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kaaaaaaaaayyyyyyyyy拖延一週的我終於打起精神要來寫這篇演唱會心得了!

當初看到消息公布完全沒有二心的決定買三樓第一排(結果買到第二排),雖說一直不以一個完全的ARMY自稱,但因為《Wings》這張專輯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所以是不論如何都一定要好好的看這次的巡迴的。

這次絕對是史上最沒有心理準備的一場演唱會,到了前一天我都還沒複習,當天早上甚至還要去工作,只好在捷運上速速查了首爾場歌單開始複習。

10/21四點的時候我直接從工作地點大佳河濱公園搭計程車殺到林口體育館(不然1. 趕不上安檢,想想上次同樣是理想國辦的SEVENTEEN聽說因為安檢delay了半小時;2. 我不想在外面的寒風瑟瑟中待太久),與樂樂還有一拍即合的樂樂好友相見歡。

 

其實到了進場前都還沒有準備好,心思還在早上的工作以及明天要繼續的工作上,加上跟樂和樂之友的閒聊,對於即將看到七個生人的事實真的很沒有sink in的感覺。

還好我們排在很前面,很快就得以進場,安檢真的做的很徹底,連長夾都要我打開給她檢查。

然後,必須說,場地的標示真的是全世界最爛。林口本身就有座位區的畫分,但這次演唱會的位子劃分跟原本體育場的不一樣,主辦卻沒有印新的標示貼在舊的上面,導致尋找座位一片混亂,我們一開始坐錯,後來坐到對的位子之後還扮演比工作人員還清楚場地的指路角色,幫助很多朋友們找到回家的路。

好的,開始了演唱會前的暖場音樂播放,之前聽過的三場KPOP演唱會都是播音樂而已,這次直接播MV給你看,而且非常有邏輯的從〈No More Dream〉時期開始一路往下,讓我終於比較有對演唱會的振奮感了。

結果沒想到大家跟我相反,前面幾首我都嗨到不行,越後面就越冷靜;但播到〈Fire〉的時候突然有人發出小小的驚呼,我還以為是誰從後台探頭了咧,結果竟然只是因為一首MV的播出而驚呼?你今天第一次看嗎?那前面大家都一片寧靜是?

到了〈血汗淚〉有人開始小聲地喊應援,大家的興奮度繼續漸強,最後一首想必是播〈DNA〉,這時燈暗,音樂聲也終於符合一個演唱會該有的巨大音量了,大家也是吼到我以為防彈本身已經出場了。

 

剛進場的樣子↓

Image_05f8a44.jpg

 

 

播DNA時的樣子↓

Image_adaaefa.jpg

 

我想說有安檢的演唱會一定會拖拖拉拉,殊不知!七點半一到,完全準時的開始!

舞台的設計是一個主舞台,花道延伸到前面的一個小舞台,小舞台的左前右前又各有一個延伸花道,到兩個更小的舞台。

舞台上有一個白色布幕,開始播放VCR1。

VCR1的內容以solo曲的MV概念來延伸,算是一個很有連貫感的團員介紹,接著呢,演唱會正式開始溜!

 

第一首歌是非常hype的〈Not Today〉。

坐在我旁邊的樂一開始尖叫到不行,到了歌曲中段突然非常安靜,我事後才知道這位小姐在哭。

不過雖然我也是情緒整個燥起來,客觀來說〈Not Today〉的狀況其實不是很好,光是第一句南俊的「All the underdogs in the world」因為音頻跟bass太接近整個被吃掉;中間有一句JHOPE大概有兩秒沒有聲音;V也是不斷的扶著耳mic。

結尾的時候噴出金彩帶,我心裡想的是「第一首就這麼下猛藥,WOWWWWW」,不過也同時對今天的音場有點小小的隱憂(沒想到後來整個,扭轉乾坤)。

 

果然下完猛藥需要聊聊天來舒緩情緒,MENT1開始的時候,我才發現,OH MY GOD,防彈直接沒有配翻譯!!!!

因為南俊講英文就夠了!!!!太猛!!!!

 

很快進入第二首,最新專輯裡的收錄曲〈Go Go〉,我在筆記上真的只寫了這首歌的歌名,沒有任何多餘的筆記,所以我們就這樣帶過~

不過本來首爾場的二三首是《Wings》的〈Am I Wrong〉還有《花樣年華》的〈Bapsae〉,太過分啦!!我那麼愛〈Bapsae〉,怎麼可以沒有這首!!

 

但唱到第三首〈Dope〉的時候,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被原諒了。

唱到副歌的時候,我突然豎起耳朵,發現鼓的打法偏rock,很像真的鼓。

越聽越覺得我這個也是玩了四年的band的耳朵不會錯的,一定是真的鼓!是現場樂隊啊!

我當下整個興奮到差點休克,韓團竟然膽敢上live band!太amazing了!

 

好的,大跳了三首歌也是汗流浹背了,該去換衣服溜!

於是來到了VCR2,七個人穿著西裝走路,接著走到了七道門前。

 

總之,本人對VCR的記性真的很差,所以就進入第四首歌。

看過首爾setlist所以知道solo曲要來了,果然!

第四首就是柾國在《Wings》中的solo曲〈Begin〉,最酷的是地上有一個大轉盤,柾國就在上面慢慢的轉,那個平衡感真的很厲害QQ

以前都只覺得這首歌很小賈,但到了pre chorus那段,「love you my brother 有了哥哥們」,真、的、非、常、好、聽,搭配舞台的白色燈光,簡直像個(汗流浹背的)天使。

 

第五首是Jimin的solo曲〈Lie〉,讓我來跟大家宣布,這首歌這輩子有讓我聽到live真是三生有幸,這首歌真的非常值得看一次live!

剛剛天使似的白光變成紅光,歌曲本身就很特別,是一首古典哥德風的六八拍,Jimin的肢體表演又很有張力,第二段主歌的時候還真的矇眼跳舞!!最後一段副歌還降水晶燈!!太大成本、太用心的舞台設計了!!

 

沒想到又來了一段VCR,才五首歌就進入第三個VCR了?

結果第三段VCR是閔SUGA彈琴!!我的KPOP初心之一要來了!!

果然第六首歌是SUGA solo曲〈First Love〉,我一看到閔先生跟著鋼琴升上來就差點休克,興奮的在筆記上寫下「彈琴!!」。

五秒後發現,呃,沒有,那只是裝飾......。

不過呢!跟閔一起升上來的不只有鋼琴,還有兩把小提琴手、一把中提琴與一把大提琴!果然確立了我先前的live band之說!

不過更震驚的還在後頭,樂的朋友說,中提琴手是她師大音樂系的學弟!!

所以live band不是國外帶來的,是台灣的樂手們!!難怪防彈到了都沒出去玩或買東西吃,因為必須認真soundcheck啊!!

我太敬佩!!但文末再來頌讚,先繼續聽演唱會。

好,但因為閔沒彈琴讓我覺得太搞笑,還有樂手們太讓我讚嘆,我就這樣度過了理應是我的演唱會哭點之一的歌了哈哈哈哈。

喔,還有一點有趣的事值得一提,就是從這首歌開始,大家全部都使用手mic。也就是說,耳mic只用了五首。

 

第七首歌是vocal line的〈Lost〉,一樣出自於《Wings》這張專輯,也是第一次把舞台移到了前面的小舞台(小舞台也有升降台),讓三樓的我們離他們又更近了一些。

對這首歌一直沒有特別的好惡,只是常常在各類自製影片的intro聽到,從未認真去思考這首歌的歌詞,後來才發現這首歌輕快旋律的背後是非常不屈不撓的探尋與自我疑問。

 

第八首歌為solo歌系列迎來了一個break,直接在小舞台,馬上就開始了〈Save Me〉。

但卻沒見rapper line啊?正當我還在納悶的時候,第一次副歌一到rapper line就從旁邊的小樓梯跑上台了。

 

第九首歌也是馬上就接著,大家一躺在地上旁邊的樂就開始鬼吼鬼叫。

「是〈I Need U〉!!!!!!」

我在筆記上一樣也只寫了歌名,所以我想就是正常發揮的意思XDDDDD

 

接下來進到了VCR4,這真的是我活到現在放了最多VCR的演唱會!

但由於這個段落我們在討論現場樂隊的事,所以我現在實在想不起來VCR內容,好像是Young Forever裡的鐵絲網場景?

 

第十首歌回到了solo系列,南俊的〈Reflection〉。

OK,這首歌甚至沒有在我KKBOX的離線播放歌曲裡,但是我當天被這個舞台嚇壞!

首先,回到了主舞台,我只能說舞台的設計真的是太美了,升降台被安排成了由(我們這個方向看過去)左至右越來越高的階梯感,南俊隨著歌曲進行從最低的那格開始往上走,最上面是一個電話亭。

三個方塊的正面的LED面板的光影營造出一個水族箱感,很符合這首歌給人的、在水裡游來游去還有從很遙遠的海面上傳來的echo的感覺。

以前怎麼都沒發現這首歌的好聽??

南俊在歌的最後走進了電話亭,燈暗。

 

沒想到第十一首,泰亨的〈Stigma〉,泰亨竟然從電話亭裡走出來!

這個舞台安排太可愛了!

泰亨這首歌就是一首很爵士的歌,他一邊唱邊走下階梯,跟南俊完全相反。

走下階梯之後,他繼續往舞台的前方走,前方有一個mic架等著他(然後原本主舞台上的三個升降台偷偷降回地面)。

拿著mic架唱歌的泰亨真的有一種酒吧駐唱歌手感,搭上這種歷經滄桑的曲風,能在一場韓星演唱會上聽到這種表演,真的很神奇。

 

是的,竟然迎來了VCR5,不過這支VCR沒有什麼明確的劇情,一開始都沒有人出現,最後才出現了JHOPE。

對,第十二首就是JHOPE的〈Mama〉,本來就很喜歡這首歌,沒想到舞台創造了這首歌的新高度!

JHOPE從小舞台出現,坐在一張椅子上,像一個早上的日常,一邊唱歌一邊讓dancer幫他穿衣戴帽,舞台背板播著他的兒時照。

這首歌本來就以一個留聲機的音效開場,很有復古的百老匯感,再搭上這種表演方式,更像在欣賞一場完整的表演,而不光是在聽一場演唱會而已。

背板的照片中JHOPE越長越大,最後JHOPE走到剛剛泰亨的mic架前,拿掉耳機,突然全部的伴奏停止。

JHOPE先喘了幾口氣(同時感受一下全場的尖叫聲),接著唱出副歌,由於麥克風開了echo效果,所以JHOPE的聲音可以說是迴盪在體育館裡,而且就只有JHOPE的聲音,那種震撼感真的不是在開玩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第十三首歌回到了主舞台,Jin的solo曲〈Awake〉,弦樂手們再次出現,五個升降台在歌曲進行中不斷升升降降,方塊正面的LED面板一樣也是很多光影的搭配。

而左一的小提琴手,剛剛〈First Love〉的時候已經沒有spotlight了,這首竟然也沒有XDDD

沒有人看得到他的臉,好可憐。

 

接著來到了VCR6,接續剛剛VCR2,大家一起走進(或走出)了那七道門,來到一個充滿紅色花瓣的白色空間。

(我只記得這樣)

 

接著來到了第十四首歌,《Wings》中的〈Cypher Pt.4〉!!!!

本人是極愛這種SWAG歌的,來這場演唱會的最大目的之一就是想聽到這首歌啊!!

rapper line三人換上血汗淚裡的絲絨材質西裝外套,戴上墨鏡,從偶像變回饒舌歌手,而且叫全場站起來。

爽啦,這就是辦在林口體育館的好處,吵到掀開屋頂也沒人還告你!

(雖然我因為在忙著抄筆記所以沒有站起來)

真的是像在看Show Me The Money錄製現場,非常燥!

 

OK,接下來順理成章的接到嗨到發瘋的〈Fire〉,而且rapper line三人真的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換了外套,我才低頭三秒抬頭就換成全體一樣的紅絲絨西裝外套了XDDD

〈Fire〉就是〈Fire〉,沒什麼冗言贅字要說了,只是搭上現場樂隊,那種炸裂感真的很讚!!(沒想到一山還有一山高,後面完全又再更讚)

 

看到這裡大家一定發現防彈真的廢話很少,比起跟歌迷講廢話,寧願用精緻且用心製作的VCR和滿滿的音樂來讓這場演唱會更有價值。

所以唱了十五首才迎來第二段talking,但這段talking根本沒有要讓人休息的意思,反而是讓氣氛更高漲。

大家走道舞台的四面八方都跟大家打了招呼,前後左右樓上樓下的尖叫聲都比過一輪之後,馬上又進入表演,迎來當日的最高點!

 

十六到二十首算是一首組曲,以〈N.O〉揭開序幕,大家從小舞台移動到左右兩邊的延伸舞台,離我們是越來越近了,我旁邊的樂已經嗨到快要摔到二樓了。

一主一副之後,接到了我的防彈愛歌前三名,〈No More Dream〉。

MY GOD,我已經失去理智的在跟著歌狂吼了,整排都是,全場都是。

一樣唱了一段主歌一段副歌之後,接到了一樣是我的愛歌前三名,〈Boy In Luv〉。

讓我跟大家分享,〈Boy In Luv〉本來就是一首蠻搖滾的歌,但是現場樂隊搭起來,我真的要瘋掉,先不論每一下都打到心臟的kick drum了,尤其是在唱了一次主歌一次副歌之後接到了bridge,那個電吉他solo!!簡直是在狂刷我的心弦!!

接下來的〈Danger〉我也是毫無理智,上一首〈男子漢〉的bridge唱完就直接進到〈Danger〉的副歌,接著是第二段主歌,然後就接下去把這首歌唱完。

唯一可惜的是〈Danger〉沒有跳舞,不過我也不是很在乎了,畢竟大家就把這首歌當一個搖滾演唱會來表演,我也樂在其中。

就當我以為組曲要結束了,不,〈Run〉的副歌不出幾秒就出現了,接到了bridge,然後就唱到這歌結束。

重點是,大家在唱這首歌的時候竟然開始灑水!!閔玧其完全是往死裡灑!!這是TICC沒辦法辦到的事啊!!全場又再次站起來!!

最後大家回到了主舞台,噴出了白色的長條彩帶。

 

VCR7其實就是〈DNA〉的MV teaser的樣子,我有點忘記了。

 

嗯哼,第21首歌果然就是〈DNA〉,大家穿著MV中的閃亮服登場。

好,大概就是這樣,我在筆記上也沒有多寫XDDDDDDDDDD

唯一讓我覺得可惜,而且是真的很可惜的,就是本來首爾場的rundown上,這首應該是〈21世紀少女〉的!!跟風味少女這個稱號緊緊相依的一首歌!!

結果犧牲了〈21世紀少女〉跟JHOPE的〈Boy Meets Evil〉換來〈DNA〉,雖然場上大多數的人應該都覺得很值得,但我真的好扼腕啊啊啊啊啊啊啊。

 

接下來來到了第三段talking,大家脫掉了外套,以中文跟英文都跟大家講了幾句話(好像是希望大家有喜歡我們的新專輯之類的)。

南俊說他們要帶來今天的最後一首歌,也就是《Wings》這張專輯的主打〈Blood, Sweat & Tears〉。

這首也算是我KPOP入門曲之一!剛開始練拼音的我還曾經努力唱了副歌錄給同學聽XDDDDD

但我筆記上依然什麼都沒寫XDDDDDD

 

好,大家回到後台之後,觀眾席響起一聲巨大的哨音,原來是要開始安可應援了。

這次安可應援的歌曲是《花樣年華 pt.2》中的〈Whalien 52〉,全場阿米一起唱著,搭配(比緊急照明還亮的)阿米棒,真的很像一片波光粼粼的溫柔大海。

不過,這次的應援團隊真的很可憐,排字一開始就不被通過,手幅都印好了卻在前一天被取消,因為手幅上印了韓文的DNA,而不是英文的DNA三個字母,由於防彈的歌名是英文字母而不是韓文拼音,所以主辦不讓我們進行錯誤的手幅應援。第二天的手幅應援就有成功,好像還有讓團員們感動......。

還好至少我們的安可應援有順利。

 

唱了大概七十次副歌之後,VCR8來了!

我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為他螢幕上的字是繁體中文!!!!太有誠意了!!

背景音樂搭的是〈A Supplementary Story : You Never Walk Alone〉的instrumental版(OHHH我真的好喜歡這首歌),畫面是從花樣年華,到黑暗徬徨的Wings,到YNWA,最後,「少年繼續前行」。

螢幕上出現各類文青的語句,我唯一記得的是「路是一個世界」,還有「七即是一」。

 

第23首(安可曲第一首)是《YNWA》中的〈Outro: Wings〉,大家穿著藍襯衫搭配黑T從小舞台的升降台出現,再次移動到左右的延伸舞台。

這首歌就是一首很輕鬆嗨的上揚感舞曲,我只知道大家又開始瘋狂灑水,而且最後還有每個人一小段的dance solo。

結束的時候噴出金銀彩帶,真的很像一場慶典。

 

進入了第四次talking,也是最後一個talking。

我真的完全被感動到,因為每個人都認真練了中文,而且是整整一大段那種。而且Jin真的好好笑喔,一直從身上各處掏出愛心,還說託我們的福,他像重新出生了一樣XDDDD

印象最深的是柾國,他說,「雖然我們不在同一片土地上,但我們的心是在一起的。」

OH MY GOD,弟弟真的是長大了,話術越來越高明。

最後又回到南俊,他說,「Being together is sharing the same story. Will you support us to the very end?」

哈哈哈哈哈哈,我在當下整個失去理智,開始狂吼一些absolutely或什麼fucking yes還有are you fucking kidding me??

我旁邊的人應該飽受驚嚇。

 

結果南俊說,好,我們要帶來最後一首歌了。

我當下嚇出一身冷汗,內心警鈴狂響,不准!!不准沒有春日!!

所以整首〈2! 3!〉我都在提心吊膽,不過大家在小舞台老老實實的站成一排唱歌的樣子我還是牢牢把他記在了心底,不要像上次聽SHINee有那種,沒能好好記住他們最後的樣貌的後悔。

而且Jimin飆高音真的嚇到我,好厲害啊。真的很扎實。

 

Image_2bb6fd8.jpg

 

嘿嘿嘿嘿結果南俊果然在開玩笑,整場演唱會的最後一首歌,果然還是〈春日〉。

啊,該怎麼說呢?以前總覺得現場聽到這首歌一定會哭吧,剛剛在整個演唱會過程中想的也是,畢竟除了因為是現場樂隊之外,這場演唱會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我去聽中文演唱會的心情,可能不是為了歌手本身去的,但是因為在那個當下,非常享受也非常投入在演唱會當中,就很容易感動,很容易落淚。

沒想到聽到〈春日〉的時候還是沒有哭,可能因為七個人太開心的在表演了,根本沒有想讓人掉淚的意思,看到泰亨耍寶實在就是哭不出來。

後面的背板搭配了很多移動的場景,包括列車移動,還有腳踏車輪的轉動等等。

我心裡想的是,防彈少年團真的從來沒有停下腳步過,不斷不斷朝著那個最高的地方前進呢。

果然最後像MV裡那樣,歌曲並沒有隨著Jin的最後一個音落下而結束,反而響起了全場一起合唱「窩喔喔」的段落。

春日的instrumental繼續播放著,舞台奔出了銀色的彩花,真的很像春天綻放的花,也很像國慶日煙火,一切就是同時很不真實又讓人心裡覺得很踏實。

大家一邊脫掉襯衫一邊四處走,對著體育館的每個角落鞠躬,最後回到主舞台,帶著dancer一起謝幕(只要有跟dancer或舞台人員一起謝幕的都加一千分)。

Image_4cb4889.jpg

 

最後播出了VCR9(真的是史上最多VCR),內容就是演唱會的幕後排練情形,背景音樂再次是〈A Supplementary Story : You Never Walk Alone〉的instrumental。

結束的時候就像所有中文演唱會一樣有credit roll,所有值得感謝的人都被列在上面,當然,最後是「special thanks to our wings, army」。

 

真的很感謝防彈堅持要辦在這種大型的體育場館,把首爾場規模搬來,還不播卡拉直接跟台灣的樂手合作,只花了一個下午的soundcheck就上陣,真的是非常令人震驚的敬業。

(我這麼說吧,音樂節一組藝人才七八首歌就要sc兩個小時;開在小巨蛋的中文演唱會可能也都是花一整天sc的)

我真的看得好過癮!!覺得全身的細胞都要衝出來的那種興奮!!

而且音樂性真的非常非常豐富,早就超越語言的限制了,我不會把他定位在一場好看的「KPOP」演唱會,它就是一場很好看的演唱會。是一場很完整、很豐富的表演。

 

散場的樣子↓

Image_f465b12.jpg

 

結束之後站在原地平復了一下心情,樂蹦蹦跳跳出其不意的問了我一句「所以你要回鍋當阿米了嗎?」

我想了一下,還是回答了「不」。

我當下其實也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解釋,回家在ig發文的時候依然不太知道該怎麼解釋。

我覺得啊,好像正因為不是演出者本身的狂飯,才能更專注在音樂本身上,而對演出者更加的欽佩與尊敬。就像我人生中看過的很多場讓我起雞皮疙瘩的演唱會一樣。

其實防彈的很多歌都很適合為人生的各個階段下註解,雖然沒有到「我的翅膀」這種程度,但看著防彈一路以來這麼努力,這麼熱愛表演與音樂本身,讓表演不只是一場商業行為,就覺得,哇,這個當下的你們,這段花樣年華中的你們,真的會是我這輩子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段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gt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