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一度的風味賞開跑啦,首先跟各位見面的就是韓劇OST的TOP 12!

今年我依然把每部電視台播的韓劇和網劇的OST全部地毯式聽過了,先說幾部我心目中整體特別亮眼的,像是《梨泰院Class》、《青春紀錄》、《Start-Up》、《Run On》(這四部OST的tone調都有點相似),還有溫柔的《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接下來馬上進入我的TOP 12!

----

1. 《浪漫醫生金師傅2》:EXO伯賢〈My Love〉

這首歌無須我多言,大概是2020年最常被翻唱的OST之一!

這當然不是沒有原因的,首先是旋律真的非常優美,彷彿有一條絲線牽著你的心的感覺,當然這也要歸功於伯賢細膩的演繹能力,還有沒有過於煽情卻做好烘雲托月效果的編曲。還有歌曲最後整個編曲空掉的地方,非常打動到我。

----

2. 《梨泰院Class》:V (BTS)〈Sweet Night〉

出乎意料地這是一首全英文的歌!

一直都覺得泰亨的歌聲非常有畫面,尤其適合夜深人靜的時刻。半空氣的歌聲非常能撫平人心,而最後的口哨聲彷彿微笑著告訴你即使有很多迷惘,一切都會好的,就像歌詞裡提到的夜裡的船也會等到日出,也終究會靠岸。

除此之外這張OST還有很多首我想推薦的歌,像是由LEECHANSOL翻唱自Ben Folds的〈Still Fighting It〉詮釋出男主角與父親的關係;無須我再多言的Gaho〈Start Over〉;金佑星(The Rose)的〈You Make Me Back〉那種老搖滾唱出角色個性比較強硬的一面;VERIVERY的〈With Us〉則是唱出只要我們大家在一起就能走下去的希望。

----

3. 《一半的一半》:詩的話者 (시적화자)〈Who I strolled with〉

雖然這部劇頻頻出現在「2020十大雷劇」的榜單上(甚至還被腰斬),我卻非常喜歡這首歌,男女雙主唱的聲音都非常淡然空靈卻同時溫暖,像是一段看似孤獨的旅途,一直到接近終點的時刻才漸漸撥雲見日,也才發現,其實有一個人一直陪伴著你走了很長的一段路。

----

4. 《Oh My Baby》:I'll〈Love is all around〉

我最愛的歌曲結構之一:溫暖大器六八拍。

這種類型完全就是適合在婚禮上播放的歌,在路上邊走邊聽會覺得世界彷彿是一部浪漫電影,很想在人行道上旋轉跳躍。

這也是I'll第二年進到我的年度OST榜單中!真的很喜歡他的聲音!

----

5. 《雙甲路邊攤》:鄭鎮宇〈Dive〉

這首歌光是前奏就緊緊抓住我的注意,那個夏日感跟揭開序幕的感覺彷彿世足隨時都要開踢!整首歌都非常歡快,帶著期待與充滿希望的氛圍簡直讓人願意重新相信迪士尼的魔法,彷彿能點石成金。

----

6. 《出師表》: 始娟 (Dreamcatcher)〈Good Sera〉

〈Good Sera〉這個歌名就是劇中女主角具世拉的諧音,也就是女主角的主題曲,始娟有力量的歌聲配上緊湊卻不會過於沉重的輕搖滾曲風,很符合這齣劇政治喜劇的氛圍。

除此之外還想推薦Chuu(本月少女)的〈春花〉,瀰漫著春天戀愛感;Minseo的〈直到那一天〉則是主線CP的主題曲,非常感性抒情的一首歌,很喜歡副歌的旋律!

----

7. 《漫撕男女》:Stray Kids〈Hello Stranger〉

Stray Kids也是連莊第二年,〈Hello Stranger〉由3RACHA參與詞曲,是這個榜單中最不像OST的(因為完全可以想像一個又唱又跳的舞台),不過身為唯一上榜的網劇,〈Hello Stranger〉的確很符合這部劇浮誇輕鬆又青春搞笑的氛圍,同時也保留了Stray Kids嘻哈年少的風格。

----

8. 《秘密森林2》:Gaho〈Wind〉

2020的OST版圖沒有提到Gaho就不完整,前面的《梨泰院》錯過了Gaho一次,所以要在《秘密森林2》還給他一個公道!這首〈Wind〉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副歌跨八度的音程轉換,充分展現出Gaho的特色聲線,搭配上磅礡的交響樂,彷彿絕望地站在懸崖搖搖欲墜,在深淵中迫切地希望有人能將自己拉出泥沼。

另一首也想推薦的是河鉉宇的〈In This Silence〉,他的高音完全不用我贅述,非常有穿透力跟爆發力,很適合這種比較沉重或是探討正義的劇集。

----

9. 《青春紀錄》:BOBBY (iKON)〈Spotlight〉

這首歌也是在OST中蠻特別的風格,BOBBY也是OST中蠻少出現的名字。〈Spotlight〉從頭到尾的風格非常多變,先是funky rock,副歌又變成很懷舊的pop rock,bridge突然又出現很電子的autotune,最後的尾奏則是完全的重搖滾。BOBBY的歌聲非常率性直接,彷彿代表著年輕世代奔向未來的路上總會遇到挫折與困難,但熱情與衝勁總有一天會開出燦爛的花!

這部的OST也是我2020整體最愛的OST之一,緊扣此劇的主題所以找來了非常多偶像歌手,除了BOBBY之外還有勝寬、請夏、伯賢、輝人、世正、金在奐等等,我尤其想推薦請夏的〈You're in My Soul〉,真的很像小時候看美國YA片的開場曲(通常都是女主角起床準備去上學的過程),非常戳中我懷舊的心。

----

10. 《九尾狐傳》:SHOWNU (MONSTA X)〈I'll Be There〉

SHOWNU第一次的solo OST竟然獻給這首歌跟這齣劇實在讓我很意外,畢竟他在團內也不是大vocal而且還有點憨憨的(乍看之下都不符合這齣劇給我的感覺),不過這種反轉魅力就跟這首歌一樣:本來安靜悠揚,就像九尾狐的優雅神秘的主歌,到了副歌突然給我電吉他大力刷下去,襯托出跨越時間空間只為找到命定之人的那種戀愛。非常正中我對於OST的喜好!

----

11. 《境遇之數》:Kevin Oh〈Falling Slow〉

又是一齣被罵翻,但是OST的表現卻可圈可點的韓劇!

這首歌的步調非常平緩,編曲也是非常緩慢漸進地堆疊,傳達出來的感情卻十分雋永。彷彿某天在一個平常不過的日子裡,突然在路上遇到多年未見你卻從未停止愛過的初戀,雙眼交會的那刻,宇宙頓時安靜卻劇烈地爆炸。

----

12. 《驅魔麵館》:世正〈Meet Again〉

作為壓軸的這首歌,真的是世正一開口我就想哭的程度,整首歌營造出的感性氛圍彷彿一碰就破的脆弱,悲傷又美麗,尤其副歌的假音簡直不像人間的聲音,彷彿一道溫柔的光束直通心底最黑暗的角落。

----

有時候比起偶像歌手的歌,OST們更能在生活中陪伴我們度過各種時刻,2020的韓劇OST分享到這裡,期待2021也有很多好聽的OST填滿我們的生活!

arrow
arrow

    bangt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