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119-superjunior-ss7-1.jpg

 

雖說一直不以ELF自稱,但還是很喜歡SJ,並且一直都認為Super Junior算是我這個世代一個代表性的共同記憶。所以一看到Super Show 7的售票消息時,再加上我麻吉是狂熱ELF,就沒有多加猶豫的跟她一起買了三樓第五排。

 

舞台是一個非常高且巨大的環狀舞台,主舞台有花道延伸到中間的菱形舞台(菱形舞台中間有一個圓盤性的升降台),菱形舞台延伸出Y字型的兩條花道,花道再各有一小階樓梯連到一個U型舞台,如下圖照片所示。

Image_2783151.jpg

(我另一個朋友的視野,我是坐另一側)

 

U型舞台的高度其實跟二樓座位區差不多平行,所以!坐在主舞台正對面的座位區第一排真的完全賺到,完全可以跟團員平視!!!!

 

主舞台的設計有一個很像金馬獎的環形佈景,事實上從票券到邀請卡到舞台設計都以黑色跟金色為主,延用了〈Black Suit〉的主視覺。
在正式開始之前播了一個SM GLOBAL AUDITION的CF,背景搭配的是〈Black Suit〉的instrumental,我的麻吉在我旁邊說:「我覺得這個目標客群投放錯誤,ELF的年齡應該都沒辦法去試鏡了......。」

我:「對,但可以讓下一代去試鏡。」

 

可能因為當天補班的關係所以大家都比較晚到,到19:02的時候中控突然讓手燈藍光全亮,同時開始放正規二輯的〈Song For You〉,全場一個大跟唱。〈Song For You〉放完之後場內真的就全黑,同時開始播放VCR 1。

DSC_8351.JPG

(跟我去的麻吉拍的!我們的視野!)

 

 

VCR 1:Part One. Black Suit

劇情設定是一個中古世紀的莊園,莊園的小姐收到了一封派對的邀請函,最後螢幕上出現「The Great Super Junior」的字樣,走一個大亨小傳的風格。

 

Black Suit

哇啊啊啊啊啊第一首就是〈Black Suit〉,可以算是我的半首入坑曲!!七個人分別從台上展示的七件西裝前冒出來,以一個緩慢的編曲開場,然後在讓人耳聾的巨大煙火之後進入正常的編曲及編舞。

Dance break的赫海看得我呼吸都不順了!!

但銀赫跟希澈髮型一樣我一開始完全分不出來XDDDD

 

Scene Stealer

很順利成章接到正規八輯的收錄曲〈Scene Stealer〉,中間有一段銀赫的solo dance!!

主舞台的西裝這時候被撤走,我在心中暗自想這個道具也太浪費,竟然只出現了一首歌XDDD

 

MAMACITA

窩~~~~~~~庸俗的我就是很喜歡主打歌們,尤其〈MAMACITA〉我真的超愛!!

大家在中間舞台的圓盤上升升降降,正上方還垂降下一個蛋糕型水晶燈,叔叔們果然有夠浮誇。然後東海本命的我注意到了東海接近歌曲尾聲時急促的呼吸聲,表示!!叔叔們還真的是真唱啊!!

還有,請問,這場演唱會的煙火到底是想怎樣?!?!?!瘋了ㄟ?!?!

(後面的每次煙火都一樣大聲到讓我從椅子上彈起來)

 

MENT 1

連唱三首大家就喘到必須talking,果然年紀到了就是沒辦法XDDDD

東海直接跟大家揮揮手說再見,他累了,今天演唱會到這裡結束。

大家開始了第一個應援,排字要叔叔們喊「1、2、3」(結果大家一開始甚至在台上吵鬧到沒發現我們有排字),然後我們喊出「歐巴們在我心中收藏」,OK,這個「收藏」一出,東海就開始了整場演唱會沒完沒了的收藏。

光是打招呼,東海就準備了一張大抄,還提到了不破尚!!媽媽!!我的人生第一次跟KPOP有關就是那首「愛是獨秀solo solo~」;銀赫更荒謬,直接趴到提詞機前;始源最讓我納悶,他要把說話權交給下一個團員的時候竟然說「OK ROCK N' ROLL,希澈」。

ROCK N' ROLL屁啊崔大哥XDDDDDDDDDDDD

後來才知道,原來MENT1真的只是開胃菜。

 

Shirt

正規七輯的收錄曲,一開始赫海互捲袖子!!

嗯,這首只有寫這樣,其他時候都在大聲跟著唱。

 

 

VCR 2:Part 2. The Ring

這段VCR是一些約會場景,利特在旋轉木馬,藝聲在一些聖誕氣氛的百貨公司,銀赫在咖啡杯,最後停在希澈在一個樓梯上跟女子接吻!!!!暴動!!

 

Girlfriend

正規八輯的收錄曲,燈一亮就是VCR的延伸,希澈跟dancer的借位,然後這首的舞運用了會螢光的mic架。

 

This is Love

大家竟然直接把mic架拆下來(不是把mic拔下來,是直接把上半截拆著走)走到中間唱跳,再走到後面的舞台插進地上的底座?!

然後大家離我超近!!東海甚至在我這側dance break!!

(麻吉是銀赫飯,忙碌的不時伸長脖子看另一邊)

後來回到主舞台,唱完這首大家走進舞台正中央的七道門(SM最近很愛在演唱會用門)。

 

Too Late

正規八輯的收錄曲,大家在自己的part的時候走出門,舞台背景的動畫走一個復古路線!

 

It's U

哇!我也是超喜歡這首歌,結果編舞竟然給我用緞帶矇眼!!超好看!!雖然同時,我也很擔心大家會跌倒。

還好中間就拿掉緞帶了了XDDD

希澈在歌曲的中後段,從主舞台後方的高台以升降台出現還打spotlight!

好,到這裡我要說一下今天的詭異音響。

外場音響會不時變得霧霧的,好像你在一個party的關著門的廁所聽外面的音樂,那種感覺。

我不太確定前面有沒有,但我第一次在筆記上寫到這個現象是這一首,而這個現象一直斷斷續續,持續到最後幾首歌。實在有夠詭異跟誇張。

 

 

VCR 3:Part 3. Chandelier

這段VCR真的虐到爆!!

一開始是在試穿西裝的東海,接下來是與老婆一連串的幸福居家life,最後是老婆在生日當天回家的路上邊開車邊接他電話而車禍致死。

我們海的演技真的是快把我也逼哭了嗚嗚嗚嗚,而且一想到SJ也經歷過好幾次幾乎是死亡車禍,就覺得好感慨,大家真的要小心開車。尤其不要邊開車邊講電話!!

 

One More Chance

以東海彈鋼琴開場,但是!東海是在backstage彈!!彈完才走出來唱歌!!

就在我凝神欣賞大家美麗的高音,同時繼續思考著東海剛剛彈的鋼琴的時候,我才突然意識到,欸!!

是、LIVE、BAND!!

HOLY MOTHER!!

就在這個事實醍醐灌頂的時候,那個電吉他直接撥動我的心弦!!

我真的太感動了嗚嗚嗚嗚嗚嗚。

 

Memories

正規五輯的收錄曲,我在筆記上寫了「藝聲的高音」、「銀赫的假音」,還有很多的驚嘆號。

!!!!!!

這段抒情歌的段落手燈都沒亮,到這首慢慢開始有人打開手機手電筒,這時我就很恨自己的手電筒壞了......。

 

Stars Appear...

十週年特別紀念專輯的收錄曲,我在筆記上寫了「巨好聽」,是真的很好聽,大家站在中間的圓盤,再加上垂降的水晶燈,超美!

 

 

VCR 4:Part 4. Champange

這段VCR真的很荒謬,剛剛的眼淚全部留回去。

神童在派對外面當小販a.k.a特務,其他團員在裡面party,突然壞人來了,神童一個奪命連環call,叫大家出動!團員們匆匆門口集合,變身,power rangers來了!!

 

Super Rangers情境劇

這段真的很荒謬XDDDD 舞台上甚至出現了充氣長人XDDDDD

大家穿著power rangers裝四處奔跑,最後神童boss出現!

 

Rokuko로꾸거!!!

這首是Super Junior-T的出道作品,原來trot的LIVE這麼爽!!

而且因為神童最晚出場,所以他從主舞台的高台一路狂奔到後面的舞台XDDDDD

最後不知道是誰大喊了「Peace!!」

 

 

VCR 5

這段是大頭症銀赫的故事XDDDD

跟dancer約練遲到,然後一起練〈U〉狂跳錯還不承認,最後dancer說「哥,我覺得我跳得比你好」。

 

U

本來想說應該是要表演這首,沒想到一眼望去突然發現怎麼沒半個認識的人??

竟然是dancer stage?!

不知道該讚賞他們對dancer們的尊敬與信任,還是要嘲笑叔叔們懶惰XDDDDDD

 

Oppa, Oppa

我第二愛的D&E的歌,這首音響又有點霧霧。

 

Can You Feel It?

這首也是D&E的歌,以上三首都沒有唱整首,都是dancer stage,dancer們表現的很好很穩!

 

 

MENT 2

大家穿上制服出場,銀赫為了證明自己會跳〈U〉現場示範,結果跳一跳還真的忘了舞步XDDD

利特:之前希澈不是有跟一個台灣女生結婚嗎?

始源:離婚嗎?

(指的是一起拍過我們結婚了的郭雪芙)

結論,希澈大喊「我是花花公子!!!!」

我快被笑死XDDD

然後利特說這次SS7神童跟銀荷有參與演唱會製作,翻譯姊姊把神童說成東海,東海馬上搖頭說「我不是我不是」XDDD

 

Runaway

正規八輯的收錄曲,去年有把這套表演搬到MAMA表演過,很喜歡大家搭肩扭屁股的part!最後神童太嗨還把椅子舉起來XDDDDD

 

Too Many Beautiful Girls

正規七輯的收錄曲,這首歌超可愛,就是一首可以拿給One Direction唱的歌,大家走來走去,還指揮大家搖手燈。

我的麻吉說:「神童好像虎東。」

 

Magic

大家從主花道中間的桌上拿了一堆道具,最謎的是一個寫著「獨佔鏡頭」四個中文字的板子......?

四處拿拍立得自拍真的很過分!!我到底為何不要買在二樓第一排!!

希澈還開始跳〈LIKEY〉......?

 

 

VCR 6:SUPERZ EPISODE 3. 再會

又是一個SJ式的莫名其妙VCR,營造成一個假影集的概念。

偷了東西的東海被盤問,結果東海開始聲淚俱下形容自己的悲慘身世,讓逼供者也泛淚,利特實在看不下去只好親自出馬,表明他們需要一些能力者來拯救世界,東海不從,沒想到利特說他早料到,因此綁了銀赫來威脅.....。

真的是WTF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快樂。

(這段的影片聽說每場都不一樣,超用心)

 

Club Medley Mix之始源DJ SHOW

我一個傻眼XDDD 大家真的都很多才多藝XDDDD

 

On & On

這首是第八張日語單曲,超級big room house,宛如來到電音派對現場!!超嗨!!

 

Super Duper

啊啊啊啊啊啊啊終於等到了這個高潮!

當初聽音源的時候覺得這首歌真他媽胡鬧跟吵,而且MV裡的小人真的ㄎ一ㄤ。

現場真的嗨到炸,看到真人版的動畫真的好微妙XDDDD 連dancer也超嗨XDDDD

 

Sorry Sorry

金曲組曲來了!!藝聲高音一百分!!而且因為是重新編曲的LIVE BAND所以爽度加倍,最精彩的是希澈的爵士鼓solo!!大家真的都才藝滿滿!!

 

Mr. Simple

我好愛這首歌喔喔喔喔,銀赫dance solo,還跳breaking!!

 

Bonamana

買尬!!這首直接變重金屬!!

銀赫利特還把衣服丟到台下!!扯!!

好愛組曲系列喔嗚嗚嗚嗚。

 

 

VCR 7:Part Six. Fireworks

這段女生的英文獨白其實蠻感人的,她說他只是一個平凡的女生,唯一的朋友就是(SJ的)音樂了,我還正在覺得感動之際,鏡頭突然正對旁邊的利特,用韓文說「妳非常特別」,然後竟然快速切換七個人的臉,全場直接爆笑XDDD

接下來這段雖然好笑但也蠻溫馨,就是演示著每個ELF從小到大,SJ是如何在每個時刻都參與了我們的成長歷程。

 

利特讀信

利特在後面的小舞台讀給ELF的信,因為有中文字幕所以情緒不會被打斷。講到ELF從少女變成新娘變成媽媽的那段我真的快要哭出來。本來以為這段就要結束了,沒想到舞台螢幕畫面突然出現歷年台灣SUPER SHOW的畫面。

沒想到利特還特別為台灣多準備了一段話(不過這段是他講一句翻譯翻一句)。

2007年6月16日第一次在金曲獎見面;2010年6月第一週開始,創造了沒有人可以相信的紀錄(如果有人不知道的話,SJ連續三首單曲相繼在KKBOX蟬聯了121週的單曲榜榜首)。

利特說,不是說這121週對我們來說有多珍貴,而是比這121週更多,想著他們、愛著他們的心意,對於這份心意,真的非常感謝。

他還說,雖然還有很多不足,但可以接受他們的告白嗎?

到這裡我真的忍不住眼淚了。

利特啊,看著他在spotlight下唸著信,突然覺得好感動。這個身影,肩負了隊長的壓力與責任,保護著弟弟們、保護著ELF們,努力成為一個MC讓世界有更多笑聲,卻把悲傷都留給自己,卻總是謙遜的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不足,每次遇到低潮都咬著牙撐過。

聚光燈下那個令人心疼、敬佩又喜歡的身影,真的是一個很棒、很棒的偶像。

 

I Do

正規八輯我最喜歡的收錄曲之一!

果然SJ演唱會不會讓人哭太久,團員們馬上冒出,安慰利特不要哭,看到利特擁抱大家我真的又哭又笑。

 

The Lucky Ones

正規八輯我最喜歡的收錄曲之二!

這個舞台超酷的,他們在中間舞台的圓盤正中間擺了一個鏡頭,然後這個圓盤被水晶燈罩住,所以我們要從主舞台螢幕上,透過那個圓盤的鏡頭來看團員們。團員們各種對cam送秋波,很像在看音放XDDD

 

Shining Star

正規三輯的收錄曲,這首是setlist上的最後一首!

大家在主舞台上坐著唱,後面的VCR播著以前的一些演唱會畫面,很溫馨~

 

MENT 3

這段算是一些簡短的感謝,重點是!!大家都說中文!!

我記得希澈說了「台灣是愛」,我又莫名其妙的感動XDDD

然後銀赫說了「無時無刻不忘記我們」,這種很難以理解的中文邏輯竟然可以清楚的說出來!(雖然銀赫這個一定是看提詞機的拼音)

然後最後一個說的利特說完「我們的公主們」就開始狂卡詞XDDDD

 

 

安可應援:So I

這首歌是他們正規一輯的收錄曲,但我這個雷包,完全忘記複習安可應援,但還是很努力的跟著唱!

大家的主歌都唱的很此起彼落,到副歌才合而為一,全場清唱整首真的很震撼,重點是!!

藝聲(如果我沒聽錯的話)還在後台幫大家合音!!超酷!!

 

VCR 8:Encore. The Ticking Clock

這段VCR很像MV,VCR配樂是正規八輯的〈Good Day For A Good Day〉,內容就是一些PARTY場景~

 

Devil

我在筆記上只寫了,唱到bridge的時候大家竟然開始在地上打滾......。

 

Spin Up!

正規八輯的收錄曲,大家變本加厲,看到利特趴在舞台上的鏡頭前面,就紛紛趴疊在利特身上,利特was dying。

 

MENT 4

最後迎來了我活了這麼多年看過演唱會最長、最吵、最荒謬的一段talking。

先是大家的手幅,「天地可鑑我愛你」。

翻譯說的中文是「愛你們比天高比地厚」,成員們紛紛複述一次,唯獨銀赫,怎樣都說不對,一直含糊帶過XDDDD

然後神童在講他的感言的時候,始源從台下拿了一個寫著「神童OPPA」的扇子給他,沒想到扇子背面寫了「YESSEX」。

OK,talking從這邊就開始超出控制範圍了。

銀赫開始在旁邊狂學藝聲說「I'm YESSEX」。

 

輪到東海的時候他說,如果他有機會,他想在台灣活動,甚至想住在台灣。

希澈:「林森北路。」

我一開始以為他們竟然那麼懂XDDDD 後來才想到是因為他們以前long stay的時候是住林森北路。

場面再次失控,藝聲開始唱〈太完美〉,大家加入之後希澈開始唱〈Super Girl〉,然後藝聲又開始唱〈迷(Me)〉,利特希澈開始唱〈BREAK DOWN〉......。

始源:「希澈,我以為你在說廣東話。」

 

輪到藝聲的時候,明明藝聲很認真,但銀赫一直、不斷,在旁邊狂學。

藝聲:「......因為是春天,所以我要來唱歌給大家聽。」

?????????

總之他開始清唱〈Paper Umbrella〉(應該是吧?),大家在他身後灑紙花,唱完一段利特說唱得真好,沒想到這位先生又自顧自再唱了另一首????這當中大家在後面吵吵鬧鬧,好像始源還喊了「SECURITY!」。藝聲的talking以銀赫模仿他唱歌結束,結果銀赫唱一唱突然變〈SUPERMAN〉,希澈又衝出來rap。

 

始源引用了一段奧黛莉赫本說的話:

"The best thing to hold onto in life is each other."

最後他說了「God bless. Thank you.」。

OK,接下來整個場面失控,全部的人同時開始說話,尤其銀赫跟希澈狂學「God bless you」,東海說他們像瘋子,銀赫又開始「C to the R to the A to the Z to the Y」......。

希澈:「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還會來台灣公演?」

在場除了希澈的所有人:「明天。」

又是一陣混亂,東海神童始源直接在主花道上躺下休息看好戲。

 

輪到銀赫,銀赫突然開始rap,還beatbox,還跳舞,不知道誰說了一句「沒關係」,又開始沒完沒了的「沒to the關to the係」......。

銀赫的感言最後一段竟然真的開始rap,神童始源還幫他beatbox,以一句很SWAG的「I'm done」做結。

 

利特:「大家現在在看瘋子七個人。」

在一陣到底誰是瘋子的爭論之中,東海突然大喊了一句「肚子餓」,希澈馬上接「火鍋火鍋!」,神童接著說「東南西北中 好久在山東」。

?????????

好了,一番折騰後利特終於開始認真講感言,結果翻譯有一句沒翻到,不知道是利特太小聲還是姊姊在笑,利特竟然說「翻譯不要再笑了」XDDDDDDDDDDD

 

好,這段真的太荒謬,我就以利特說的最後一小段話,我心中最能代表利特,代表SJ,整段talking最讓我感動的一段話來收尾。

「隨著時間流逝,不管做什麼都會感覺到極限,但每次跟你們見面的時候,想法就會改變,對我來說是沒有盡頭的。未來我們要一起創造更多奇蹟。」

 

Miracle

這首歌我真的看到氣急攻心,因為二樓第一排的人福利太好了吧???各種自拍,東海還幫粉絲簽名?!?!不過那個好聽的電吉他一下,我就原諒大家了XDDDD

 

最後大家帶著舞者謝幕,還是吵鬧了一波才回到後台。

在credit roll的時候,我看到music director寫Kenzie!!就是名作曲家姊姊Kenzie!!

還有要特別再提一下,神童是video director,銀赫則是stage director喔!!真的很棒!!

 

VCR 9

本來以為最後的VCR就是單純的behind the scenes,沒想到我低估了XDDDD

最後的最後,螢幕上突然出現了兩個分別掛了厲旭跟圭賢名牌的陌生人?

竟然是厲旭跟圭賢錄了語音,由他們各自的經紀人對嘴XDDDDDDDDD

 

 

最後來說一些整場的感想!

首先音響真的很雷,一直到〈Miracle〉都還會突然變霧,我真的傻眼。

但LIVE BAND真的彌補了這一點!!抒情歌動人的程度up up,重新編曲的快歌則是爽度直接雙倍。(不過我也沒辦法100%確定就是了,畢竟首爾場有樂隊介紹的part而台灣沒有,所以也有可能是為了演唱會重新錄了很逼真的LIVE BAND版卡拉帶,但至少我耳裡聽起來是LIVE BAND的感覺,這就夠了)

 

整場演唱會當中不斷意識到,「台灣」竟然對一個韓團而言是如此特別且重要的一個地方,這件事真的很微妙,也特別令人感動。這真的是台灣的ELF,跟Super Junior一起打造出的記憶跟紀錄,不是任何地區的飯能夠取代的,也不是其他韓團能夠取代的。

Super Junior真的是我看過最自在、最真實的偶像,我的成長過程能與這樣的團體重疊,我覺得很幸運,也很驕傲。謝謝叔叔們,謝謝Super Junior。

arrow
arrow

    bangt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