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風味少女~

今天要進行的是第三輪公演的下半場,也就是「歌唱組」的心得,而由上周我們已知,所謂的「歌唱組」說穿了就是「慢歌組」,所以稍微還是有一些動作上的編排。但既然是唱歌組,我就不特別focus在肢體跟舞蹈上,我對於歌唱組的要求就是一定要手麥(這點大家都有),再來就是backing真的不能墊太多,我需要聽到大家真實的聲音,謝謝。

----

1. 天地聯盟〈你有沒有談過一場越談越愛的戀愛〉

這首歌上台的團員,地球派出林佳辰、瑋弟,還有第一次上台的陳廷豪;天王星則是派出了蔡承祐與高有翔。

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的詞曲都是MAX!

先來看看歌曲本身,曲本身有抓耳到,但是搭上這個編曲反而有點像地球一公的情形,就是一首好聽但有點平淡的收錄曲的程度,沒有一個大亮點,也沒有什麼層次。再來就是身為歌唱組,這首歌也沒有什麼可以秀vocal的部分或歌唱上的亮點,這件事也是我覺得不太ok的。

舞台本身更是讓我一言難盡,上禮拜〈懶得跟你講〉至少在曲風跟表演風格上,地球跟天王星有試圖去融合,雖然呈現的結果是偏天王了一點,但至少他們有努力去做這件事;今天這首就真的完全是地球的歌,沒有任何天王星的影子耶?

好,再來,佳辰一開歌就讓我有點困惑,因為他手麥晃到不行,聲音氣息卻沒有相對的起伏,顯而易見就是backing開很大聲了。緊接在後的承祐也是,雖然我有聽到他的真唱,但backing也是開好開滿。

這首歌的歌跟舞都不難耶,既然都拿了手麥,真的有必要做到這樣嗎?我知道完全真唱可能會有點乾,但我覺得那個墊的程度是有點誇張了。

也因此到了廷豪的part的時候就有點可惜,明顯看出他的墊音幾乎沒開,但在聽覺上跟前兩位一對比,會以為他沒有唱出來。其實廷豪在地球算是vocal比較好的團員了,只是說他的歌唱也沒有好到可以去補他的舞蹈,所以也一直沒上到台。乍聽之下會覺得廷豪跟前面兩位聲音上有落差,但其實主要不是他的問題(當然,可以聽出他還是有點小緊張),反而是前兩位墊太多的問題!緊接在後的瑋弟雖然聲音也沒有到很扎實,假音稍虛,但算OK了,墊音也沒有開到太多。

接著到了副歌,雖然前面說好歌唱組我不談舞步,但這個舞步一點都不難,五個人竟然還可以如此不整齊......?整個畫面有夠不一致。蔡承祐實力明明不差,在這裡面卻也沒有比較突出的表現。
再來高有翔的rap也是讓我錯愕,都已經是rap了還開這麼大的backing到底怎麼回事?這段這麼chill,而且有翔又不是不能真唱?不過還是有被「不想承認你是我的菜 承祐」這個小亮點逗樂。大概是這首歌唯一有讓我微笑的地方。

不過有翔在這首歌發揮不多,廷豪也是,瑋弟雖然part不算少,第二次進主歌前的高音也有到,但整個舞台也是沒什麼亮眼到。

承祐其實算適合這種調調,但可能因為他個人意願是偏向去舞蹈組,礙於天王沒有其他vocal可以來歌唱組了才來的,所以這首歌對他有點殺雞焉用牛刀的感覺。佳辰也是很有進步空間,雖然氛圍營造很正確,非常誠懇,整體的肢體還是偏僵硬。

整首歌真的是靠顏值雙塔在撐,唱歌的表現、舞台呈現、融合度,都是我心目中當天最低分。

也因為如此,湯豪老師的分數完全讓我困惑,說好的嚴格呢??不能因為自己喜歡這種風格的歌就這樣給分吧??

好的,我前面不是提到這首歌是MAX寫的嗎?

(啊,說到這個,來補充一下,佳辰確實有讓我感受到他表演這首歌很開心,這點還是值得鼓勵的)

於是MAX就被cue上台展現一下原唱版本,火星隊友李承隆幫忙彈吉他,簡單表演了一段acoustic。哇,MAX唱起來完全像是不同首歌!地球就是既發散又不知所云的青少年,整首歌沒什麼起伏;

MAX一開口立刻勾住我,直接變成一首很有故事的歌,承隆的吉他也彈得很好,完全在天地的場子幫火星加到分,也太陰險(?

也因為MAX表演了,節目組大概覺得對天地聯盟不太好意思,所以讓佳辰也表演了一段自創曲,而佳辰找了天王星吳昱廷上台幫忙彈kb。

看完之後,我只能說這段也是幫昱廷加到分比較多哈哈哈哈哈哈。林佳辰跟黃文廷兩位小朋友,你們根本是其他星球派駐地球的間諜吧?

----

2. 火土聯盟〈你的眼睛要了我的命〉

這真的是整集我最期待的歌,畢竟光是預告的那一句就已抓住我!再加上這不但是MAX跟呂植宇共同寫的歌,兩人甚至參與了製作,同時這也是植宇第一次上台。(其實在亞特蘭提斯裡面就很喜歡植宇,一直覺得他的氛圍很特別,終於被我盼到他登台了)

來說說團員的部分,土星是派出了植宇跟黃威任,兩位都是初登台;火星則是派出MAX跟李承隆,本來還有陳峻廷但礙於家裡有事,就把機會讓給了土星也是初登台的陳威愷(這也導致了整顆土星只有新民沒有上到台)。峻廷有點可惜!因為我覺得他也會很適合這首歌的氛圍,很想看他唱會是什麼感覺。

好的,歌曲本身我真的是會長篇大論喔請大家準備好!

首先光是前奏就很驚喜,因為風格非常明確又突出,能在男團選秀節目中看到雷鬼風真的太酷!!

植宇第一句一出來,聲音搭配舞台真的是OMGGGGGGG,那個又冷又壓抑、若即若離的氛圍立刻整個把人吸進去,整首歌的基調立刻就對了!!(由台下火土浮誇反應還有坤達姨父笑便可知)
植宇真的太、棒、了。棒到我無法決定到底要封哪一句為他的killing part,因為太多經典段落了。進歌第一句vs「佔有你的美」,是否根本無法選擇????

岔題來說一下植宇創作的特色,他總是會有一些有趣的flow,譬如說〈Cherry Pie〉中兩個兩個字疊加成的句子「flower 翩翩 起舞 滿足 所有的 痛苦 go through」;或像是〈ㄡoㄡ〉中「你不 再喜 歡我 像荊 棘裡 的花朵」把單詞切開的斷句,這些都能造成聽覺上的推拉感。而這些也都有在〈你的眼睛要了我的命〉中出現,譬如說「時間 放慢 此刻 動作 定格」,還有像是第二次副歌前的「緊 抱著 我不 放開」,真的太懂在flow上推拉了!!

回到這個表演本身,承隆的聲音實在是太好聽,backing幾乎沒開聲音卻非常清晰,超級驚喜!那種憂鬱性感男人氛圍也非常正確!而MAX的合音再加進來,哇,真的是通體舒暢,終於讓我感受到了歌唱組存在的意義。其實這首歌也不是大vocal歌或是我們想像中的「歌唱組」的歌,但是植宇、MAX、承隆三個人的聲音都很有個人特色,adlibs很猛、齊唱也很好,大家各自的聲音質地在這首歌都有很好的發揮與彼此搭配。

舞台版比起亞特蘭提斯版有不少更動,首先是在第一次副歌跟第二段rap verse之間加了原曲沒有的一段,超級畫龍點睛!創造了植宇又一killing part!再來是第二段少了一段MAX的pre-chorus,但是後面多了dance break跟緊接在後的升key,承隆大秀了一波adlibs,穩到發瘋。必須說製作人BOIII真的很棒,豐富了這首歌,把它變得更適合舞台跟團體呈現。

總而言之呢,這首歌真的很好聽、很抓耳、風格很突出,兩團融合得又很好,驚喜連連。

還記得承隆一公的時候我覺得他舞台感不好,顯得沒自信,但在這首歌可能因為展現了擅長的部份以及更自在的風格,所以舞台表情進步很多!威愷威任雖然相形之下沒有那麼突出,但都有穩穩做好輔助的角色;MAX就是,漂泊的愛情浪子(?);植宇就不用再多說,第一句對了,整個表演就對了。

如果撇開「歌唱組」這件事不談,以整體舞台感來說我會給這組第一,因為它方方面面都有顧到。但硬要說的話,雷鬼也是個比較難去掌握的曲風,恰到好處的推拉跟grooving都是比較難去做到剛剛好的,而這個舞台有些演唱的部分還是稍微趕了一點點,grooving沒有那麼卡到點。所以以「歌唱組」這件事為第一考量的話,我會給這組第二名。

----

3. 海木聯盟〈一樣的夜空〉

海王星在這首歌派出了范范、陳任佑跟周子翔,記得我當初不解為何范范不去舞蹈組嗎?范范在這集有稍微解釋到,真的是個非常細心、貼心,很好很好又令人心疼的孩子。我真的有被打動到。
而且范范雖然不是大vocal,但他的中低音跟rap是很穩的!

木星的部分則是派出了陳偉宸跟江尚儒,兩個人都各有一次上台的經驗。

〈一樣的夜空〉這首歌本身很韓,就是韓國男團抒情收錄曲會出現的歌,范范一進歌就有抓住人,非常穩,氛圍也立刻對了!

其實海王星的三位都表現得很好,子翔sing rap很有自己的風格,表情也是一直以來有被稱讚的;任佑也是放眼原子可以排到前三的主唱,但可惜就可惜在這團只有任佑一個大vocal,所以每一次副歌都是放給任佑去唱,這樣整首歌聽下來就會有點單調(畢竟你的眼睛副歌是三個人輪,就連第一首越談越愛也是佳辰承祐瑋弟三個人輪),而且任佑的肢體沒有其他人那麼好,所以舞台感還是弱了些,稍微不夠抓住人。但是駱駝最後一次副歌那個假音有上去!很棒!

偉宸的聲音其實不差,只是整個舞台表現感差了一點,不夠穩不夠有自信;尚儒也是,不差,但就普通。

不過子翔在這首歌發生了一個失誤,他那段rap對我來說應該要是這首歌一個情緒的高點,但子翔忘詞了!!好可惜!!畢竟在錄音室表現很好,平常舞台上表現也非常穩非常好。不過子翔還是值得嘉許的點是他有撐住,表情沒變、沒慌,所以對我來講其實不會是個想扣分的點,反而看出他是遇到差錯還可以這麼泰然自若的表演者,反而會更記住他!真的不用太自責!

范范那段rap更是非常優秀非常精彩,整個情緒很到位,很real很真摯的rap,可是呢!那個段落的順序是這樣的:范范→偉宸→范范→副歌,然而偉宸那句崩掉了,高音沒唱到,導致整個氛圍就沒有好好地堆疊到副歌,有點可惜。

這首歌還有一個小亮點是,最後一次副歌在齊唱的時候有人唱了低八度墊在下面,挺好!讓副歌多了一個層次(因為音源版是沒有的)。

整首歌的編排是平淡了點,舞台變化也不多,不過以打動人的程度來說,這首歌還是有打動到我,整體聽覺上是很舒服的,也有符合到歌唱組的主題,也確實有幾個亮點會讓我驚喜。在我心中還是比天地高分,畢竟算是非常真唱了!

雖然本來就不期望海木會留下──其實從一開始分組就可以看出來了,我想就連他們自己都做好心理準備了。

所以懸念倒是沒有,但我還是覺得這個舞台值得給予鼓勵跟肯定!所以我會給它第三名!

----

4. 金水聯盟〈不為什麼〉

我本來對這首歌沒有抱太多期待(看向這個聯盟的舞蹈組),但這一首真的非常、非常驚喜到我。

金星派出了巴比、Nelson跟初登場的廖學文;水星則是派出了黃莑茗跟須弘道。巴比聲音不用多說,第一輪公演直接就愛了;莑茗跟須須在水星裡也是很ok,都算穩定又有特色的vocal;Nelson其實前面幾首歌沒有那麼多vocal上的展現,所以事前沒有抱持特別的想法;學文雖然第一次登台,但從練習片段可以聽出他的聲音非常特別,又細又高亢,彷彿維也納少年合唱團(?)

這首歌真的就是我想像中的「歌唱組」的歌,沒有太多舞台編排或編舞,真的就是focus在唱歌,大家頂多就是走位而已。但我期待中的歌唱組本來就是這樣,我沒有要你跳舞,沒有要華麗的舞台,我就是要聽你唱歌而已。

我覺得金水真的有做到這件事!

因為對Nelson的聲音不是那麼了解,再加上〈怎麼會〉的時候Nelson是rap驚喜到我,所以第一句一進歌的穩定度有嚇到我!非常之穩!而正如我前幾首歌一再強調的,尤其歌唱組這種講求氛圍的表演,一進歌對了,整首歌就對了。

莑茗的聲音也很穩很有辨識度;巴比則是幾乎沒有backing vocal,我真的瘋掉;須須主歌二也是有驚喜到我,不管是grooving還是尾音的處理都很有海歸R&B的風格(?);學文的高音也真的超猛,最後一次副歌前那個根本翳入天廳了吧?雖然可能並不那麼適合男團這件事,但他聲音是真的很好,能讓他在歌唱舞台有展現的機會真的很欣慰。

整首歌有非常多的合音和adlib,大家的聲音都各有特色又都沒有搶走主key,尤其是「為一個笑容」這個合音是音源沒有的,現場巴比合上去真的好聽到瘋掉。

雖然就是很純粹的唱歌,可是唱得超好,光是這樣聽就快哭了,很有把這首歌唱進去!非常打動到我!我想像中的歌唱組就是這樣,只靠著歌聲就能打動到人。
兩團融合交織得非常好實在出乎我的意料(畢竟此聯盟的舞蹈組就有點突兀),看到練習段落真的覺得大家有團結一心,台上台下的互動也很打動到我,尤其蔡朕後面給我聲淚俱下,害姊姊我迎來了看原子少年的第一次落淚。

所以如我前面所說,以整體舞台來說(不考慮歌唱組這件事的話),我的第一會給到火土,但既然是歌唱組的舞台,那我絕對是給到金水,對我來說完全是可以10分全拿的。
然後Nick的分數真的讓我霧裡看花,oops。

----

下一輪新戰場是平行宇宙的另一個我,簡而言之就是風格互換,因為大家雷都暴得差不多了,所以我確定我絕對會迎來大型靈魂崩解現場。

arrow
arrow

    bangt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