka-Ching」,噢賣尬,真的是畫龍點睛。

但是舞台動畫真的做得很醜,這個我們等到最後總結再來說,先跳過。

 

第十四首是改編成jazz piano版的〈Sing For You〉,依然是bar的布景,大家散落坐著,換成手mic(這首應該就是百分之百真唱了),舞台背板又切成八個畫面,我唯一印象深刻的是,KAI可能真的太熱了,所以就脫了外套。

 

第十五首是正規二輯的〈Playboy〉,同時是SUHO的solo stage,HOLY MOTHER,SUHO真的是成年男子,我在筆記上寫了「躺著幹空氣」跟很多驚嘆號和問號,我身邊的朋友則是直接爆經血(?

 

接下來是VCR4,KAI在一個充滿門的白色走廊走路,突然感覺到危機,於是拉開幾道門分別千鈞一髮救出D.O、伯賢跟燦烈,四個人又再進了一道門。

 

第十六首歌是燦烈的solo stage,是一首燦烈自己創作的rap〈Hand〉,編曲充滿各種史詩的弦樂,最感人的是因為歌詞是燦烈自己寫的,為了要讓大家也能看到燦烈的心情,所以特別上了繁中字幕!

雖然這首歌蠻短,但是我當天覺得最美的舞台之一,在beat drop的時候舞台上的白燈同時大開,那一瞬間真的有點想哭,我記得燦烈在首爾場也的確唱這首唱到哭了。

有一句歌詞提到了「在寂寞崩潰時朝我伸出了八雙手」(大意是這樣),我當下的解讀是,哇,燦烈真的是團魂滿滿,依然把張藝興的那份算了進來,在燦烈感到困難的時候,握住的還是八個人的手。

但我搖滾區的那位朋友以及很多其他朋友都覺得是在說我們,粉絲們感到困難的時候要記得,EXO團員們的手會向妳伸出(?

好,大家就各自解讀XDDDDDD

這個舞台的背景終於撤掉了bar,換成像KAI的solo stage的門板,在這首歌的最後燦烈也走進了那道門。

其實這個舞台真的特別讓我感動,雖然說燦烈確實不是韓國最一等一的rapper,但燦烈真的是個很努力上進的小哥哥,我在這個舞台感受到燦烈所有的認真與辛苦。燦烈啊,你真的值得你現在所獲得的所有地位與愛,真的。

 

VCR5是KAI繼續救人的故事,用一樣的模式依序救出了SUHO、CHEN、世勳跟XIUMIN,跟大家會合之後全體開始拔腿逃跑,因為白色走廊似乎要被海嘯或是某種煙霧或是某種天災炸毀了(?

大家似乎成功逃脫,到了另一個世界(樂園)?

 

第十七首是正規三輯的〈Cloud 9〉,大家沒有跳舞(除了燦烈伯賢的亂扭),就是分一半各四個人站在主舞台的兩側,唱一唱兩邊再交換位子。

 

第十八首是The War的〈What U do?〉,OK,全場宛如侏儸紀公園,因為大家搭上了四台小車開始繞場丟簽名小球囉!靠近我的這一側是燦烈+XIUMIN還有D.O+KAI,小車就這樣一路移動最後停靠在最後方那個獨立的六角形小舞台了!!!!

 

第十九首是〈Lucky One〉,OH MY GOD,移動到小舞台我竟然終於可以看到EXO的五官了,感人肺腑!我在筆記上只寫了大寫的「BREATHTAKING!!」,可能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該看誰只好一直看我的本命CHEN,還有那個動頭的舞步我一直看著D.O,怎麼這麼搞笑那麼可愛QQQQ

示意圖↓

28312853_1793771200674577_1734063161_o.jpg

 

第二十首是正規二輯的〈Tender Love〉,團員們人手一支手燈,這時我跟朋友環視周圍,發現真的只有我們兩個沒有手燈,真是羞愧。團員們拿著手燈跳一些可愛簡單的舞步,大家也很乖巧的跟著揮舞。

唱完第一次副歌之後大家回到了小車(這次大家換位置,我這側是SUHO+世勳還有伯賢+CHEN),但還是離我們很近!他們移動到了Y字型往左前右前延伸的小六角形舞台!

 

大家算的很剛好,剛好十首歌一次talking,MENT2大家就講比較多話了,先說了一些「接下來也很好看喔大家繼續期待」,然後就說到SUHO很愛吃鳳梨酥但休息室沒放XDDDDD

還有風紀股長燦烈說趴桿的人都面目猙獰,大家後退一點,「我們等下可能會去後面喔」!他一說完搖滾區的人又開始一次世紀大遷徙。

 

第二十一首是The War這張的〈Walk On Memories〉,如我前面所說,Y字型的延伸花道上也是兩邊各有四個升降台,大家在那邊唱一唱之後緩緩回到中間的六角型舞台,再慢慢回到主舞台。這首歌也是舞台背板分割成八個畫面!

最後舞台上有八道門,大家都進去之後我一開始以為CHEN是動作太慢,後來才發現他是刻意留在台上啊,因為下一個是我CHEN的solo stage了!

 

第二十二首是正規三輯的〈Heaven〉,我筆記上什麼都沒寫,我猜是因為已經被CHEN的歌聲震住了,什麼話都說不出來,新天堂樂園也不過如此。

 

接下來是VCR6,大家來到了一個浮在空中的巨石陣,EXO各自開門走進這個天空之城,地上疑似有一個生命之樹的列陣?總之,呼應了大家各自的能力,出現了地震、火山、暴風雨、冰河、海嘯颶風等等,但最後的ending竟然是瞬間移動的KAI,在山裡遙望著天上的巨石陣。

??????

可能是我領悟力不夠,沒有悟出其中的深意。

 

第二十三首歌是世勳的solo stage,歌名應該是叫〈Go〉。

世勳也是自己嘗試了創作,攜帶了一群舞者上台超GANG,而且世勳很聰明在副歌用了autotune,這樣即使不小心音準有什麼閃失也聽不出來XDDDDD

看到世勳從一首歌平均大概只有三秒的line,到可以參與歌曲製作,並且完成一個solo stage,真的也覺得很感動,好像從小看著長大的鄰居小哥哥終於出頭天了的感覺。

但是竟然沒脫。

 

第二十四首歌是The War的〈Diamond〉,大家又移動到了中間有升降台的六角型舞台,換了一套很街頭的紅色系潮衣,這首歌的舞真的很辣很帥,歌曲本身也是!

 

第二十五首是很嗨的日單〈Coming Over〉,我筆記上再次什麼都沒寫,我想我就是在嗨而已。

 

第二十六首是上面那首單曲的B面〈Run This〉,在年末聽了好幾次,終於聽到現場了啊啊啊啊,整個小巨蛋宛如巨型夜店,那個beat drop的時候我整個差點從座位上甩出去。

大家移動到了Y字型的延伸花道,我這一側是D.O、SUHO、XIUMIN跟KAI,我看得是目不轉睛。

 

第二十七首是我的愛歌〈Drop That〉,是第一張日單的B面曲,這首歌完全是EXO給我的第一個人生衝擊,我畢生從未聽過如此搖滾的EXO,能現場聽到這首,這場演唱會真的是值了!

即使戴著口罩還有點鼻塞,還是拚了老命喊著「EXO DROP THAT」、「WE ARE EXO」,看著大家在台上四處走來走去蹦來蹦去,然後等到了那個CHEN的瘋狂高音!!媽咪!!

沒想到歌曲後段加速並且改編成big house,的確更適合現場當時的氣氛,已經嗨到不知道我在那裡了。

 

第二十八首,也是正式setlist上的最後一首,remix版的〈Power〉,中間在九宮格升降台的時候燦烈還一個沒站好位置,趕緊跳上升降台XDDD

大家準備了應援,三樓的手幅上寫著「you are my super power」!

最後噴出銀色彩帶,大家緩緩準備退場,主舞台的背板打開,就像開場的時候那樣,隨著最後一句「we got that power」落下,地燈打向八個人,那一幕真的非常美麗。

 

韓方為我們準備的安可應援是〈For Life〉,但我們大概喊了1000次「WE ARE ONE」他才開始放〈For Life〉的卡拉帶,真的很厲害,我們就這樣看著空耳唱了整首!!

 

唱完大家果真沒讓我們等太久,安可第一首就是〈Don't Go〉,天啊我真的是超愛這首歌,大家穿著演唱會T-shirt從Y字型升降台出現,舞台背板再次切成八個畫面,燦烈還把地上的銀色彩帶綁在腰上XDD

後來上了小車,最後來到後面的那個小舞台(CHEN跟伯賢的小車真的是開到了我們的正下方啊啊啊啊)。

 

來到了MENT3,竟然是在小舞台啊啊啊離我好近,大家一一說了些感謝的話,結果CHEN在講話的時候,燦烈跟D.O在玩麥克風結果燦烈就玩到掉了,D.O馬上撇清關係,燦烈馬上對著CHEN下跪XDDD

然後伯賢在講話的時候,KAI可能因為太無聊,就開始自己跟自己跳舞!!!!戴著帽T的帽子的KAI真的就是一個可愛的小哥,在那個時刻突然覺得EXO真的是很親切的一個團體,即使在唱跳時是宇宙大明星,沒有在表演的時候就像鄰居的帥氣小哥一樣親切真實。

世勳繼續努力講中文,他跟SUHO還關心了我們花蓮的地震。

 

安可第二首,也是整場演唱會的最後一首歌是迷你一輯的〈Angel〉,大家一路從小舞台上了小車,慢慢地回到中間的六角形舞台,再慢慢的回到主舞台。

大家在這首歌準備了排字應援!

28276008_1793767020674995_757487066_o.jpg

謝幕的時候,SUHO把dancer們也請上來一起謝幕,我這時才發現伯賢穿的外套後面的名字是D.O的XDDDDDD

搖區朋友的視角↓

28275056_1793766760675021_265574706_o.jpg

 

 

最後的VCR7是這次演唱會的behind the scenes,搭配著Lucky One的instrumental,在整個VCR的最後出現了Q版EXO們趴在一道白牆上跟大家說再見。

 

----

 

整場演唱會,我看完的第一個想法就是,為什麼唯獨刪掉了本來應該是安可第一首的〈Monster〉??!!

第一次在小巨蛋看韓團演唱會,不過如此大的場地沒帶LIVE BAND真的稍嫌可惜。

除此之外,這次的音響設備真的是我看過所有的演唱會(中英日韓)裡面最爛的之一,竟然可以到第十一首歌音響還有爆?

不過,整個舞台設計真的是我看過最運用到極致的一場演唱會,非常多細節非常多機關,真的是不管座在小巨蛋的何處都能身歷其境的一場演唱會!

VCR也拍得超美超好,甚至還有劇情連貫!

可是,舞台螢幕的動畫設計真的是時好時壞,有時候很美,有時候真的是零分。無論是bar那段動畫裡那些宛如兒童劇的紅色布幕,還有Lotto跟Ka-ching的時候滾來滾去的巨型籌碼,或是Cloud 9的時候宛如Word文字藝術師做出來的背景,我真的是昏倒,明明是SM,明明可以做出那麼棒的VCR,怎麼就不把整套都做好呢??

 

好,但雖然這場演唱會沒有LIVE BAND,大家也沒有整場都開全麥,但是啊,EXO真的是一群在舞台上看起來非常快樂的孩子,同時也是一群非常努力,盡心盡力想要做得更好的少年們。

正因為是這樣的八個人,所以在看演唱會的時候,即便在我的KPOP生涯中愛麗絕對不是我最盡職的一個身分,但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EXO讓我覺得格外親切。宇宙大明星EXO,同時也只是值得很多很多愛的小哥哥們。

謝謝你們組成了獨一無二的EXO,2/10的我真的是樂園裡快樂的孩子,只要看著你們在台上健健康康唱唱跳跳發瘋亂講話就是樂園,真的。

arrow
arrow

    bangt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