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輪到2022我最愛的20首收錄曲們登場!

(以歌手的字母排序)

----

1. ATEEZ〈Cyberpunk〉

ATEEZ去年一整年的主打都沒打到我,但這首收錄曲不禁讓我納悶怎不拿這首當主打?

迷幻trance / techno曲風非常符合歌名想傳達的氛圍,彷彿駕駛著未來飛車快速掠過各種霓虹招牌。很喜歡副歌第一句的旋律,還有最後一次副歌鼓點第二拍才進來的推拉感!

----

2. BLACKPINK〈Tally〉

〈Tally〉是一首混了搖滾跟嘻哈元素的超出圈pop song,前奏脆脆的吉他riff貫穿全曲,搭配黏黏的轉音以及有點拖拉的節奏感,打造出渾然天成又自在優雅的氛圍,尤其Lisa的vocal tone非常讓人驚喜!

----

3. 請夏〈Good Night My Princesss〉

請夏去年的主打歌沒有在我腦中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但在聽全專的時候,這首歌前奏一下,哇,那個電吉他riff針的簡單卻十分有用,而請夏一開口一下就揪住了我的小心臟!副歌的旋律美死,尤其是最後一次副歌高八度我真的雞皮疙瘩掉滿地。後來搭配歌詞服用發現是寫給媽媽的歌,如果有天有幸現場聽到,絕對是一秒落淚。

----

4. Dami〈Beauty Full〉

Dreamcatcher去年的正規專輯中每位團員都收錄了一首solo曲,而身為團內rapper的Dami竟然選擇了pop punk這個曲風讓我十分驚喜!無須多言,Dami中低音域又乾淨直接的vocal tone非常適合,而bridge那段half-time的鼓點簡直是慫恿我站上椅子投入全場大合唱(?

----

5. ENHYPEN〈SHOUT OUT〉

雖然ENHYPEN在主打歌中一直都把有點暗黑歌德風嘻哈的風格駕馭得不錯,但他們搖滾風格的收錄曲總是更能打到我!〈SHOUT OUT〉非常有夏日國歌感卻不走流行龐克的那種無腦激情,是比起OP更適合當ED的altnernative rock,是不論好的壞的,回望的時候還是會微笑著覺得內心被填滿的那種心情。

----

6. (G)I-DLE〈My Bag〉

(G)I-DLE去年有許多優秀的收錄曲,但〈My Bag〉不管是驚喜度還是傳唱度真的抵達一個望塵莫及的高度。Hook非常洗腦,而每位團員的verse都量身打造又出乎意料,即使不是rapper也毫不尷尬,只能說小娟真的很了解她的團員們各自的長處與最適合的色彩!

----

7. Kep1er〈LE VOYA9E〉

我自己也沒料到Kep1er會出現在這裡,但這首歌竟然直到現在都還存在於我的離線歌單中。整首歌散發著夢幻泡泡的氛圍,副歌彷彿海流聲的耳語,真的就像是乘著一艘小船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晃呀晃。

----

8. 李彩演〈Danny〉

又是一首讓我很納悶怎麼不當主打的收錄曲,完全比出道曲更適合吧??
80s synth pop加上一些Y2K的流行搖滾元素,是一首明亮又充滿前進感的歌,而autotune的運用恰到好處,讓這首歌即使運用了復古元素卻有一種微妙的未來感,打破了時代的框架!尤其雙人舞實在是太可愛了!

----

9. LE SSERAFIM〈No Celetial〉

前奏吉他立刻抓我耳,而允真一進歌,媽啊,彷彿是在Demi Lovato出道專輯裡會出現的歌,比起pop punk更emo pop一點!很喜歡副歌後半「I'm no freaking angel / I'm no freaking goddess」這邊的旋律,允真跟采源真的太適合。

----

10. NMIXX〈TANK〉

一進歌我以為NCT的歌?(製作人確實是同一批)

比起莫名其妙的出道曲(雖然我還是中毒了),在我心中這首除了怪得比較酷也更洗腦之外,同時也能充分彰顯出NMIXX身為特種兵女團的超強實力,像是難度不輸出道曲卻整齊到嚇人的舞蹈,以及bridge段落Lily的歌劇唱腔(她是真的能現場唱成那樣)。

----

11. OH MY GIRL〈EDEN〉

雖然正規專輯主打實在有些平淡無奇,但收錄曲中還是有許多隱藏的名曲,譬如說〈EDEN〉真的就是OH MY GIRL超級適合的風格,可以說是一首比較空靈的〈Dolphin〉,和緩的木吉他搭配精緻剔透的vocal,彷彿可以撫平心頭的小皺褶!Pre-chorus的轉音真的太仙了。

----

12. P1Harmony〈Different Song For Me〉

即使我連團員都不會認,但第一句一出來那個vocal的質地實在是太讚,彷彿是One Direction專輯中總會有的幾首若有所思的pop ballad,bridge的齊唱真的超級激動人心!也很喜歡這首歌傳達的概念,有時候你在明朗的日子裡還是會想聽陰鬱的歌,即使不合時宜、即使與眾不同也沒關係。

----

13. PURPLEKISS〈SuMMer RaiN〉

又是一個歌唱實力堅強卻不夠多人認識的寶藏團體!這首歌的編曲實在是太00年代R&B,好像隨時可以無縫接唱〈不得不愛〉,而SWAN的vocal一出來質感直接爆棚,彷彿把我帶進夏雨的霧氣氤氳中。

----

14. SEVENTEEN〈Shadow〉

這張正規四輯也是滿滿的名曲,選了這首我覺得最耐聽,在頒獎典禮表演也很好看的〈Shadow〉!主歌一進來就非常密的鼓點彷彿盤踞心頭的陰影,堆疊到副歌卻突然抽掉只剩下木吉他跟合音,非常喜歡這樣的安排,像是在說與其焦慮不如接受影子也是我、陰暗面也是我,不如接受這樣的互相依存。

----

15. Stray Kids〈SUPER BOARD〉

Stray Kids的收錄曲幾乎是首首經典,去年也有好幾首我很喜歡的抒情歌,但最後還是選了這首最能代表他們的中二的〈SUPER BOARD〉,每次聽到總會心情超好,副歌超sick的synth bass搭上主歌很old school嘻哈的鼓點跟琴鍵聲,彷彿賽博龐克動畫OP。

----

16. STAYC〈YOUNG LUV〉

又是一首若有所思的pop rock,確實是充分詮釋出歌詞想傳達的,笨拙卻真誠、憂傷卻珍貴的青春。主唱們的vocal真的不得了,尤其最後一次副歌,不是任何人都能輕鬆駕馭!最後一句「I'm sorry for my young luv」的旋律真的輕輕落下卻餘韻無窮。

----

17. TREASURE〈VolKno〉

TREASURE的三位rapper(崔玹碩、YOSHI、HARUTO)組成的unit曲,整首歌完全歌如其名,超級搖滾的嘻哈,完全繼承了YG硬核的嘻哈血脈,三個人的verse各自彰顯特色,MAMA的現場版也是非常之炸場!

----

18. TWICE〈Queen of Hearts〉

又是一首懷舊的曲風,pop punk吉他一刷下去,彷彿我兒時看的迪士尼原創電影會出現的女主角自我覺醒主題曲,副歌前半那個鼓點完全是女主與朋友們大合唱的齊唱段落cue點(?
Mina跟子瑜比想像中更適合這個曲風!

----

19. TXT〈Thursday's Child Has Far To Go〉

(這首歌音源的版本其實只有秀彬、杋圭跟太顯,但上面的版本是五個人的)
隨著復古風潮吹往y2k,去年的synth pop大幅減少,但這首歌卻在synth sound與band sound間找到一個很好的平衡,清爽不厚重又帶有一絲小憂愁。

----

20. WOODZ〈Dirt on my leather〉

WOODZ這兩年往搖滾路線發展完全是找到了一個超適合自己的路線,這首歌的老藍調搖滾風格真的嚇死我,他的聲線也非常細膩,搭配起來讓人一聽就難以忘記。希望新的一年能有更多人認識、記得這位朋友!

----

很感謝自己有每天收聽收錄曲的習慣!
而一直堅持把這個項目獨立於風味賞之外也是因為希望這些沒有舞台的歌能被更多人聽到。雖然是老話但永遠講不膩,謝謝偶像們在收錄曲中帶來這麼多寶藏!

arrow
arrow

    bangt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